鼻烟壶的国际大藏家--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鼻烟壶的国际大藏家

严葭淇

2013年06月05日08:42        手机看新闻

  玛丽与庄智博(Mary and George Bloch)夫妇被誉为近20年来全球最著名的鼻烟壶收藏家,其拥有的藏品多达1720件,总价值预估超过7000万美元,囊括了近三个世纪中国鼻烟壶的绝世珍品,在国际上也少有藏家可与之媲美。

  5月27日,香港金钟太古广场的“香港苏富比艺术空间”,“玛丽及庄智博珍藏鼻烟壶第六部份”拍卖会在此举槌热烈。最终,170件拍品全部拍出,创出了总成交额3420万港元超越估价逾一倍的白手套纪录,其中一件华美绚烂乾隆时代的花篮式鼻烟壶更拍出了268万港元的全场最高价。

  鼻烟壶收藏大家

  这件成就最高价的花篮式鼻烟壶,为清代乾隆御制料胎画珐琅鼻烟壶,壶身由金黄的提手花篮和篮中粉红翠绿的花朵图案构成,精工妙作,活色生香。更为珍罕的是,该鼻烟壶落款不是通常的“古月轩”或“乾隆年制”,而是直书“御制”,显然为乾隆帝御用赏玩的珍品。

  另一件高8.07厘米的“玻璃(1382,-19.00,-1.36%)画珐琅西洋仕女鼻烟壶”,也是此次170件拍品中弥足珍贵的一件。它于乾隆年间由北京宫廷造办处制作,壶上画着一个美丽的在春天花园游玩的外国女郎。

  而此次香港苏富比春拍鼻烟壶,不过是玛丽、庄智博藏品的很小部分。在全世界屈指可数的几位鼻烟壶收藏名家中,玛丽、庄智博被誉为近20年来鼻烟壶的最大藏家,其拥有的珍贵藏品多达1720件,总价值估计超过7000万美元,囊括了近三个世纪中国鼻烟壶宫廷御用和文人珍玩的佳品,曾于大英博物馆及香港艺术馆等各大国际艺术馆展出。

  玛丽与庄智博都是犹太人。他们一个出生于白俄罗斯,一个出生于奥地利维也纳的工业世家。1969年,两人在天津认识并结为夫妇,后长居于香港和东京。

  玛丽与庄智博都有着深厚的“中国情结”。遇到玛丽前,庄智博就醉心于集邮,和玛丽结合后,庄智博的艺术品位得到极大提升,收藏视野及兴趣也得以拓展,开始转向各类艺术作品的收藏,包括日本牙雕漆作、中国陶瓷及工艺品、西方现代画与雕塑。1980年代初,他俩又开始了鼻烟壶收藏。

  玛丽和庄智博与鼻烟壶结缘有一定的偶然性,也是一种必然。他们早期收藏的艺术品大多来自中国和日本,这些藏品价高量少,每年能收藏一两件就已数难得。一次偶然的机会,庄智博获赠了一只精巧的中国鼻烟壶,这只散发着贵族气质的掌中珍玩立即激起了他极大的好奇心和收藏兴趣。因为鼻烟壶玲珑袖珍,便于携带和存放,而且当时市场尚未形成,藏品易得,价格也不贵。此后玛丽和庄智博走遍世界各地,造访博物馆,参与拍卖会,其收藏过程充满了源源不断的快乐。

  玛丽和庄智博深谙“巧物宜传承,分享趣更高”的收藏真意,不仅热衷于和其他藏家分享收藏乐趣,其藏品更经常亮相于世界各地的展会。他们的收藏瑰宝首次绽放光彩是在悉尼L. Moss有限公司旗下的画廊,并出版了《玛丽及庄智博之鼻烟壶》一书。1990年,他们的珍稀藏品展又在巴黎老佛爷画廊举办,三年后在维也纳的Creditanstalt又有了第三场展出。

  1994年,玛丽和庄智博在香港艺术馆上演了一场鼻烟壶大典,随后出版的《盈寸纤研——玛丽及庄智博鼻烟壶珍藏》一书,成为鼻烟壶收藏的权威之作。第二年,他们的鼻烟壶珍藏又先后在伦敦大英博物馆和新加坡国家博物院展出,不仅极大地满足了国际藏家对这些“集中国多种工艺之大成的袖珍艺术品”的渴望,也使得鼻烟壶的收藏热风行整个欧亚大陆。同期,由大英博物馆出版的专著《玛丽及庄智博的鼻烟壶珍藏》问世。两年后,这些珍品又在耶路撒冷的以色列博物馆展出。

  拍场上的大赢家

  收藏总是和拍卖双生相伴,玛丽和庄智博的收藏生涯也不例外。苏富比中国及东南亚区董事、中国瓷器及工艺部资深专家沈恩文(San Shum),向媒体讲述了玛丽夫妇的收藏拍卖故事。

