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张大千作品成交看春拍走势--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从张大千作品成交看春拍走势

“大千热”卷土再来 推动书画行情

2013年06月03日08:33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张大千 凤箫图 设色纸本 116厘米×65厘米 1955年

5月27日,香港苏富比“梅云堂藏张大千画——金针传法立宗风”专场举槌,在一个半小时内,25件上拍作品成交24件,总成交额达3.3亿港元,其中,过千万港元成交的作品共有8件,21件作品以超过拍前的最高估价成交。专场最高成交价拍品为张大千于1955年创作的工笔重彩《凤箫图》,以7404万港元成交,超过最高估价近4倍;另一件张大千的泼彩作品《招隐图》则以7180万港元成交。在2013年春拍期间,张大千作品成交行情再次高涨,“大千热”卷土重来,价格逐渐攀升,也成为中国书画市场回暖的重要指向标。

三次拍卖张大千作品再次升温

在4月初香港举行的春拍中,张大千作品就成为书画板块的焦点。在香港苏富比春拍中,张大千的工笔仕女作品《蕃姬醉舞图》以2300万港元成交,位居近现代书画板块成交榜首。在嘉德香港中国书画专场中,成交价最高的是张大千的《乙巳泼彩》,由电话委托买家以2702.5万港元竞得。

在5月10日举办的中国嘉德“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中,张大千的《红佛女》被誉为嘉德春拍的“女主角”,成为藏家关注的焦点。在当晚拍卖中,《红拂女》估价1200万元至2200万元,以950万元起拍,最终以7130万元成交。此外,张大千的青绿山水《峨眉接引殿》也以3220万元的高价成交,据业内人士透露,两件作品的买家都是上海藏家刘益谦,有的收藏家称其“捡了一个漏。”

就在苏富比专场拍卖的第二天,在香港佳士得“中国古代及近现代书画”板块拍卖中,罗桂祥旧藏、张大千的又一力作《荷塘野趣》上拍,该作品估价为1000万港元至1500万港元,最终以8051万港元成交,每平方尺单价近200万港元,这一成交价位列香港佳士得书画板块之首。而另一件估价为800万港元至1000万港元的《峨眉华严顶》,最终以4803万港元成交,张大千作品行情持续上升。从拍卖中出现的张大千精品表现来看,书画市场行情整体的回暖态势比较明显。

对于春拍市场频现张大千作品高价这一现象,香港苏富比中国书画部主管张超群表示,虽然拍卖价格会有偶然因素,但张大千作品的上涨趋势并非偶然,而是市场整体走势的反映。作为近现代书画的领军者,张大千作品已经成为国际艺术品市场的流通品,从20世纪40年代伊始,其作品就成为市场热点;50年代,其作品已经出现在欧美市场上;最近十几年,在内地也逐步确立了张大千作品的艺术价值和市场定位,得到广泛藏家的认可。“当前,不同的拍卖公司都将其作品作为主推拍品,这并不是人为因素,而是因为市场和收藏家已经认定其作品的价值和地位,所以‘大千热’也是市场的客观反映。”

资深书画市场评论家齐建秋称张大千的作品是世界华人圈中“永恒的微笑”,他表示,无论是艺术价值,还是市场认可度,海内外藏家都能接受,市场成熟度非常高。虽然张大千的作品量较多,但作品风格和题材变化多样,雅俗共赏,选择空间较大,能够被不同层次的藏家接受。他相信:“张大千作品的成交情况可看作近现代书画,甚至中国书画市场的信号和晴雨表,抓住张大千的作品成交情况,就抓住了中国书画市场的根本和基础。”

AMRC艺术市场研究分析中心执行总监马学东认为,张大千作品的上涨行情并非偶然,藏家对作品的判断也很成熟,从已有的几场拍卖来看,张大千作品的价格和收藏群体都具有多面性。“张大千的作品形成了稳定的收藏人群,而且非常国际化,美国、欧洲、东南亚都有,稳定忠实的收藏群体是保障其作品在市场高峰时期创下新高,在调整时也具有抗跌性的关键因素。”他说。

名家精品市场回暖时期的定心丸

早在2011年,香港苏富比就曾推出“梅云堂藏张大千画”专场拍卖。25件作品全部成交,总成交额达到6.8亿港元,其中,《嘉耦图》更是以1.91亿元港元刷新了画家个人单件作品成交纪录。与2011年高峰时期相比,同样为25件作品,两次总成交额差距近1倍。有人表示,相比两年前,艺术品市场整体下滑是不争的事实,张大千作品随着市场盘整仍旧有所下滑,艺术品市场仍在下跌。

对此观点,张超群认为,虽然“梅云堂藏张大千画”两场拍卖的拍品数量都是25件,作品也是来自同一位画家,同一位藏家,但两次专场拍卖主题不同,侧重点不一样,挑选作品标准也不相同,出现在市场上的大环境也不同,所以结果也会有所不同。“我们也没有想到2011年的专场拍卖是站在中国书画交易的一个高点上,也不可能预料到这次拍卖的结果,但‘梅云堂’具有的重要性和不可取代的地位,不管是在调整、低谷或者高峰时段,都会成为市场焦点。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拍出这样的结果,已经令我们非常满意。”

从今年春拍书画板块的成交率而言,远远高于2012年同期水平,香港苏富比春拍“中国书画”专场成交率为97%;在中国嘉德春拍中,不仅创下了多个“白手套”纪录,书画拍卖平均成交率在80%以上。刚刚结束的香港佳士得“中国古代及近现代书画”成交总额共计10.1亿港元,成为“佳士得中国书画史上第二次超过10亿元的销售”,其成交率更是高达94%。

