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近代名家>>林风眠
人民网>>书画>>正文

全国十大美术馆馆藏精品林风眠《琵琶仕女》

2013年05月07日14:16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林风眠(1900—1991),原名林凤鸣,生于广东梅县,是美术作品“中西融合”最早的倡导者和最为主要的代表人,是中国美术教育的开辟者之一,他试图努力打破中西艺术界限,造就一种共通的艺术语言。国画《琵琶仕女》由林风眠创作于上世纪60年代,作品在内容上有一种悲凉、孤寂、空旷、抒情的风格;形式上一是正方构图,二是无标题,画风特点鲜明,观者一望即知。其代表作品还有《春晴》、《江畔》、《山水》、《静物》等。

上海美术馆是新中国最早建立的美术馆之一,其前身“上海美术展览馆”1956年改建而成,后几经新建、迁址,于2012年10月1日迁至上海世界博览会中国馆,更名为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该馆总建筑面积达16.7万平方米,展示面积6.4万平方米,拥有27个展厅,是一座集收藏保管、学术研究、陈列展示、普及教育和国内外交流功能于一身的综合性大型艺术博物馆。上海美术馆现有典藏作品1.5万余件,以“海派”绘画和现当代美术品为重点,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年画、连环画、漫画、民间美术等,基本囊括了20世纪以来中国美术“海派”风格中的重要流派与艺术家。林风眠、吴冠中、谢稚柳、程十发、华君武、滑田友等许多著名艺术家将毕生创作的精品捐赠于此。2011年,上海美术馆被文化部评为国家重点美术馆。(文、图均由上海美术馆提供)

(责编:孙石磊、赫英海)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