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毓中《全图三国》巡展在成都收官--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叶毓中《全图三国》巡展在成都收官

2013年06月03日0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叶毓中《全图三国》国际巡展在成都武侯祠收官

《桃园结义》 武侯祠提供 摄

成都武侯祠博物馆西区荐馨殿广场,琴音高旋、雅士云集,由中国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成都市文化局等主办的叶毓中《国画·汉魂·全图三国》巡展之成都站在成都武侯祠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是叶毓中《全图三国》国际巡展的收官展出。

《全图三国》是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国画大师叶毓中老先生以《三国演义》一百二十章回为脉络,以工笔重彩手法历时40年创作的360幅鸿篇巨制。整套画作全面展现了波澜壮阔的三国故事和绚丽多姿的三国人物。作为《全图三国》—成都三国文化旅游系列国际营销活动的核心画展,《全图三国》于去年相继在中国台北、韩国首尔巡展,掀起了一股强劲的“三国旋风”。

此次收官展出是《全图三国》首次在国内亮相,也是成都武侯祠美术馆的开馆大展,将持续到6月9日。走进美术馆大门,“桃园结义”、“凤仪亭”、“怒鞭督邮”、“孟德献刀”、“温酒斩华雄”……一幅幅工笔细致的浓墨重彩呈现了一个个人们耳熟能详的三国故事情节,令人犹如穿越历史,身临其境。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国画大师叶毓中,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田黎明,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曾来德,《中国三国演义学会》常务副会长、著名三国文化专家沈伯俊等政界、文化界、艺术界、学术界100多位嘉宾到场,共同见证了画展大幕的开启。

成都市文联主席朱树喜在开幕致辞中说:“《全图三国》国际巡展将在此划上完美的句号,这是三国文化的追根溯源,更是成都文化幸事,欢迎业内人士、专家学者和广大市民到武侯祠观展品画,欣赏这批不可多得的艺术精品,感受三国文化独特魅力,同时见证成都文化的发展与繁荣!”

叶毓中教授在现场与大家分享了创作《全图三国》的心路历程。小时候,叶毓中最爱红脸绿袍的关云长,更问父亲,为何家姓不是“关”,其对三国的痴迷可见。缘于这份三国情结,叶教授对“三国圣地”成都武侯祠充满特殊情感,本次选取武侯祠美术馆作为国内首展场地,也是叶教授之意,并由此婉拒了多家单位的邀请。开幕式上,叶教授及其夫人中央美院教授武漫宜女士,分别向成都武侯祠赠送了自己的力作《孔明行阵图》和《罗贯中像》。

当日下午,与会艺术家、画家、三国文化专家共聚一堂,参加“叶毓中《国画·汉魂·全图三国》与成都三国文化旅游”研讨会,共同探讨相关议题。 (记者 杨杰)

(责编:孙石磊、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