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版画名家>>广军
人民网>>书画>>正文

广军作品《食有鱼》

2013年04月16日11:06  来源:雅昌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广军的《食有鱼》,标题来自古语“行有车,食有鱼”。大概那时候鱼和车一样都是奢侈品,有鱼吃,则意味着生活的优越。不过,这件作品并非局限于为了迎合当今某种需要而作出的对时尚口号的简单图解,它只是借助“鱼”这个概念作为画面形象的象征性的释读。因此,画面中“鱼”的形象并非现实中鱼的真实再现,它只是被作为一种“媒介”来表现作品的线条质感和画面的构成关系等。也就是说,作者并不强调画面形象的真实性,他所注重的只是作品的形式感。他利用在生活中采撷到的各种元素,也许是一块颜色,也许是一根线条,也许是一种关系,创造出另外一种“生活”。作品构图简洁,讲究黑和白、方和圆、正形和负形等的对比关系以及线条的穿插关系,并保留有手绘的痕迹,追求一种朴实无华的民间艺术的风味以及轻松幽默、自由旷达而又耐人寻味的意趣,同时也融入了人生体验、个人理想和人文思考,

然而,一幅观众看来似乎非常轻松随意的作品,在创作之前,他却往往要画上厚厚一叠草图。他是一位用脑子画画的画家,他在创作之前构思良久,在创作中却一挥而就,犹如“十月怀胎,一朝分娩”。

他认为,商品画是取悦于人的,而真正的艺术创作却是“取悦于己”的。他不断追求绘画艺术的形式美感并探索版画语言的丰富表现力,其作品具有鲜明的个性,充满诗意,呈现出中国文化的底韵,洋溢着欢畅,弥漫着潇洒,是个性与形式美感的统一体,在不大的尺幅之间,展现出感人的魅力和迷人的风采。

有评论家这样评论广军的作品:“读广先生的画,获得如沐春风的心境。作品中渗透出的是智者的敏锐和无法模仿的气定神闲。”

(责编:任文(实习生)、鲁婧)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