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人民美术馆>>X>>邢延岭
人民网>>书画>>正文

砚边三昧

2013年05月21日16:17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作为七零年代出生的艺术愤青,我也曾一度轻狂,八五新潮的引导,国外艺术的东渐,信息时代让艺术天天翻新,一时间后现代、装置、行为、新媒体,你歌罢来我蹬场,让我心跳,让我迷恋,恨自己当时怎么选了国画专业。然当我拿起毛笔,步入中国画之堂奥时,才发现自己是多么的幼稚、可笑。真正的传统艺术浩如烟海,学一辈子也学不完。正如八怪之一李蝉讲的:“得其一铢半两,皆可名世”

中国画承载着中国两千年的文化,特殊的绘画工具,特艺术思维,诗一样的情感追求,于笔墨间畅怀抱,妙如玄中,理超象外,余每与古人神游,观雄奇、思意韵、品飘逸,得古人相扶,随技进矣,道悟也。

古人怀抱寄于自然,师今人不如师古人,师古人不如师造化,古人心境与自然媾合,神交于笔墨之间,山川、人物、花鸟草虫皆与画家唱和作答,是情于自然,意于自然,天人合一是也。

古人云: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深浸于富的知识之中,得其滋养,是画外功的修炼。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现代人的心态已经失去了心性内蕴与视觉的敏感,快餐式生活少了一份宁静,多了一份浮躁。宁静的心灵是中国画的创作前提,丰富的学养是中国画的精神内涵的源头活水。多读书益于艺也。

八十年代李小山先生的中国画的穷途末路论已经成为陈年旧迹,而中国画这枝老杆却又开新花,且越开越艳。

(责编:任文(实习生)、赫英海)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