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近代名家>>陆俨少
人民网>>书画>>正文

推手陶小明:陆俨少作品市场的坚定夯实者

2013年05月07日15:39  来源:雅昌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为何选择进入拍卖市场?

  中国历来就有收藏的传统,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生活的富足、社会的安定,以及国民经济的好转,社会中回归传统,热爱文化的风气也在慢慢兴起。艺术品拍卖作为进入艺术品收藏最直接、最简单的门槛,为众多喜欢收藏的民众提供了机会。

  拍卖反过来又推动了文化。陶小明认为,文化在拍卖场上得到了最大程度的普及。他把拍卖场比喻成进入艺术品收藏领域的速成班。他说,作品的好坏价值都可以在拍卖场上得到体现,为什么价位这么高,好在哪里?为什么那么多人争抢?这些都迫使你要去研究它,知道它的好处,知道艺术品的含金量在哪里。这种教育方式比你看书、看展览容易进入得多。

  陶小明对记者说,杭州在没有艺术品拍卖的时候,曾做过“名画进万家”的活动,活动目的是让老百姓也参与到名家书画收藏中来。这个活动需要购买门票,当时的门票的价值不等,购买门票者可根据门票面值随机抽取相应的字画,当然其中名头有的有小,但总的来说都是物有所值。当时参与活动的画家以浙江当地画家为主,可算得上是当时自觉形成的一种艺术品交易模式。

  随着之后对北京嘉德拍卖会的观摩,陶小明也在浙江实现了艺术品拍卖的最初尝试,并取得了不错成绩。陶小明说,当时不过几百幅画,拍卖步骤和现在差不多,但总体上将仍比较简陋、原始。不过,陶小明相信,从文化上讲,那是一个唤起民众进入艺术品收藏的开始。

  “选择”陆俨少:缘自一次丢画事件

  在接触拍卖市场之前,陶小明工作于浙江省美术协会,这段工作经历让陶小明和其他收藏家相比更能直接的了解画家的创作经历以及他们的创作成就,所以在后来接触市场中,才能更快的把艺术家的艺术成就转化成市场价值。

  对于陆俨少作品的学习,陶小明一直都非常喜欢,他常常想这么重要的一位艺术家,为什么不让大家都知道呢?陶小明对雅昌艺术网说:“我觉得陆俨少的作品,他的山水继承了传统,又有当代的东西,当代人容易接受,像陆俨少的作品最大的特点就是云水飞动,他的画面动势非常足,理论家讲动势并不是中国山水画的初衷,中国山水画讲究一种宁静,但是陆俨少既是传统的,又是当代的,他把山水画发展了一个新的高峰。所以说适合于当代人的审美情趣和接受能力。在当时大家都没有认识到他的艺术成就的时候确实价位是比较低”。

  在浙江省内的一次拍卖会上, 一张陆俨少的封面作品,当时是以六万块钱拍出去的,这个结果也是陶小明四处求人的,但是第二天,这位买家就来退货了,说是太贵了,陶小明笑道,当时太太还经常因为这样的事情和自己生气。

  谈及第一次接触到陆俨少的作品,陶小明还记忆犹新。一次偶然的事情让自己和陆俨少结下了不解之缘。“八十年代后期,有一次省美协不小心丢失了陆俨少好几幅作品,都是紧张的,创作作品,丢失了,那个时候市场还刚刚开始,陆俨少在那个时候已经受到了广东,因为广东是最早改革开放的,最早富起来的,有一定的经济能力,那个时候也有人在买了,当时我还接受不到,因为当时我的工资一个月只有一百块钱,当时省美协为了处理这个事情,就是要赔付陆俨少几万块钱,在我眼里几万块钱已经不得了,那个时候刚开始说万元户,要赔几万块钱,正好我在省美协工作,我跟我们的副秘书长,再加上我就到了他家里,赔不是去,这个时候我就知道一张山水画是有一定的价值的,一定的市场价值。”

  策划浙江画院首个陆俨少作品展

  然而当时在浙江省内以及全国范围内,对于陆俨少作品并没有认知,后来陶小明调任到浙江画院事务所总经理时,机会就真正来临了,当时他的最大的想法是,陆俨少是浙江画院的首任院长,自己应该竭尽全力把他的作品推广出去,而此时正是陆俨少逝世十周年之际,陶小明首先抓住了第一次机会。

