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青不老松》拍天价 岭南画派将迎来春天--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长青不老松》拍天价 岭南画派将迎来春天

2013年05月06日08:2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这张《长青不老松》据称是黎雄才1984年创作的,近日以8960万元成交。

  关山月《观瀑图》139×69.5cm 2010年拍卖成交价1,344,000元

  赖少其《黄山可摩天》67×35cm 2011年拍卖成交价414,400元

  一幅据称是黎雄才的作品《长青不老松》拍出8960万天价

  日前,在北京荣宝迎春拍卖会上,一幅《长青不老松》以8960万落槌,超过估价10倍。据称,这张画作是岭南画派大师黎雄才1984年创作的,这一成交价创下了黎雄才甚至岭南画派历年来的拍卖最高纪录。于是,有人断言:长期沉潜的岭南画派即将迎来自己在艺术品市场中的“春天”了。对于这一说法,岭南的画家、评论家及收藏家各抒己见,畅谈了自己的看法。

  正方

  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美协主席许钦松:岭南画派画作正逐渐走出价格“洼地”

  我没有看过原作,只是从媒体上了解到了这件作品的相关情况。我认为它不算是黎雄才的精品力作,但是拍出这样的价格有偶然性,也有一定必然性,因为岭南画派书画价格接下来持续走高是没有任何疑问的——我相信不用十年,无论是早期岭南画派的大家,还是我们这一代岭南画派的新生力量的价位,最终都会和其他画派同等级别的画家们站在同一水平线上。

  长期以来,岭南画派不被重视,市场价格也一直处于低谷,是有客观原因的。

  晚清之后,以“四王”(王时敏、王鉴、王翚和王原祁)为代表的“陈陈相因”是中国画坛的主流,而岭南画派的先驱们提出了一种“折衷中西、融合古今”全新的创作思想,关注现实,注重写生,改变了晚清陈旧的中国画格局,引领了潮流,影响力遍布全国和海内外。但是,岭南画派提倡的口号逐渐变成了普遍真理,它自身的个性也变成了共性,逐渐被湮没在了潮流之中。而到了近一二十年,业内又重新重视传统文化,江浙一带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画家备受关注,而一直以主张创新和开放的岭南画派,又没有赶上这波回归传统的潮流,继续遭受冷落,直至被边缘化了。为什么呢?长期以来,学术圈内外“贬低”岭南画派的诸多理由,其实很多是误读。比如,一看到“甜俗”之作,就说是岭南画派——其实不是;还有说岭南画派的笔墨功夫不行。

  其实,岭南画派无论是从技法还是内容上,都把中国画表达的领域大大拓宽了。就我的了解和体验,岭南画派的画家对中原文化,因距离的问题反而产生了一种敬仰和重视,一直都非常重视对传统的学习。而我目前也非常重视唐宋的绘画作品。

  这几年,随着我们广东美术界对岭南画派的不断宣传,也随着学界对岭南画派的历史地位、艺术价值的不断深入研究,岭南画派的价值才逐渐被重新认识,正在将岭南画派重塑为中国画史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画派——这个观点正在被越来越广泛的接受。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其他画派早就经过前一轮的市场竞争,进入到一个比较高价位的平稳阶段,只有岭南画派,因为早期被低估,目前的价位形成一个“洼地”,以至于吸引越来越多的资本投向这个版块,这是非常自然的事情。

  华艺国际拍卖董事、副总裁王野夫:巨大获利空间会引起全国性追逐

  华艺国际已经做了十多年的岭南画派专场,开始时虽然成交额、成交率都非常低,但一直保持着向上发展的态势,即别的版块翻番往上涨的时候,岭南画派的表现很冷静;别的版块蹭蹭往下掉的时候,岭南画派也比较稳。这反映出岭南画派在市场中表现稳健,基本上没有炒作。

  根据我多年的观察,10年前,一张齐白石的作品值几十万元的时候,关山月、黎雄才的作品也能卖个十来万元;现在,普普通通一张齐白石作品能拍到上千万,关、黎大都还是只有几百万元。可见,岭南画派画家的作品虽然一直在增长,但和其他画派的画家比,中间的差距是越来越大了。

  关山月、黎雄才都是岭南画派的代表人物,岭南画派又是中国画历史上无法抹杀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想不出他们被如此低估的理由,只是因为一些客观原因——比如说偏居岭南,不受关注,才导致了这个“洼地”的存在。我相信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对这个“洼地”的追逐将是全国性的,因为这里面有很大的获利空间。

  但同时,我又认为,岭南画派真正意义上的崛起,最终不能依靠这种投机的心理,而是得靠广东藏家的觉醒,毕竟是在这个区域生长出来的作品,更契合的是这个区域的人的审美和价值观。