  玛丽与庄智博1980年代初展开鼻烟壶收藏之时,香港苏富比是亚洲区内唯一举行中国艺术品拍卖的国际拍卖行,玛丽和庄智博便成为他们的重要客户。而时任苏富比中国艺术部专家的Robert Kleiner,日后也成为玛丽和庄智博的顾问之一,玛丽和庄智博收藏的不少珍品都购自上世纪80、90年代的香港苏富比的私人专场拍卖。

  玛丽和庄智博的收藏历程结束于2009年庄智博的辞世。此时,玛丽也认为到了给他们毕生收藏找下家的时候了,因为早在庄智博生病前就有通过拍卖让其他收藏家分享其珍藏之意。而此次香港苏富比春拍,只是玛丽及庄智博诸多藏品的冰山一角,因为此前他们的鼻烟壶珍藏已创造过多场拍卖佳绩。

  2012年5月23日-27日,英国邦瀚斯拍卖行2012年春季拍卖会在香港港岛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玛丽及庄智博鼻烟壶珍藏(第五部分)是此次春拍的最大亮点。而这个亮点的背景是,玛丽和庄智博鼻烟壶珍藏的前四部分在拍卖中均全部成交,并创造了11项世界纪录。

  该专场共推出175件鼻烟壶拍品,总估价为2400 万- 4000万港元。其中弥足珍贵的是一件铜胎画珐琅西洋母子图鼻烟壶,高5厘米,是清乾隆年间宫廷造办处为乾隆皇帝量身打造之物,估价为400万- 800万港元,最终以482万港元售出。

  而在2011年5月,香港邦瀚斯拍卖行为全球鼻烟壶藏家呈上的华丽盛宴——“玛丽及庄智博鼻烟壶珍藏”专场拍卖中,142件鼻烟壶藏品靓丽登场,总成交额达3836万多港元。其中一件高8.07厘米的御制玻璃画珐琅西洋仕女鼻烟壶,为乾隆时代宫廷造办处精工制作,最终于2011年11月秋拍中以2530万港元的高价拍出,创下鼻烟壶拍卖的世界纪录。该鼻烟壶是庄智博1984年3月15日于纽约苏富比以4.4万美元(34.32万港元)购入,20多年后价值增长超过73倍。

  中国藏家国际化

  鼻烟壶虽是小巧的掌中珍玩,却是中国文化的一个奇异载体,它集诗书画印、雕刻镶嵌等众多文化奇巧于一身,材质更多采多姿,铜胎画珐琅、玛瑙雕刻、内画玻璃等,器虽袖珍,几乎穷尽所有珍贵材质。

  多年以来,鼻烟壶却是墙内开花墙外香,在国内备受冷落,致使鼻烟壶被廉价大量出口至国外。与此相反的是,国际藏家却对这个凝聚着中国能工巧匠文人雅士智慧和性灵的艺术品趋之若鹜,上乘佳作往往一露脸便被买走,所以目前几乎九成鼻烟壶精品都藏于海外,包括大量明清官窑鼻烟壶精品,也是外国藏家手中的私藏。

  鼻烟壶重新流转回中国故土,其实也有玛丽与庄智博的一份功劳。1999年,玛丽、庄智博与美国中国鼻烟壶协会合作推出了一期内画鼻烟壶展览,当年大量藏品更在香港大学博物馆展出。第二年,他们的藏品又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展出,并被载入书籍《清代宫廷包装艺术》。

  其后,随着国内收藏市场的火速升温,鼻烟壶收藏拍卖也日渐活跃,不仅身价轮番上涨,突破千万元大关,市场更逐步走向成熟。国内藏家对高端精品鼻烟壶宠爱有加,尤其是对宫廷御制和皇帝御赏的追捧更甚,但在国内市场精品相对匮乏的情况下,中国买家开始将目光转向国际拍行。

  近几年,在国际鼻烟壶拍卖市场,除知名海外藏家的参与竞拍,中国内地新藏家的身影也越来越多,鼻烟壶精品开始回流中国。早在2010年3月纽约举办的“琳达、里德尔、霍夫曼中国鼻烟壶藏品专场拍卖”中,亚洲买家的人数就超过了西方买家。有资深藏家因此断言,鼻烟壶很有可能成为中国收藏市场的下一只“蓝筹股”。

  沈恩文也表示,虽然对比书画和其它御制瓷器工艺品,鼻烟壶收藏规模还不能相提并论,但收藏家之地域分布已非常国际化,而随着过去十多年中国收藏家的积极参与,鼻烟壶的收藏价值也明显增长。加上趋向以分段形式推出的鼻烟壶私人收藏专场拍卖,更引发大量藏家关注,也吸引不少新收藏家进场。(来源:华夏时报)

(责编:赫英海、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