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外国名家>>K>>康定斯基
人民网>>书画>>正文

康定斯基艺术简介

2013年04月08日16: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康定斯基(1866~1944年)生于莫斯科,原本他在莫斯科大学念法律和政治经济学,但在1895年他将近30岁时,受到莫奈的启发,毅然决定从法律教师的工作改当画家。

  20世纪初,他搬到德国慕尼黑,学习印象派绘画和当时新兴的画风。 1900~1910年,他四处旅游,先后去了威尼斯、突尼斯、荷兰、法国和俄国,接触了新印象派的高更,以及野兽派,此时他开始对纯粹颜色的力量有了自己的概念。

  1910年,他画了一张抽象风格的水彩画,并开始他重要的理论研究,又在德国发表了《艺术的精神性》(Concerning the Spiritual inArt)。 1922年,他到鲍豪斯设计学院教书,开始了他艺术创作的巅峰时期。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欧洲还残败得来不及休养生息一下,希特勒又成为了当权者,而且限制了鲍豪斯的所有活动。康定斯基只好带着家人回到法国,一直到他过世。康定斯基由于深怕受政治迫害,只和一群来巴黎发展的外籍画家往来,如蒙德里安、夏迦尔、米罗等人。

  后来的日子,康定斯基不断寻求自我突破。外界对他的抽象画风,由最早的轻视、质疑到承认,再由肯定至极高评价。证明康定斯基在艺术上的努力,完成了抽象画家最高难度的挑战,将他的内涵与思想,成功地寄托于线条与颜色交错的构图中。康定斯基的抽象画以

  直角、锐角、钝角、直线、曲线、圆圈等元素构成,尤以“角”是他画作的主角。

  康定斯基早年学过钢琴和大提琴,这对于他后来尝试将音乐展现在画布上有绝对的影响。他喜欢听音乐,聆听瓦格纳,让他看到线条、色彩与音乐的综合,并促使他理解到绘画和音乐一样拥有力量。他写过两本被誉为现代艺术理论经典的名著:《艺术的精神性》和《点线面》。这两本书谈的是色彩与造型理念,但背后的理念是要找到感性的表达力与知性的掌握的共同艺术语言,它们必须是符合人类心理的,借此在世界普遍不信任外在、走入心灵内在时,不至于陷进疏离、自我中心的困境中。

(责编:任文(实习生)、鲁婧)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