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版画名家>>吴长江
人民网>>书画>>正文

吴长江充满时代气息的版画艺术

2013年04月16日14:18  来源:今日中国  手机看新闻

现藏于英国不列颠博物馆的《金刚般若经》精美的扉页画,刻于1300多年前的唐代,是公认的世界上最古老的版画。但以黑白木刻为主体、强烈反映现实生活的现代中国版画,却发轫于上个世纪30年代初的“新兴木刻运动”时期。

可以说,现代中国版画从诞生的那天起,就打上了鲜明的现实主义的烙印。历经70年的变迁和发展,版画创作呈多元化发展。但“人们在反复比较中愈来愈认识到,我们的现代版画传统是非常珍贵的,它们来自火热的生活,充满着时代气息……”(中国著名美术评论家邵大箴语)。中国著名版画家吴长江在坚持写实主义传统方面,一直做着不懈的努力。

吴长江1954年出生于天津,1978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现任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教授、版画系主任。他的作品以描写青藏高原的牧民平凡生活为主要内容,其石版画《挤牛奶》、《藏女》,铜版画《高原之子》、《初春的牧场》、《巴彦喀拉山的牧羊女》等一大批作品,分获国内外版画展大奖。他的作品不仅造型准确,技法精湛,更难能可贵的是他纯熟地驾驭了蕴含在青藏高原特质里的黑白色调,使画面单纯而富有大气。

1983年,他到藏区写生,一夜醒来,厚厚的雪遮盖了大地上的景物,整个大地上只有一顶帐篷,几头披着雪的牦牛。在画家眼里,这帐篷,不仅是藏民生活的空间,还是一种强烈的生命显现。黑与白、强烈的反差以及完整的牧民生活场景的清晰轮廓,给吴长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后,他15次赴青藏高原写生,鲜活的生活体验给了他不尽的创作灵感。

石版画作品《阵雨》,画面上,莽莽苍苍的云层还没有散去,雨霁时微露的霞光照亮了远山,照亮了马群和牧民的背影,草原远上,澄清的湖水打着旋儿地伸向远方,当地藏民把它们叫做会唱歌的湖。作者空间意识感很强,创作中充分调动了不同层次间的黑白关系,细小均匀的石板颗粒,经过作者一次次精心打磨和多次腐蚀,画面产生了微妙的节奏感和石版画独具的清爽、质朴的效果。他的石版画给人们带来辽阔草原的清新之感,抒发了青藏高原博大、强悍的壮美,给人留下鲜明的印象。

铜版画在欧洲已有500多年的历史了,清朝时传入中国。50年代初,中国美术院校开始设立铜版工作室。铜版画在压制过程中,通过凹凸的线条使之产生丰富有韵致的美感,吴长江的铜版画将这一技法施展得更为纯熟、精湛。

铜版画《巴彦喀拉山的牧羊女》,作者利用过硬的素描功底,准确地刻画了藏民的一个生活场景。画面经过腐蚀后,那些用于勾勒人物的精美线条发生了奇妙的变化,多层次腐蚀过的藏族妇女的皮袍在阳光下质感非常厚重,而轻度腐蚀的部分又层次分明地折射着阳光及皮袍边缘那种毛茸茸的感觉,体现了藏族妇女典型的服饰特点。这种细致入微的对光影的刻画和各种物体的不同质感刻画是吴长江作品的魅力所在。在吴长江的铜版画制作中,线条的明暗变化充满了魅力,即使再加重对画面的腐蚀,他也不会让黑色淹没线条的组合,这样就使得他的铜版画很耐看。他的一系列反映藏族地区牧民生活的铜版画足能体现作者这种特有的细腻、精致的艺术品味。 吴长江是一位非常重视生活感受的画家,在深入生活中强调速写的作用。他的案头有许多来自旅途的速写,每当翻看这些作品,一个个熟悉的场景和生动的面孔就呈现在眼前。牧民的孩子从小骑马、劳动,在大自然中长大,性格中不仅有坚毅的一面,对大自然和动物更怀有极其亲密的情感。

记得一次写生的路上,一个拖拉机手正载着一个藏族少年匆匆赶路,草原深处有一头小马驹陷在泥潭里,少年与拖拉机手停下来,跑过去把小马驹从泥潭里抱出来,牵到平坦的草地上。拖拉机走远了,阳光下小马又悠闲地吃着青草。最初的印象强烈保留在作者的心里,他一系列《高原之子》的作品,牧民孩子身上那种充满活力的野性之美,那种糅和着刚毅英武之气的挺拔之美从孩子的身姿、嘴角和清晰的发辫中传达出来。在这类作品中,画面背景不再是真实的环境,而是虚拟的空间,背景只有空阔的天空,刚劲的小草。而这极度单纯的空间却又是作者心中的青藏高原。 吴长江在石版画和铜版画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然而,他在水彩画上同样有较深的造诣。他所做的水彩画如同速写一样为其版画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作者在新疆南部喀什写生时,创作了一大批以线条、色彩为主的速写。速写中强调线的表现力,在很短的时间里用丰富的线条记录自己的感受。《钉马掌》、《古城清真寺》等作品,都保留了作者最真实的现场感受。如果不亲临那个地方去领略,是绝对难以表达出来的。许多作品的景物的组合是现场的也是提炼的,如《喀什老城》,天空是高远的空白,用两三种颜色渲染了自由市场的喧闹、嘈杂,线是主体的、强烈的,颜色是辅助的。画面看上去主动性很强,突出了主体与客体的交流与对话,画面显得生动活泼。现已出版的《吴长江西藏速写画集》、《吴长江的世界·版画集》、《中国素描经典画库·吴长江素描集》等,充分说明了作者在创作中严肃认真的态度和对情感真实的追求。目前吴长江的版画及素描,已分别被中国美术馆、大英博物馆、美国波特兰博物馆等收藏。(来源:今日中国杂志)(宏磊)

(责编:任文(实习生)、鲁婧)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