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级艺博会是如何炼成的--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顶级艺博会是如何炼成的

2013年05月14日08:43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巴塞尔艺博会展场

  TEFAF展场

  巴塞尔艺术博览会——最严格的把关

  不同于大部分艺博会靠画廊的参展费用来维持开销,成为艺术界的圣城麦加、已举办了43届的瑞士巴塞尔艺博会最大的资金来源是瑞士银行(UBS)的赞助,而其赞助的初衷,其实是想借巴塞尔艺博会的平台来接近喜爱艺术的北美及欧洲高端客户群,这些高端客户是巴塞尔艺博会最为重要的资产。吸引这些高端、挑剔的艺术收藏家的,就是巴塞尔艺博会展场中惊喜不断的艺术品。在巴塞尔艺博会展场一楼的现代艺术画廊展区,每件作品都是百万美金起跳的经典大师之作,再上一层楼,几乎所有作品都是当代艺术大师为巴塞尔艺博会量身打造之作。

  巴塞尔艺博会之所以能成为全世界最顶尖的当代艺术交易平台,其对参展画廊的严格把关,是决胜关键。全世界的画廊如此之多,而每年只有200多家画廊能获选参加巴塞尔艺博会,为了进入这个比赛,一家画廊除了必须有3年以上的资历,在报名之前,先交纳600瑞士法郎获得报名资格外,还要把自己代理的艺术家、举办过的大小展览详细交代,最重要的是详细说明自己计划在巴塞尔艺博会展出的项目内容。为期5天的巴塞尔艺博会就像是一个有开放期限的美术馆,每一个画廊的展位就是一个小的展厅,画廊呈现的不是“摊位”,而是“展览”,是观众平常在画廊看不到的新作品。巴塞尔艺博会评委会由7名成员组成,他们通常是参加巴塞尔艺博会多年的画廊主,为了自己的声誉,也为了博览会更好的质量,一起对申请画廊严格把关。

  靠着瑞银强有力的赞助,以及对参选画廊和参选提案的严格把关,巴塞尔艺博会成功打造了一个平台,让愿意追求更高质量的画廊和旗下艺术家来共襄盛举,并以此为吸引力,向收藏家提供一个有质量保证的艺博会,最后,再将这个客户资源回馈给瑞银,形成一个稳定的良性循环。

  TEFAF——最大秘诀是信任

  作为全球范围内最顶级的古董及艺术品博览会,26年的历史让每年在荷兰马斯特里赫特举办的TEFAF(欧洲艺术和古董博览会)成为全世界最老牌的艺博会之一。尽管艺术博览会主要功能是艺术品的展卖,但是TEFAF却一直秉持着不同的腔调,那就是要营造出“博物馆”的感觉和“派对”的氛围。从梵高到莫奈,从伦勃朗到塞尚,每年TEFAF展出的数万件藏品包含了众多无与伦比的大师级作品和价值连城的古董珠宝。

  如果说TEFAF是每年全球艺术品市场中的一出大戏,那么它的总导演便是TEFAF执行委员会主席本·简森,他将TEFAF的成功秘诀归结为一条:让客户信任你。据悉,目前TEFAF的鉴定委员会分为29个类别,由175位享有国际声誉的专家组成,专家委员会对每一项展品的品质均做严格的验证及鉴定。TEFAF更是首个引入“国际失踪艺术品记录组织”的艺术博览会,TEFAF有全球最大的失踪艺术品记录资料库。在“保真”之外,TEFAF对作品的高品质追求也是持之不懈。据估计,市面上可出售的、大师级欧洲古典绘画作品中,约有七成可以在TEFAF上见到,这也是TEFAF的声望得以形成的最初原因。

  TEFAF展品门槛很高,展商的门槛更高,其候补人申请名单上大概有几百家古董商和艺术品机构。很多展商每年都会来,可调整出来的展位也就十几个,能在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展览就意味着你是这一行业的领头人了。 (蔡萌 整理)

(责编:赫英海、鲁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