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收藏界暗语行话--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盘点收藏界暗语行话

2013年05月09日09:23    来源:老人报    手机看新闻

行货:一般指“大路货儿”,也指艺术家或工匠为应付市场而批量生产的不精美的艺术品。 拿分:指古玩商人收购的古玩商品,能获得较高的利润。也叫“快货儿”。

输:指亏本。

臭:指本来是“香饽饽”的东西,却放陈了,或者日久卖不出去。

活拿:一名古玩商人从另一古玩商人手里拿走一件商品,当时不付款,这叫“活拿”。规矩是价位讲好了,只能多卖钱,不能少卖,即必须保底。活拿的人可以在低价上加价,叫“戴帽儿”,多卖归活拿的人,原货主不问。

提:古玩商人对帮助自己卖货的人提出一成(10%)作为酬劳金,叫“提一点”。

行里人:从事古玩生意的同行人员。

跑道儿:购买或出售古玩行为的中间人。

打眼:指判断有误,买了假货。

皮壳:指古玩在历史长河中所受熏染,而呈现在外表上的历史痕迹。竹、木、漆、雕、青铜作品上,好像包上了一层油皮,这种油皮就叫“皮壳儿”。

漏儿:古玩商人购买古玩时,卖主不懂,好东西未被重视,行市也不明,因而古玩商人拣了便宜。买东西的人是“捡漏儿”,卖东西的人是“卖漏了”。 (小 良)

 

(责编:鲁婧、董子龙)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