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外国名家>>D>>达芬奇
人民网>>书画>>正文

达芬奇艺术简历

2013年04月03日14:54  来源:大连日报  手机看新闻

达芬奇(1452年—1519年)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巨匠,他在绘画上的造诣以及在自然科学研究上的成就被公认为五百年来第一人。

1513年,达芬奇从意大利米兰移居罗马为教皇作画,但当时的拉斐尔和米开朗基罗似乎更受教皇青睐,然而当时的法国国王则看重达芬奇,他想方设法把达芬奇从意大利请到法国并安排在昂布瓦斯庄园,之后花重金收购了《蒙娜丽莎》并悬挂于卧室中,后来被政府放入卢浮宫。

法国1952年为纪念达芬奇诞生500年发行了一枚印有其肖像的邮票,邮政部门配发一枚极限片。这枚极限片极为罕见,极限片中的明信片不是画家肖像的普通明信片,图案是达芬奇最得意的学生弗朗西斯科·梅尔兹描绘恩师一段晚年的惨淡经历,这幅画本身就难见,被有心人制作成极限片实在是稀罕之物。画面反映的是1515年,达芬奇带着最心爱的艺术杰作《蒙娜丽莎》,坐着法国国王弗朗西斯一世派来的马车来到巴黎时的场景,法国上下热烈欢迎艺术大师的到来,但达芬奇的面部表情却是背井离乡的幽怨,马车上那幅《蒙娜丽莎》格外显眼。

达芬奇天赋极高,但私生子的身份影响了他一生,他没有子女,也终身未婚。他生命的后期,把所有的手稿与作品都交给了自己得意的学生梅尔兹,这个学生对老师的遗物也倾注了心血,他完成了老师手稿的整理工作,也为老师绘制了大量肖像,没有辜负恩师的期望。达芬奇生命的最后是在前来看望他的法国国王的怀里闭上眼睛的。(李洪源)

(责编:任文(实习生)、鲁婧)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