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古代名家>>元代名家>>钱选
人民网>>书画>>正文

元钱选《花鸟图》手卷(图)

田忠彦

2013年05月06日14:42  来源:天津日报  手机看新闻

  天津博物馆藏元代著名画家钱选的《花鸟图》手卷,以其隽雅清新的画风享誉中国画史和收藏史,为天津博物馆不可多得的精品之一。

  钱选,浙江吴兴人,工诗,善书、画,为吴兴八俊之一。约生于宋端平二年(1235年),经历了宋元更迭,入元后,坚决不仕,流连诗画以终其身。他性情孤傲,才华横溢,为宋末元初花鸟画的代表人物。

  藏于天津博物馆的《花鸟图》手卷,高38厘米,长316.7厘米,纸本,设色。全画分三段:第一段桃花翠鸟,画一枝春桃花繁叶茂,枝头站立一只通体羽毛幽蓝的翠鸟,小鸟身体直立,极目远眺,正是鸟儿振翅起飞前的瞬间写照。第二段牡丹,画一束绿叶中,盛开着两朵淡粉的牡丹,叶子向左下微垂,似有阵阵清风掠过。第三段干枝梅,画一棵梅枝垂挂而下,错节的大小梅枝上许多梅花盛开。钱选画花鸟善于捕捉实景中最生动自然的情形,形态逼真富有情趣,此卷正是钱选这一画风的充分体现。图画设色淡雅清丽,精巧传神,洋溢着隽秀清高之美,构图虽简,但更显画家的技法精湛。

  如此形象准确,神态生动,笔力遒劲的得意之作,钱选自然要赋诗题上。在每段画的后面,都有钱选自题的七言诗一首。第一段和第三段的题诗已漫漶不能全识,第二段题诗如下:头白相看春又残,折花聊助一时欢。东君命驾归何连,犹有余情在牡丹。题诗以行楷书写,含蓄内敛、平淡天真,严谨而朴拙,颇有钟繇遗风。画卷诗情画意相得益彰,为钱选花鸟画的至精之作。卷尾署“至元甲午画于太湖之滨并题,习懒翁钱选舜举”。可知这是钱选晚年所作,正值钱选诗书画印诸艺炉火纯青之时。

  (作者系天津博物馆书画研究部研究人员)

(责编:任文(实习生)、鲁婧)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