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题款的《出师表》真假混杂--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乾隆题款的《出师表》真假混杂

2013年05月17日08:16    来源:华商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上午,两位专家为藏友鉴定书画作品,从纸张到笔法再到印章观察得都十分细致 本报记者 张喆 摄

昨日上午,两位专家为藏友鉴定书画作品,从纸张到笔法再到印章观察得都十分细致 (记者 张喆 摄)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昨日,本报连续第五年联合西安市文物局举行的“华商鉴宝——大型免费民间收藏鉴赏活动”在西安中国书法艺术博物馆开场。首期书画专场中,16名藏友携带着40余件“书画宝贝”赶到现场,部分真迹颇受专家赞赏,明清书画作品《出师表》、清朝“礼品书”、清朝四联“祭文”入围前三甲。

>>“状元”:

20年前花10万元买来

藏品展示:这幅作品是康先生1994年花了10多万元购买的,内容复杂。最前面是书法作品《出师表》,落款显示为元代著名书画家赵孟頫所写。上面有著名书画家宋伯鲁(1854―1932)的题跋,意为他看过该出师表,认为是真迹,之后一幅是傅炜的《山水竹林图》,最后是乾隆、于右任、清末某人的观款,意思是他们看过这幅作品的题字和印章。

专家点评:该作品在昨日鉴赏中名列榜首,其内容真真假假混杂。书法作品《出师表》,虽然是明清时期的书法,字体很不错,但肯定不是赵孟頫的作品;《山水竹林图》也是清朝作品,但作者傅炜并没有什么名气;乾隆和于右任看过这幅作品,所题的观款也都是真的,但并不说明他们看过其中的《出师表》、《山水竹林图》,有可能是移花接木而来,将它们裱在了一起。

>>“榜眼”:

祖传小书记载清朝创业史

藏品展示:一本发黄的小书,前后页已经破损,书中内容主要涉及清朝的历史。韩师傅说,这是他家传的,具体来历他也不清楚。

专家点评:该书名称为《御制全韵诗》,是乾隆皇帝以四声切韵来阐述清朝创业之艰辛,从满族起源的神话追溯源流,记述了清太祖努尔哈赤以13副铠甲起兵、艰难创业的辉煌历史,当时印制这种诗集主要用于送人,让别人了解清朝的历史。该书在印刷及排版上采用的是当时比较先进的石印技术。

>>“探花”:

“四联字”原是清代祭文

藏品展示:赵女士带来的四联字,字体工整。58岁的她喜欢去古玩市场转,七八年前看到了这四联字,里面既有拟稿人、还有执笔人,都是清代的,就花200元钱买下。

专家点评:四联字确实是清代的,而且字迹非常漂亮,作者应该是现在合阳县一带的。在清代的时候,一般贺文都写在红色的丝绸或者别的载体上,赵女士所藏的字写在绿色的丝绸上,很显然是祭文,这种祭文都有六联或者八联,而赵女士只有四联,显然所藏是不全的。

收藏提醒:有的“名画”纯粹就是印刷品

昨日的鉴赏中,还有不少藏友的藏品被鉴定为赝品。

70岁赵师傅带来的一幅著名书画家范曾的《钟馗打鬼》画,是1991年在西安的古玩市场上花1万元淘得的。专家鉴赏后告诉他画是假的,因为该画是印刷品,从画面上看不到画作的痕迹。有一些人为了迷惑买家,在印刷之后再进行描绘,给买家造成错觉。

还有几位藏友带来的几幅当代画家的画,有作者和作品的合影。“有作者的照片,应该是真的吧!”他们说。但这些作品也被专家鉴定为是造假。“现在这种造假的很多,藏友在购买时千万不要看着有合影照片就去买。”专家徐涛说,他曾经看到过8张照片,画家身体的姿势一模一样,手里却拿着8幅不同的画。藏友购买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被这类照片迷惑,因为现在科技发达,照片很容易PS。此外,还有“印章”,现在用电脑技术可以将印章制作得一模一样,达到以假乱真。最好的办法就是看笔法,因为任何人都不会将某个人的笔法模仿得一模一样。

参与字画鉴赏的专家:

徐涛(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博士)

马骥(西安碑林博物馆[微博]副研究员)闫广宪(陕西秦岭书画院常务副院长、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陕西书画培训学院书法研究员)

王长启(国家文化部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委员)

特别声明:所有专家的鉴定结果仅为参考意见。下周,华商鉴宝将举行瓷器鉴赏,报名时间为下周一。

(记者 周艳涛 李治燕)

(责编:任文(实习生)、鲁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