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版画名家>>吴长江
人民网>>书画>>正文

吴长江艺术简历

2013年04月16日14:30  来源:天津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我国当今画坛,有这样一位特色鲜明的著名画家——他始终致力于青藏高原的写生与素描,他曾几十次深入藏区,创作出一系列栩栩如生的藏民族的艺术形象,昭示着他在这一特定领域内尽善尽美的艺术追求。他就是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吴长江。

1979年,吴长江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从1981年开始,先后四五十次深入青藏高原,那里成为他魂牵梦萦的地方。在吴长江的艺术创作中,始终贯穿着一条审美追求的主线,这就是强悍中蕴涵着质朴、深厚的力量之美。也形成了他独特的创作方法和话语表达方式,这是一种人性的灵动和直接与人对话的绘画,表现了人的激情和旺盛的生命力。

离开家乡三十多年来,“汉沽”这个字眼对吴长江来说意味着什么呢?他说:“我的艺术简历里头,我写的我是汉沽人,为什么呢?在我的心目中,汉沽人和天津人是有区别的。对外说我是天津人,天津的一个区。汉沽民风淳朴,我觉得这种东西是非常美好的。这种东西是应该发扬的,实际上,我今天说我从事的美术工作,我也有一种坚持的精神。这应该感谢汉沽特殊的地域,感谢父老乡亲,感谢我的父母对我的教育。这种教育有书本的,也有一种人文的教育。”

吴长江勤奋创作,作品颇丰。他先后出版个人画集20多部,多次在国内外举办个人画展、联展,多次获国内外大奖,他的诸多作品被中国美术馆等国内外10余家收藏。我们为吴长江的艺术成就而骄傲,也为他的不懈追求而自豪。我们衷心祝愿吴长江在今后的艺术创作上取得更大的成就!

(责编:任文(实习生)、鲁婧)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