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古代名家>>元代名家>>赵孟頫
人民网>>书画>>正文

赵孟頫《行书千字文》笔法高古 圆润峻秀

2013年05月06日10:1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行书千字文》为赵孟頫晚年书写的一件千字文,先以较为严谨的楷书书写,后逐渐舒展,转为流畅的行书。通篇给人以隽秀清丽、雅致精美之感。

此卷引首乃明代徐霖篆书“松雪千文”四个大字,卷末有元代张雨、赵雍、赵奕、黄公望,明代莫云卿、张湘、詹景凤、徐霖等众家的跋文。钤有“嘉庆御览之宝”“乾隆御览之宝”“宣统御览之宝”“三希堂精鉴玺”等鉴藏印,可见流传有绪。

后世对此卷《千字文》的评价颇高。卷后跋文中,明代书家詹景凤评说:“此卷笔法高古、圆润峻秀,为承旨得意之作。”明代书家莫云卿评说:“昔人谓方圆一万里,上下数百年,绝无承旨书法,观此本信然。”

赵孟頫曾在一卷《千字文》中自题云:“僕二十年来,写千字文以百数。”从中足可见其偏爱以《千字文》为习字素材之程度。《千字文》是赵孟頫的代表作之一,为历代书家所推崇。现我们所能见到的赵书《千字文》有楷、行、草书等不同版本。《千字文》是一篇由一千字组成的韵文。南朝梁武帝时期,员外散骑侍郎周兴嗣奉勅从王羲之的书法中选取1000个字编纂成文,是为中国历史上第一篇《千字文》。

赵孟頫(1254—1322年),字子昂,号松雪道人、水精宫道人、鸥波,湖州(今浙江吴兴)人。元代著名画家,楷书四大家(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赵孟頫)之一。他博学多才,尤在绘画、书法方面成就最高,被称为“元人冠冕”。《元史》本传称“孟頫篆籀分隶真行草无不冠绝古今,遂以书名天下”。赵孟頫的书法具有极为突出的个人风格,其书风以遒媚、秀逸、雅致见长,结体严整,笔法纯熟、灵动,世称为“赵体”。他的书法以楷书和行书为最佳,主要宗法王羲之、王献之。在书论上,赵孟頫提出:“书法以用笔为上,而结字亦须用工。盖结字因时相传,用笔千古不易。”“学书有二,一曰笔法,二曰字形。笔法弗精,虽善犹恶;字形弗妙,虽熟犹生。学书能解此,始可以语书也。”“学书在玩味古人法帖,悉知其用笔之意,乃为有益。”这些论说成为后世学书者不可忽略的指导准则。

赵孟頫的传世代表书迹有《千字文》、《洛神赋》、《胆巴碑》、《归去来兮辞》、《兰亭十三跋》、《赤壁赋》、《道德经》、《仇锷墓碑铭》等。著有《尚书注》、《松雪斋文集》等。(王溪楠)

(责编:任文(实习生)、赫英海)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