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少其最大尺幅珍品《梦游黄山图》将上拍--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赖少其最大尺幅珍品《梦游黄山图》将上拍

2013年05月17日08:12    来源:深圳商报    手机看新闻

泰国侨领郑午楼湄南别墅收藏的赖少其作品《梦游黄山图》,将于6月13日现身广东崇正拍卖有限公司首场拍卖会。该作品近50平方尺,是迄今为止市场可见的唯一最大尺幅的赖氏作品,于1983年作于泰国。

赖少其,广东普宁人,曾用名少麟,斋号木石斋。擅长版画、中国画及书法。身为岭南人的赖少其曾久居安徽,特别受新安画派程邃的影响至深,得干笔渴墨,苍茫简远之法。寄居安徽将近30年中,他年年上黄山,为黄山写照,黄山的一树一石,无不收归赖氏笔下。

《梦游黄山图》是赖少其1983年11月赴泰国举办画展时所创作的巨制。尽管身在异国,但其对黄山依然魂牵梦绕,所作梦中黄山,用王蒙干笔渴墨之法皴擦之,又以西画印象派着色之法渲染之,能摄黄山之神,充满诡秘幽奇的色彩,是赖氏写黄山中之杰构,其尺寸之巨,为市场所仅见。

(责编:孙石磊、鲁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