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人民美术馆>>L>>蓝凡武
人民网>>书画>>正文

艺术贵在不同

蓝凡武

2013年05月10日13:25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画无论人物、山水、花鸟,皆以意境为灵魂,意境是画家修养的体现,意境有差异才有各家不同的风貌。然而,只知意境不识笔墨,犹似说食不饱,终是空言;而只识笔墨不知意境,则同猴子着衣,终是兽类。简言之,内在的修养——即意境的源泉,决定外在技法的表现和开拓。故中国画,首先是中国传统文化,其次才是笔墨技法。衡量一个画家艺术的标准,取决于他的三个方面:一是看其对传统文化和传统技法的修养,二是看其是否自出机杼,三是看其格调。

艺术在于原创性,原创表达画家真实的思想精神。有人说齐白石依靠卖画为生,何以他的画不是商品画,而是艺术品?为何不是画匠,反而是大师?这实在是个幼稚的问题,首先,画匠与画家的区别在于是否具备原创性。齐白石诗书画印无所不精,他所创作的作品,皆依心而起,即便卖了千万亿幅都属于他个人的原创,而非抄袭。所以,画匠在模仿复制他人作品中永远就是画匠。而画家,在创作艺术品中有可能成为大师。其次,艺术品可以成为商品,而商品则绝不可能成为艺术品。当然,商品画自有商品画的价值,不可忽视它的存在。商品画与艺术品就如同糖果香烟与黄金白银一样,各有各自的价值,是消费与收藏两个截然不同价值的概念。

总而言之,真正的画家必定有自家的思想。

此次画展的6位画家,既有画意正酣的资深前辈,也有渐入佳境的青年才俊,虽然年龄、师承、阅历、修养乃至创作理念有所不同,或坚守传统或中西相融,或擅于状物或长于寄情;或重于笔意或精于色彩,可谓自成一格。然佳者自佳,识者自识,是为文。(资料来源:艺术家本人提供)

(责编:任文(实习生)、鲁婧)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