  目前,岭南画派这个版块除了金字塔尖上的几位代表性的人物外,中间层的(包括基础部分的艺术家的作品)都没有架构起来。在我看来,这是一个很大的宝藏,因为很多画家——包括许多过世的老先生,因为历史的原因被埋没,但不代表他的作品没有价值。对他们的挖掘和研究,可能将会是我们接下来要做的重要工作之一。

  总之,岭南画派目前仍处价格“洼地”,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反方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梁江:不要被“特例”天价作品冲昏了头脑

  我没有亲眼见到这件拍品,所以不予置评。但如果说这件事表明岭南画派即将迎来艺术品市场的“春天”,或者岭南画派作为一个整体正处于价格“洼地”,我则不赞同,因为我认为这是市场对岭南画派的误读。

  黎雄才的作品现在为何拍卖出了“天价”?这其中是有客观的原因的。最近几年,广东美术界,包括中国美术馆为挖掘黎雄才的艺术价值、重估他的历史地位做了很多有益的工作,学界对黎雄才的艺术价值、历史地位给出了更加准确、更加理性的分析。再考虑到黎雄才的作品大都捐献给了国家和学术机构,市面上的精品数量有限,所以,黎雄才作品在市场上持续走高是一个必然趋势。但突然之间冒出一个每平方尺超百万的“天价”,我还是认为有点蹊跷。可能因为学界对黎雄才的充分挖掘,让市场上的某些资金和机构,意识到黎雄才可以成为一个新的炒作点,因此跟上来了?

  从艺术价值而言,以“二高一陈”(高剑父、高奇峰和陈树人)乃至关山月、黎雄才为代表的岭南画派,与同时期的京津画派、海派鼎足而立。目前,岭南画派大家书画作品的市场价位,确实与同时代的其他画派大师有差距,但我并不认为正处于“洼地”,而是北方很多画家作品的价格炒作成分太大了。广东的市场经济发展比较早,也比较完善,艺术市场没有大起大落、爆出天价来,其实正是我们这个市场理性的表现。

  另外,我也反对用一个画家作品价位的抬升,推导出整个画派都会跟着一起往上走的结果。事实上,即便黎雄才作品之前的确有被低估的情况,但在岭南画派中,也同时存在一些画家在进行自我炒作,价位背离艺术本体的事情。而从关、黎去世之后,严格意义的岭南画派其实已经不复存在,所以我们没有办法用一个画家去代表一个群体的特点。我认为还是要落实到具体的作品,去探讨技法和艺术水准比较科学,不能以所谓的“岭南画派”来论成败。

  总之,我建议藏家不要被黎雄才作品拍出天价的这个“特例”冲昏了头脑。我希望我们的藏家能平和一点儿看待这个问题:我们的市场也能一直保持一种不浮躁的状态,让收藏真正回到鉴赏层面,而不是像股市一样大起大落,那样我们就不得安生了。

  广州艺术品行业商会会长、著名收藏家石金柱:炒作“原子弹”会伤着岭南画派

  这幅画拍出这样的价钱,我觉得很吃惊。黎雄才的精品,目前的市场价位每平尺大概在30~50万之间,80万的叫价都经常有价无市。这幅画很大,但不算精,其中可能有炒作成分。

  总体而言,整个岭南画派长期以来都在一个低价位上运行,和其他画派的价位根本不在一个层次上。事实上,岭南画派的每一代杰出人物,与同时代其他画派的大师相比,都毫不逊色。比如说关山月和黎雄才,完全可以同谢稚柳、陆俨少、钱松岩相提并论,但在市场价位上并没有体现出来。为什么会这样呢?我认为个中原因有三:首先,我们岭南的藏家太理性了。改革开放以来,珠三角先富起来的一批人,文化背景都不高,没有什么收藏的意识,有钱宁愿去买房也不会买艺术品。所以,岭南画派就没办法像长安画派那样,因为当地的煤老板有钱,又愿意炫耀本土文化,价格一路高涨;其次,广东的画家长期以来又不善于包装自己,北方的藏家对此不了解;第三,鉴定上也有困难,就像我们广东要想鉴定一张齐白石、张大千也有难度一样,北方鉴定岭南画派也有难度。在这三重因素的作用下,慢慢地,流通上就有问题了,岭南画派不被重视,不受追捧是必然结局。

  我对岭南画派未来的市场发展是非常有信心的。毕竟它的实力摆在这儿,而价位又真的很低。无论是从投资还是收藏的角度,对于广东藏家而言,岭南画派都是一个绝佳的选择。但是,像黎雄才一下子就拍出这近九千万这样的事儿,我认为还是有些过火,毕竟市场的发展还是循序渐进为好,突然暴涨,仿佛是投下一颗原子弹,恐怕会伤着这个市场。我知道有些藏家手里也有这么大尺幅的黎雄才作品,本来可能几百万都愿意出手,现在倒好,1个亿也不卖了。其实,这也不现实。

  (文、图/记者 金叶)

(责编:孙石磊、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