  “我的第一本《陆俨少书画集》在雅昌印刷的,那个时候是2002年,正好我也抓住了一个契机,陆俨少逝世将近快十周年,想推广这样的活动,隆重纪念陆俨少先生逝世十周年,再举办一个陆俨少书画精品展在杭州,当时在这儿之前,我们画院,浙江画院还没有搞过这样的大型展览和活动,和出这么一本书,当时影响是比较大,这也就是为今后陆俨少的作品走向市场进行了一个铺垫的工作,进行了一个宣传的工作”。陶小明对记者说道。

  当时的拍卖并没有像现在这样的繁琐,一本书,一则广告就开始了拍卖,而且场次比较多,基本上是一个月一场,封面和底封都是陆俨少的作品。当时的价位并不高,很好的陆俨少的作品也就十万元左右,当时杭州的普通市民就是最大的受益者。

  在持续了两三年的市场低价格时期之后,陆俨少市场的第二次机会来了。2005年浙江省最大的拍卖公司西泠印社拍卖行成立了,整体上掀起了书画收藏的高潮,这个时候陆俨少的作品就急剧的攀升,这个攀升的幅度一下子就影响了市场,那个时候所有收藏陆俨少作品的东西在那个阶段身价都翻了几番,08年的时候市场出现了反弹,受国际金融的影响,有一段时期,价格有所回落,这又是一个阶段。

  陆俨少作品的市场投资回报率

  此时,陆俨少作品在陶小明的推广下,早已经遍布了大江南北,但是陶小明还是在继续推广,往更高层次上进行。在一次嘉德举行的拍卖会上,一张陆俨少的册页就是很好的见证。“嘉德拍卖陆俨少的一个册页,当时一千万左右的时候,这个价位已经不动了,我说这个机会很好,一千万怎么能不举呢?我马上举了一口,后来很有经验的拍卖师迟迟没落锤,他觉得早年十二开的陆俨少山水可能还有潜力,结果又出现一个人,这个人出现以后又出现一个人,结果到了2400万,这便是早年对陆俨少作品进行推广的成果。

  在陶小明艺术馆中,他向记者展示了自己收藏的陆俨少的作品,并给记者算起了陆俨少作品的市场投资回报率。包铭山、张振宇都是收藏界内名头响当当的人物,据陶小明介绍,他们两位都是陆俨少的铁杆粉丝。

  陶小明说,当时有一幅四尺整幅的陆俨少的《井冈山》,也是陆俨少红色经典中的一个代表作品,那个时候还不在杭州拍,被上海的拍卖公司选上了,拿到上海拍,拍了56万,四尺整幅,一幅就是七十年代的,属于陆俨少的精品。现在浙江藏家可以出到1200万,短短的将近十年不到的时间,每年增值的幅度是100万元以上。所以说一次成功的投资,回报率是非常高的。

  不仅仅是对于陆俨少作品的推广,潘天寿等人的作品市场也是陶小明关注的重点,对于画家作品市场的推广,陶小明有着自己的程序和步骤,记者在其办公室里看到,他现在正在做一些年轻的浙江籍的艺术家的市场推手工作。

  艺术品经济人:是一种身份更是一种责任

  对于自己艺术品经济人的身份,陶小明总觉得更多是一种责任。他对记者说:“你是一个浙江人,又是懂画的一个浙江人,当然对自己家门的艺术品更深入地了解,而且浙江的文化传统是那么深厚,我在最初的时候,在推动浙江当代的画家中,也做了很多工作。在过去浙江当代画家里边,现在大家都知道了,在最初的时候,我的拍卖会上基本上名家的部分,但是最大的一个板块还是浙江当代画家。比如吴山明老师,人物画家,包括山水画家,曾宓、姜宝林、童中焘,孔仲起等等,还有花鸟画家卢坤峰、何水法,浙江绘画的画家举不胜举,非常多,他们艺术成就非常高,我在原来做拍卖的时候他们是最主要的板块,因为他们都很健在,东西都没问题,征集,社会上征集,以及在画家直接征集都没有问题,不像名家一些东西比较少,所以这个板块是支撑了我们当时拍卖的主力军,是我们拍卖来源的主力军,这是我做拍卖行的一个目的之一,就是推广一些浙江籍的著名画家”。

  记者在陶小明的案头发现一则征集启事,这并不是一则简单的征集,而是他又一次担负起了推手的责任,这次是一位年轻浙江籍当代书画家曾宓,这是一次新的尝试,从画册制作到展览策划到市场推广,都是陶小明在做,因为他觉得作为一个懂画的浙江人,自己应该做这样的事情。

(责编:孙石磊、赫英海)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