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市场高价之外的机会与趋势--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拍卖市场高价之外的机会与趋势

2013年05月20日08:4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鼻烟壶精品(北京华辰供图)

  5月8日至14日,内地艺术品春季大型拍卖会拉开帷幕,中国嘉德、北京华辰、北京永乐、北京东正等多家公司陆续举办拍卖会。相比2011年最好市场的交易总额而言,2013年春拍仍处于继续调整的局面,但艺术品价格仍在升值,一些估价处于低价位的艺术品受到关注,挖掘价值洼地的资本在市场角逐中抬高了作品的价格。

  中国书画:需求稳定 “生货”受宠

  2013年适逢中国嘉德成立20周年,他们对春拍的准备也格外用心,各板块精品云集,尤其是中国书画板块成为买家关注的重点。成交最高价的作品为张大千的《红拂女》,该作品以950万元起拍,经数轮竞价后,最终以7130万元的高价被刘益谦收入囊中,近现代名家精品的关注度和追捧度依然强劲。其他的高价成交作品还包括:以3737.5万元成交的清初画家龚贤的《别馆高居图》;明末画家沈士充的《江南秋色》,以3622.5万元成功易主。

  整体而言,首次在市场露面的“生货”受到藏家珍视,比如嘉德的“老舍胡絜青藏画”专场,16件从未现市的近现代书画作品均以拍前估价数倍的价格成交,成交率达100%,成交额达1.676亿元。“吴松文脉——北美私人中国古代书画藏珍”专场,汇集了37件明清书画,大部分作品几十年来从未在市场露面,该专场总成交额为1.48亿元,成交率为81%。

  高端拍品的交易额虽然占市场成交额的主要部分,但其交易量只占市场的小部分,只有少数人参与。相比而言,中低端市场的拍品是大部分买家关注的领域,也是大部分藏家的机会所在。在春拍的书画市场上,寻找价值洼地的资金并不少见,通过数据对比可以看出资金挖掘价值的方向。

  在中国嘉德上拍的1500余件中国书画作品中,有121件作品的成交价超过其拍前最高估价的5倍。在这121件作品中,只有5件作品拍前最高估价超过100万元,而其他作品最高估价均低于80万元,可见市场买家对中低端价位拍品的关注和追捧程度。这些拍品显示出市场对作品价格的认同与市场前期预期之间的显著差异,从而看出市场最值得关注的变化。比如价格低廉的扇面受到市场追捧,王穉登的《行书七言诗》和吴旭的《双桥玩月图》均以46万元成交,而之前最高估价仅为2万元;吴令的《江干行吟图》、周昉的《凉亭观瀑图》和张若澄的《春满湖天》拍前最高估价也为2万元,最终成交价分别为44.85万元、34.5万元和34.5万元。

  瓷器工艺品::玉玺、笔筒持续升温

  在本轮艺术品拍卖的瓷器工艺品部分,两方御制宝玺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在5月12日晚中国嘉德的“御制——宫廷重要瓷器工艺品”专场中,清乾隆御制白玉交龙钮“自强不息”宝玺和“嘉庆御笔之宝”交龙钮碧玉宝玺不负众望,分别以6670万元和3450万元的高价成交。值得关注的是,清乾隆御制白玉交龙钮“自强不息”宝玺曾于2010年6月3日在北京保利上拍,当时的成交价为5656万元,近3年时间升值了1000多万元,由于存在买卖佣金,两次交易的实际投资收益率并不高。但这种情况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在经济形势并不好的当下,中国高端艺术品的购买力和需求人群依然非常强劲和稳定。

  中国瓷器的市场中心主要集中在中国香港和海外,由于国内市场受制于赝品环境和相关法律法规,一直难有实质性发展,然而今年的春拍市场中也有几个亮点。

  在2013年3月中国嘉德季拍惨遭流拍的青花粉彩缠枝花卉开光梅菊图御制诗文柿蒂耳瓶,在人气旺盛的春季大拍中估价高达650万元,最终以2702.5万元成交;而一件清雍正时期的瓜皮绿釉小碗最高估价为42万元,最终以115万元成交。这两件一大一小的拍品,增值比率均较大,显示出市场对精品瓷器需求的多样化倾向。

  在今年市场中,笔筒类拍品的价格升值幅度依然得以延续,很多估价千余元的笔筒竞价到几万元。在北京华辰春拍中,一件五彩花鸟纹笔筒的最高估价为5万元,最终以11.5万元的价格成交。在中国嘉德,一件民国粉彩人物笔筒估价为5.5万元,最终成交价达到29.9万元。

  在北京华辰春拍中,由收藏家张宗宪提供的鼻烟壶精品专场中,163件拍品估价理性,虽无高价产生,但全场成交率达92%,成交额为540.7万元,表明市场正在关注鼻烟壶等新门类的兴起。

  杂项:绣品、影像凸显消费需求

  今年春拍中,中国嘉德和北京华辰都推出了绣品专场,但两个专场的成交结果却大相径庭。嘉德的“锦绣华章——嘉树堂藏明清织绣”专场成交率近80%,72件拍品总成交额超过1703万元;而北京华辰的“苏绣文化”专场成交率仅为50%,36件拍品成交额为377万元。

  虽然苏绣的精美程度人人皆知,但藏家对其接受程度却非常有限。该专场以最高成交价138万元成交的作品为一套双面缂丝地屏《玉堂富贵》,而另一件《送子天王图》则以51.75万元成交。可见,苏绣大富大贵等祥瑞题材满足了基本市场需求。

  在“锦绣华章——嘉树堂藏明清织绣”专场中,清乾隆戳纱绣寿山福海帏帐以345万元成交,成为全场最高价。该专场出现了浓重的现场“捡漏”氛围,虽然绣品市场刚刚起步,藏家群体较小,但却吸引了业内很多专业的藏家和市场人士。很多作品在即将流拍时,都被一些专业人士巧妙地以底价拍走,让人感觉到这些藏家在有意识地“捡漏”。这些具有浓厚传统文化特色的精美绣品,其市场前景值得期待。

  在今年春拍中,北京华辰影像专场首次成交额破千万元,总成交率为70.4%。其中,由江青拍摄的《世界人民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照片,经场内数十次竞价后,最终以39.1万元成交,超出估价10倍;而另一件由80张照片组成的《日本从军写真班——甲午中日海战写真摄影相册》以109万元的成交价成为影像专场的最高价作品;一组拍摄厦门、鼓浪屿风景的老照片,起拍价为3000元,在30余轮竞拍后,最终以9.2万元落槌。(贺雷)

  (制表 张海宁)

  2013年春拍中国书画成交溢价倍数排名前十名

  拍品名称 最低估价 最高估价 成交价 溢价倍数

  王穉登《行书七言诗》 5000元 20000元 46万元 23.00

  吴旭《双桥玩月图》 5000元 20000元 46万元 23.00

  吴令《江干行吟图》 5000元 20000元 44.85万元 22.43

  八大山人《墨兰图》 180000元 280000元 506万元 18.07

  周昉《凉亭观瀑图》 5000元 20000元 34.5万元 17.25

  张若澄《春满湖天》 5000元 20000元 34.5万元 17.25

  陈师曾《花石图》 100000元 160000元 264.5万元 16.53

  袁耀《紫府仙居》 5000元 20000元 31万元 15.53

  王蘧常《草书司马光诗》 8000元 12000元 17.25万元 14.38

  邵弥《水阁闲话图》 20000元 40000元 51.75万元 12.94

(责编:赫英海、鲁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