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洽购:硝烟拍场外的棋局--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私人洽购:硝烟拍场外的棋局

2013年05月20日08:50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私人洽购的交易方式也为国内采用,图为北京保利负责该项业务的贵宾部。

  在2013年的艺术品拍卖拉开大幕之前,市场已经传出了重量级的新闻:5.5亿元天价瓶在两年后5折“甩卖”,并通过私人洽购的方式,由一位来自亚洲的买家购得。

  据海外媒体披露,曾拍出5.5亿元清乾隆珐琅彩“吉庆有余”转心瓶因买家没付款,在两年后再战市场。这次交易是由英国邦翰斯拍卖行通过私人洽购方式完成的,确切价格未公开,一知情人透露,该瓷瓶成交价应在2000至2500万英磅之间,买家为一位亚洲藏家。

  拍卖行的私人洽购业务(以下简称“私洽”),指的是拍卖行以举办展览、私下交易等方式,吸引卖家和藏家参与交易的业务。如有买家对展品感兴趣,可以通过私下协商的方式购买,而无需通过拍卖场公开竞价。从近年来海外艺术品市场的交易情况来看,私洽业务已成为天价拍品成交的主要方式。2011年香港苏富比的乾隆御制珐琅彩“古月轩”题诗“锦鸡花石”图胆瓶于拍卖后通过私洽形式以2亿港元售出;另一重点拍品明成化青花“瓜藤纹”宫盌亦通过私洽形式以9000万港元售出。根据苏富比和佳士得两大公司公布的报告,2011年,苏富比年度总成交额达到58亿美元,其中私洽收入达到8.146亿美元,同比增长了65%;佳士得年度总成交额为57亿美元,其中私洽交易收入8.086亿美元,同比增长50%。今年上半年,佳士得全球艺术品销售总额为35亿美元,同比增长13%,其中私洽交易总额高达6.61亿美元,同比增长53%,占其总销售额的20%。私洽的出现使得在传统一、二级市场之外,又增加了一个交易艺术品的平台。

  私洽业务在海外市场风生水起,内地的各大拍卖行也是摩拳擦掌,北京保利在2012年就成立了一个部门——贵宾部,并开设了专门的网站。听上去似乎是针对VIP客户的服务部门,实际上是对一些高端客户提供私洽服务,推出365天非拍卖交易模式的部门,其负责人李思莫女士表示,拍卖活动是一种相对粗放型的交易模式,无法照顾到客户的个性需求、隐私保护、降低成本等实际需要,特别是一些大型客户有这样的需求,希望拍卖行能为他们持有的一些资金做一定的艺术投资规划,比如买什么,什么价格买,如何配比等,这些都使得私洽业务大有前途。

  北京永乐总经理董军表示,私人洽购之所以会在许多拍卖行业务上占据很重要的位置,恰恰是因为目前竞价的氛围不好或是竞价之后违约的情况比较严重,而相对而言私洽较为保险,可以帮助有需求急于换手的藏家。那些愿意考虑在较保守的价格下换手、变现的藏家,私洽业务满足了他们的需求。

  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在1月5日发布,并于3月1日实施的新《拍卖监督管理办法》中,删除了“不经拍卖竞价程序处分拍卖标的”的条文,这无疑将推动拍卖行私人洽购业务。北京天问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季涛表示,从1997年我国《拍卖法》实施和2001年执行《暂行办法》以来,国内工商管理部门一直本着拍卖行只能拍卖不能做普通销售的原则进行管理,在拍卖企业的营业执照及营业范围中原则上是不能出现变卖、销售字样的。新的《监管办法》中的这一修改有利于摆脱这一限制,表明今后工商管理部门有可能进一步放开拍卖企业的经营方式。

  私洽艺术品并非仅仅是流拍后的私下交易,更是在拍卖业务以外的艺术品买卖服务。为藏家需求度身定做的私洽业务目前正在蓬勃发展,它主要是帮助藏家寻找独特的艺术品,在传统拍卖之外建立起他们的收藏天地。在任何时间都可以让藏家购买到珍罕艺术品或珠宝,有效地帮助客户建立收藏,在了解客户收藏目标、时间和方式的基础上为客户搜罗他们所心仪的艺术品。

  虽然市场看好私洽业务的前景,但是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不能低于其带来的投资风险。相比公开拍卖,私下交易圈子小、鱼龙混杂,有资金但不懂行的人被带到这一私密交易环境下,被忽悠的几率更高。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文化部《中国艺术品市场白皮书》主笔西沐表示,私洽也容易使拍卖行被怀疑成第三方中介行为,可能会有损拍卖业公开、公正、透明的交易原则,在业界对此有很多争议与讨论。(方翔)

(责编:赫英海、鲁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