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古代名家>>明代名家>>徐渭
人民网>>书画>>正文

徐渭杂画卷

2013年04月09日15:57  来源:东方早报  手机看新闻

曾见徐渭杂画卷,纸本、墨笔,藏于云南省博物馆。通幅于水墨淋漓中益见古质淡雅之趣,是传世徐渭画中的精湛之作。自署“柳郎强我以画,勉应之,却非故步也,所恕者,不俗耳,嘉靖壬寅金畾”,钤“徐渭之印”白文,“青藤道人”白文。画中又有题诗:“老人一扫秋园卉,六片尖尖雪色流,用尽邢州砂万斛,未便琢出此搔头”。

按嘉靖壬寅为公元1542年,徐渭生于公元1521年,以此推算,此画当是徐渭二十二岁时所作,然而从画中的笔墨及题跋来看,不像是二十二岁的青年所为,那么是否是天干地支写错了呢?如果不是嘉靖壬寅所作,可能作于何时?据载,徐渭生性聪颖,喜好兵法计谋,为此曾于三十八岁时为胡宗宪招为幕府,并助胡宗宪设计擒徐海,诱王直,平两浙倭患,应该说从三十八岁至四十五岁的八年中,是徐渭一生最为得意辉煌的时期,此后,至嘉靖四十五年(1566年),胡宗宪因严嵩案牵连入狱死,而徐谓从此经历了精神失常,自杀、自残,进而击杀其妻而入狱的人生的低谷。后虽被营救出狱,但晚年以著书鬻画,生活过得十分清苦。一般来说,年号是不大可能写错的,因此,此图作于嘉靖年是可以肯定的。其次,天干地支中最容易写错的是地支,而且往往将错就错,这类事虽属偶然,在前辈画家中曾见过,我们自己也有类似情况发生。在徐渭春风得意的八年中只有一个“壬戌”,时年四十二岁。再过几年就进入万历了,所以说,画此图最可能的年份应该是嘉靖壬戌了,徐渭或许于酒后不意中将戌写成了寅,从而给后人开了一个不小的玩笑。

据说徐渭还有这样一个怪脾气,凡求购其书画者,必待其缺钱时投以金帛,顷刻就可获得,反之,虽用重金相贿仍不可得。从画卷的题中可见,徐渭画此图时是不太情愿,非常勉强的。也就是说,此时的徐渭囊钱末空,尚很富足,这似乎也与他这段时期受宠于胡宗宪相吻合。

(作者系书画鉴定家)

(责编:任文(实习生)、鲁婧)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