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古代名家>>明代名家>>沈周
人民网>>书画>>正文

沈周水墨 黄鹘传神

2013年04月09日13:38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素来喜爱历代名家所绘以鹰、鴞类为题材之中国水墨画,包括鹫、鸱、鵰、鸢、隼、鹘等猛禽。清初八大山人(朱耷),以至近代潘天寿笔下兀鹰,皆很有气势,神态活然纸上。明代画鹰高手,首要数成化至弘治时期广东花鸟画家林良,其《秋鹰图》、《双鹰图》等,笔墨豪放遒劲(辄以草书入画),却见清澹,风格独特。明代陈淳和徐渭(徐文长)画鸟,皆多多少少受他影响。

明代还有一位用水墨画鸟好手,就是沈周(沈石田);因为他同时以山水画与人物画兼擅,故其禽鸟画为后世人忽略。像附图,乃他花鸟水墨得意作品之一,绘一种猛禽黄鹘(附图为局部),栩栩如生。曾另见他画的《慈乌图》,乌背用积墨法,十分别致;可说脱胎自南宋法常画鸟技法,但与两宋盛行之院体花鸟画截然不同,并不用工笔重彩;但兼有水墨写意与写实之长,线条简练,墨色滋润,呈现不同种类猛禽和慈乌独特个性。

又像他画雪蕉白鹤图,使人有朴茂传神之感,与他笔下黄鹘及慈乌迥异。其水墨黄鹘恢廓雄浑,与林良用笔放纵、水墨淋漓之禽鸟画各有千秋,皆值得珍藏。(李英豪)

(责编:任文(实习生)、鲁婧)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