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环画名家名作受青睐:冶情养性且能保值升值--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连环画名家名作受青睐:冶情养性且能保值升值

2013年05月28日08:13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买家电,挑名牌;穿衣服,爱名牌。集藏连环画,也是名家名作最受连藏爱好者青睐。

  在形形色色的连环画中,名家名作是精品,售价也明显高于普通的连环画。早期南方的名家名作以赵宏本、沈曼云、刘伯泉、李树亟等驰名连环画画坛,连环画领军人物赵宏本,从16岁开始创作连环画,从艺60余年,作品数百部。他名闻遐迩的代表作是《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他在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创作的一些优秀作品如《上海即景》、《天堂与地狱》、《小快船》等,当时印数不多,又是通过租书摊在民间流传,经多少读者转手翻阅,绝大部分已成了缺头短尾的残本,全品相的今天已是稀罕之物,每种售价一般在5000~8000元之间。

  名家名作出版最有成绩的莫过于连环画的发源地上海,仅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就出版了一万多个品种的连环画。其中最有名的有贺友直的《山乡巨变》,丁斌曾、韩和平的《铁道游击队》,华三川的《白毛女》,顾炳鑫的《渡江侦察记》,汪观清的《红日》,韩和平、罗盘、金奎、顾炳鑫的《红岩》等。连环画收藏应注重选择这类名家名作,因为当今国内一些知名画家,当初有不少就是从绘制连环画成长起来的。如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贺友直、华三川、程十发以及上世纪80年代的范曾、王亦秋等,都曾绘制过不少脍炙人口的连环画,其中有些精品连环画在全国连环画评奖中获过奖,可见名家绘制的连环画的收藏价值显然要高许多。

  除获奖作品外,还有大量没有获奖的名优佳作,同样不容小觑,有些名家名作的影响力并不亚于获奖作品。可以这样说,获奖连环画是“少而精”的精品,而其他名家名作则是“多而优”的佳作。比如,王叔晖的作品在获奖名单上只有《西厢记》一部,而她绘画的《生死牌》、《孟姜女》、《梁山伯与祝英台》、《木兰从军》、《杨门女将》等,也都是难得的力作。贺友直的获奖作品数量虽名列榜首,也只有四部,这在他所创作的100多部作品中只占很小的比例。任率英、张令涛、董天野、水天宏、颜梅华等在连环画界具有较大影响的画家所创作的大量名优佳作,虽没有一部获奖,但他们的很多作品誉满连藏界。从名家名作的市场价格上就可见一斑,现“文革”以前的老版本名家名作(单册)的售价一般都在200~5000元之间,如董天野的《孔雀东南飞》(1959年出版)售价为4000元,华三川的《白毛女》(1965年出版)售价为2500元;五本以上成套的老版本名家名作的售价一般都在3万元左右,即使是“文革”以后再版的名家名作,其售价也明显高于普通的连环画。

  所以,连藏爱好者若能多收藏一些名家名作,不仅能冶情养性,还能保值升值。(吴伟忠)

(责编:孙石磊、赫英海)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