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人民美术馆>>W>>王进
人民网>>书画>>正文

论画心语

王进

2013年05月10日14:52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画者诚难,然难者不在术之层面。章法之开合分布,笔墨之砥砺锤炼,皆为实在可把握之物。笔具运斤成风之趣,墨焕粲然神采之致,皆可以心摹手追,从有笔墨处求法度,从无笔墨处求神理,如是者不患不到能手地位。而贤者所言之心态、感受、悟性、进至以从容之心关照世事,此种无形之物,盖非画中所能求得。正如天地造物以无心而成形体,吾辈作画亦应如天地以气造物。然天地之气何处求?作画自淡至浓,次第增添,固是常法,而修心则应自浓而淡,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淡则雅,闲即清,自然之心可得。古人为得此自然之心,广寻方便法门。陈继儒在《太平清话》中言文人日常之活动,即列举出焚香、试茶、洗砚、鼓琴、校书、候月、听雨、高卧、对画、漱泉、礼佛、尝酒、翻经、临帖、刻竹、喂鹅,凡此数十种,皆为一人独享之乐。惟得此闲适性灵,方能化物于心,成画之大道。

画者诚易,易者乃在自然而然,如司空图所言羚羊挂角,无迹可求。无论春观翠竹石笋,夏赏碧荷睡莲,还是秋品紫薇桂花,冬闻腊梅暗香,身处眼见之景各时各地皆有不同,但林泉之心则始终如一。恰如板桥与竹之心:“十芴茅斋,一方天井,修竹数竿,石笋数尺,其他无多,其废亦无多也,而风中雨中有声,日中月中有影,诗中酒中有情,闲中闷中有伴,非唯我爱竹石,即竹石亦爱我也。”非唯吾爱林泉,即林泉亦爱吾也。正所谓识见愈进于高明,学力却会愈归于平实,弄笔舞墨随性所至,而功夫全然在不经意中。

先贤言含毫吮墨,投身画道便可洗尽尘滓,独存孤迥,潜移造化而与天游。所谓画中存有真趣,皆需我辈调和与运化。宣纸之渗化、水墨之澄明、笔毫之柔,这些自然物性在创作过程的心手双畅之中运化笔墨之气,吐纳山川之神,正所谓笔与墨会,是为氤氲。画者便可进入到“为画又不为画,夫为画而至相忘画者”的自然化境中。此时作画笔气相继生发和得天机之动,生命的活力与山川丘壑交相辉映,达到以形媚道的状态。气生于笔则能于画道之中无为而无不为。虽人皆有知觉,可听、可看、可思,则必然对周遭事物有所感,但感而不深、不强烈,则无所动心。感而深刻,感而强烈,则有所动心,就会茅塞顿开,忽然有所得。感觉和觉悟都是佛家语,由感而觉只能进入菩萨境界,由觉而悟方是佛的境界,如能发现画中真趣,到达自然化境,则是由“感”而跃入“悟”的境界,顿时大彻大悟。但是若真能有所感觉和体悟,其功夫大半在画外。艺术固然是以技术为基础,需要长期的磨砺与锤炼,但真正上升到艺术还要靠修养,修养靠学识,学识靠习与见,即先贤所谓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学识宏瞻,识见高绝,自是下笔不凡。

作画之时,胸中皆有其欲学之古人之画,亦有其自己欲成之风格。所画既成,自观每恨不足,即偶有惬意处,亦仅是些许笔墨之间,或一幅之内略成体段者,距其初衷,固不能达三四焉。故只得于画道之中,再三求索。幸得师友结伴,同侪携手,虽才弱质单,独力难就,亦能于此道之中坚守十余载。画作付梓之时,不免惶恐。投笔静思,方觉万言皆是虚空,惟留一轮明月独对世人。(资料来源:艺术家本人提供)

(责编:任文(实习生)、鲁婧)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