齐建秋相信:“艺术品市场在去年秋季拍卖已经走到了谷底,今年的确已回暖。虽然相比市场最高峰有所欠缺,但相比去年市场已有上升。”比如,2012年,20万元可以买到一件张大千的扇面,在今年春拍,同样品相的作品价格已经在30万元左右了。“与去年相比,书画价格已有提升,不能仅以一个高点作比,我们需要看整体表现,纵横相比,才能看出市场是处于下滑还是上升的局面。”齐建秋说。

马学东也表示,不能简单地以成交价作为判定标准,两次专场拍卖的时间点和背景不同,作品质量、重要性的差距也在情理之中,不具有可比性。他认为:“专场整体拍卖和单件作品成交价格都不错,高价也出现在大家认可的张大千作品的代表系列,比如泼彩、工笔人物画。春拍的几次拍卖将张大千去敦煌之后创作的工笔人物画这类作品的价格又推向新高。”

有人表示,此次苏富比制定了严格的付款、拍前保证金规定,使得买家竞投谨慎,对拍卖成交额有所影响。对此观点,张超群表示,这次专场拍卖的保证金确实有所调整,但付款条款并没改变,也没有影响作品的成交,反而回款效率较高。

整体而言,此次“梅云堂藏张大千画”成交仍然稳健,市场对于来源可靠的精品认可度高,而买家更为理性,艺术品市场更加成熟;与2012年高估价的张大千、齐白石作品频频流拍相比,今年春拍的张大千作品高价成交,表明艺术品市场已有上扬迹象,逐步走向正常的发展轨道。

“龙头股”加速市场回暖步伐

作为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中流砥柱,齐白石、张大千等近现代书画的标杆性人物,在市场行情爆发时会创下新高,在市场调整行情中则最具抗跌性。张大千与齐白石在市场上的表现难分伯仲,共同引领近现代中国书画市场大盘稳步上扬。在2009年之前,张大千只有3件作品突破千万元大关,2010年,张大千晚年巨幅绢画《爱痕湖》以1.008亿元成交,带领近现代书画进入“亿元时代”,其个人市场行情急剧上升,在其成交前十名作品中,大部分为2010年至2011年成交。

2011年,张大千是全球拍品售价最高的艺术家,但2012年其作品销售收入降至2.41亿美元,远远低于2011年7.82亿美元的水平。即便如此,据胡润最畅销中国艺术家排名显示,2012年,张大千以21.3亿元的总成交额成为最畅销中国艺术家;著名书画收藏家颜明表示:“任何时候购入张大千的作品都不晚。”根本原因在于其艺术地位十分稳固,投资收藏张大千的作品风险小,增值潜力大。“张大千的作品好比股市中蓝筹股、领涨股,始终处于近现代书画市场的领先地位,其价格可视为近现代书画的风向标。”

马学东相信,在艺术品市场上涨时,领军型人物具有很重要的推动作用,“张大千的作品虽然不能带动整个艺术品市场的大盘上涨,但对于近现代书画的推动作用是必然的,具有指标性的作用。只要几位指标性名家的作品发力,对市场发展就具有很强的拉动作用。艺术品市场信心很重要,考验的是买家的心理,市场真的不缺钱。”今年也有相关报道表明,又有新的资本进入书画市场,张大千作品是值得购买的,显然,张大千高价拍品的背后,是一些更具战略性眼光的新买家入场。

张超群强调,虽然标杆性艺术家的成交走势对市场具有指向性作用,但单个或者少数画家的行情波动还是不能代表艺术市场的整体走势,不能放大个别画家行情,来决定整个市场状况。但张超群表示:“在今年春拍中,抛开个别情况,无论中国香港还是内地,的确已有回暖状态,行情相对已经稳定。”

齐建秋相信,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大环境没有特殊变化,艺术品市场在高峰期过后,会有一段时间自我调整,把短时间内聚集的泡沫溶解和消化,积蓄市场能量后,又会攀升一个高峰。以后市场的调整期会大大缩短,预计下半年不会出现大的质变,但会在回暖的基调中继续带来一些惊喜和希望。

在即将举行的几场拍卖中,几大拍卖公司也推出了张大千的重要作品,在即将举行的北京匡时拍卖中,将上拍张大千1980年创作的《乔木芳晖》,该作品曾在中国嘉德2007年春拍中以347.2万元的高价成交,此外,北京匡时还将上拍张大千的《李德裕见客图》;荣宝斋上海春拍推出张大千《策杖访友》;而北京保利春拍也推出张大千创作于1948的《唐人秋猎图》等作品。(记者 黄辉)

张大千成交作品前十排名

排名 作品名称 创作年代 成交价 拍卖公司 拍卖时间

1 嘉耦图 1947年 1.91亿港元 香港苏富比 2011-05-31

2 爱痕湖 1968年 1.008亿元 中国嘉德 2010-05-17

3 天女散花 1935年 7448万元 北京保利 2010-12-03

4 红拂女 1944年 7130万元 中国嘉德 2013-05-10

5 荷塘野趣 1947年 8051万港元 香港佳士得 2013-05-28

6 灵岩山色图 1981年 6272万元 北京保利 2010-12-03

7 多子图 1945年 7458万港元 香港苏富比 2011-05-31

8 凤箫图 1955年 7404万港元 香港苏富比 2013-05-27

9 招隐图 1966年 7180万港元 香港苏富比 2013-05-27

10 黄山奇松通景 1962年 4万元 香港苏富比 2011-05-31

(截止日期:2013年5月31日 制表 张海宁)

(责编:鲁婧、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