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颖人先生:一个纯正的人 一个纯正的画家【2】--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书画研究院>>藏品展示>>Z>>朱颖人

朱颖人先生:一个纯正的人 一个纯正的画家【2】

2013年05月14日10:37    来源:美术报    手机看新闻


  (三)办附中荣膺杭州市劳模

  由学生转变成一个教师,朱颖人各方面更加注意了,一举一动处处当心。当时,朱颖人落实在黎冰鸿先生办的研究生班学习油画,第二个年头学校决定朱颖人与姚巧云抽出来创办附中。朱颖人当即表示一定要把附中办好。创办附中总须有个具体的目的,因为只有目的明确,大家奋斗才能一致。当时朱颖人心里是希望全心全意要培养大学后备生,至于最后极少数分配作中等美术干部那也无妨。

  为办附中,朱颖人等来到了我国第一所美术中专——中央美院附中。在北京,中央美院附中丁井文校长接待了他们,朱颖人等参观了学校设备,了解了教学要求,大家为能培养大学部优秀接班人而欣喜若狂。返校后,即着手动起来,配合很默契,班子人员逐渐形成,招生在即,报考学生排成长龙,真是手忙脚乱,但很快镇静下来了,应对了一个个关口。至于说到开课,那是最精彩的了,桌椅板凳全都是他们自己画样新做,教室宿舍装修一新,朱颖人与姚巧云暗中竞争,备课、画示范作品等样样不肯落后,不仅课堂上关心每一位学生,连课外的一切活动都在照顾之列,目的全为培养好大学部的接班人,未来的大画家。

  只有目标明确后才能建架附中的骨架。他们把课程总体定为文化课百分之六十,专业课百分之四十,朱颖人除教美术课以外,就尽力使学生认识到学好文化课的重要性,督促学生要把目光放得远大一点,要知道学好文化课,对造就一个大画家的重要性。文化课也是基础,而且是重要的基础,叮嘱学生千万不能偏于专业课。他平时向文化课老师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作为任课教师在课外辅导时的资料。总之朱颖人把自己课外活动的时间都花在学生身上。考虑到学生们在长身体的阶段,学校在课间操时还发营养补品给学生们吃,让他们身体更好,让学生家长放心。学生们活泼可爱,学习成绩日有进步,朱颖人就觉得生活有意义。那时的心思全部投入到教学中去,从未考虑自己业务的提高问题。通过创办附中,朱颖人深切地感到,从教学角度讲,当一个教师,学点教育学是有好处的,它可以引导一个教师怎样做一个好教师,教师须具备哪些素养,以及一些优秀的教学方法,使他在办附中时学了教学法感到大有益处,再加上当时请了普通中学的优秀模范教师来辅导示范,更直接加深了做一个教师的责任心。

  结果很可惜,在种种政治运动中,那两届附中学生竟一个也未被吸收到大学部,原因是培养的一批“修正主义苗子”。同时朱颖人也莫名其妙与历史复杂的教授们等,被先后安排到短期部队训练班、工农进修班去教课了。

  (四)艺术光靠热情是不够的

  工农兵学员思想纯朴,学习积极性也高,但毕竟文化上都在小学程度上下,部队来的仅少数是初中程度,因此接受程度低一些,但朱颖人等老师,还是全心全意投入教学。工农专修班创办一年不到,由于国家调整办学方向,除极个别的原有文化程度稍好的可升入大学部学习,其他大部分学生按教学要求读到毕业分配为普及美术干部,个别程度实在低的,就回农村工作。当时的朱颖人在接受工农兵思想改造的过程中,仍勤奋带领学生深入农村劳动,自己以身作则一面劳动,一面教好学生画画,从素描、速写、水彩、创作等全方面负责。1958年碰到农村公社大跃进晚上有赛诗会,他积极响应,还带领老年教师方干民及学生们参加,当朱颖人的新诗被嘉奖贴于屋内最高位时,大家欣喜万状。赤脚下田劳动,朱颖人也和学生们积极参加,总是不甘示弱,埋头苦干,从实践中改造自己的世界观。

  这一阶段,朱颖人多次受到院领导口头表扬,被评为院级先进工作者。孤山外西湖朱公祠(现名楼外楼)前面的两棵大樟树可以见证,那份1955年出席杭州市劳模大会发的证书可以见证。

(责编:孙石磊、赫英海)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