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人民美术馆>>Z>>张俊
人民网>>书画>>正文

天道酬勤——记张俊和她的雪景花鸟

2013年05月29日14:07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窗外又飘起了雪,雪铺在了地面上,厚厚的一层,北方的冬季,很冷。每逢下雪,我都会想起一个人,有雪的日子,她一定漫步于雪中,在雪中观察自然,感悟雪中的生命,寻找雪韵的灵机。她就是张俊。

张俊以雪景花鸟为最擅,在画中她描绘了一个个比真实的雪景更纯净、更深邃的雪的世界,这个世界静谧而圣洁,寒冷中的草木力挺着生之坚强。在画家的笔下,雪景中的花与鸟已穿越了物象固有的形质升华于精神的涵义。唐?张躁云:“外师造化,中得心源。”我想也只有领悟自然、体味人生的人,才能有这番对艺术真谛的独特表白。

张俊出生于淮河边的一个小乡村。贫穷是她童年最深刻的记忆。因为贫穷,12岁的张俊被迫辍学,在那个食不果腹的岁月里,上学就是一个天大的梦想,更不用说画画。然而,艰苦的生活并没有磨灭她对绘画的痴迷与执著,反而练就了她锲而不舍的顽强意志力。当时虽然只有小学文化基础的张俊,毅然决定考大学从艺,从此她辗转于做工与书本之间十年如一日。15岁她参加了工作,在当地的乡镇企业里做一名小会计。19岁北漂到北京打工,无数个悬梁刺股的深夜攻读,从初中到高中逐课逐课的自学。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历经整整10年,偿遍无数失败,她终于在1996年考入了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中国画专业。

在大学里,生活的磨砺使她万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时光。当很多的同龄人沉浸在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的时候,张俊总是在角落里静静地读书、画画。她如饥似渴地遍读历代文献,弥补和丰富了自己的文化涵养。老师讲授的画稿,她反复揣摩,再三体味,不断尝试,一幅满意的佳作常常附带了她几十乃至上百张的废画。四年大学的专业学习为她以后的艺术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使她找到自己心性表达的方向——雪景花鸟画。

大学毕业之后的张俊执教于天津农学院园艺系,也组建了自己的家庭。但她却并没有因为工作和生活的压力而放下画笔。画兴深夜已是常事,即使在她身怀六甲时,她依然跪在地上作画。为了迈入更高的艺术殿堂,2004年她又考取了天津美术学院的研究生班,师从著名的花鸟画家贾广建先生,导师的形而之上的花鸟画品格使她的雪景花鸟画在表现手法和艺术意蕴上迈入了一个新台阶。

古人云:“性痴,则其志凝,故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这句话用在张俊的身上是再贴切不过的人生总结。天道酬勤,二十年的努力终于使她得到了社会和画界的广泛认可。在举国瞩目的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展览中,张俊的作品频频获奖,尤其是这两年的作品。

2007年在全国小幅工笔画展中《幽》获优秀奖也是展览中的最高奖项;

同年《皓野早雪》入选中国金陵百家画展;

2008年《玉洁》获和谐家园全国工笔画大展优秀奖(最高奖);

同年《皓野飞雪》入选第七届全国工笔画大展等等。

除此之外,在省市级的展览中,张俊更是屡创佳绩。2001年她刚走出校门便在天津市首届花鸟画大展中获得一等奖。

2008年《风送幽香》在“百名画家画津南画展”中获银奖;

同年所创作的《冷香凝醉》荣获天津市第二届花鸟画大展铜奖;

2009年《十月飞雪》获天津市第七届青年美展银奖……一连串的各级展览的奖牌不胜枚举。2007年还被评为天津市十佳青年美术家,近日又欣闻张俊被天津市评为“文艺新星”。

曾有人评张俊是赤脚走上的画坛,我想她之所以要跳龙门,并矢志不移地不断进取的源动力,正是源自于她那份对艺术最本真、最朴素的热爱。今天的她尽管已小有名气,但没有被名利的浮华所淹没,她依然心境如雪,笔耕不辍,执着地静守着自己的那一方砚墨,那一片心中的雪域。(文/吕少英)

(责编:孙石磊、赫英海)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