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外国名家>>K>>康定斯基
人民网>>书画>>正文

康定斯基和他的抽象绘画

2013年04月08日17:00  来源:青岛日报  手机看新闻

1911年,一群新崛起的德国画家向社会公众展示了他们的作品。这些冠以“青骑士”标志的作品,显示了对自由性和独创性的崇拜。康定斯基是这个被称为“抽象派”群体的创始人和最有影响力的成员。

瓦西里?康定斯基是俄罗斯裔画家。1866年出生于莫斯科,1944年逝世于法国。少年时代他喜欢音乐,中学毕业后进入莫斯科大学学习法律和经济,同时对美术发生兴趣。这个时期他因研究经济学而接触俄罗斯传统艺术,观赏了许多前辈大师的作品。1895年他第一次参观法国印象派画展,立即被那些极富个性、生气勃勃的作品所感染。第二年,已届30岁的康定斯基决定去慕尼黑学习美术。

在德国,他经历了不同风格的探索,早期的画风接近后印象派和野兽派。1910年之后,他开始致力于抽象主义绘画的研究。在“青骑士”创立之前,他已经学会了从“具象”中提取“抽象”,作为向先锋艺术拓展的跳板。让我们看一幅题名《海战》的油画,从中可以看出康定斯基是如何描绘两条互相炮击的战船的。

在这幅细节抽象的画面上,称之为壮丽战斗场面的,无非是由红、黄、蓝、黑、绿等各种色块、线条组成的图案。这些色块和线条在画面中央跳跃、飞腾、穿插,伸延至画面上方两角处渐渐减弱。而在右下角有一片晦暗不清的污痕。除此之外,画面上还散落着一些斑斑点点的油彩和血迹。战斗就在两条上升感极强的对角线内进行。创造出这样一个三角形布局,其向上的走势赋予画面一种气势,一种宏阔,一种激越。虽然画面上没有直接呈现海战的场景,但其混乱的运动笔触,使我们无形中体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大海战。

康定斯基在他的《论艺术中的精神》一书中提出:“美术可以来源于对抽象的强烈要求,而不一定受客观世界面貌的约束。”至于“想象就是对存在关系的一种主观透视”,必须寻求一种新的形式符号和色彩和谐。他的一幅《构图第二号》,便充分印证了这一“形式等于内容”的观点。

这是一幅各种形状和色块错综交织在一起的巨型油画。画面图案仿佛表现的是地球以外的什么地方,那里有许多奇异怪诞的动物,在无忧无虑地生活着。这幅画集中表现了人的内心世界的幻觉。康定斯基的许多作品都是这样的,画的意象是抽象的,幻梦的,一点看不出生活中的客观形象,可是给人的视觉冲击却是非常强烈的。

欣赏康定斯基的抽象绘画的,你可以只从形式出发,不必去理解画的是什么。如果你觉得色彩和线条构成的图形,使你感到可爱,感到美,这就行了,如果用幻想的方式去欣赏,也不错。康定斯基的其它作品还有《粉红色音调》、《在黑色挤压中》、《黄色的马》、《哥萨克骑兵》等。

(责编:任文(实习生)、鲁婧)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