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外国名家>>D>>达芬奇
人民网>>书画>>正文

阅读障碍或造就绘画大师达芬奇

2013年04月03日14:4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题:阅读障碍或许帮助达芬奇成为绘画大师(作者 菲奥娜·麦克雷)

阅读障碍可能是达芬奇和毕加索成功的秘诀。

多达1/12的儿童都有与达芬奇和毕加索一样的阅读障碍。阅读障碍的基本表现是无法将文字与读音联系起来,很难在所看、所说和所写之间建立联系。文字在有阅读障碍的孩子面前跳动着、扭曲着,而这些孩子却不能将文字图像和读音联系起来,以便将书面上的单词转化为口语。

阅读障碍的程度有深浅之分,虽然都可以治疗,但不能根除,因为其根源在于大脑神经细胞的联系,是神经细胞的机能障碍。

不过现在看来,阅读障碍似乎也能给人带来敏锐的空间感,而这正是绘画大师与职业画匠的不同之处。

米德尔塞克斯大学心理学家的这一发现也许有助于解释,为什么人类历史上一些最伟大的艺术家拥有如此出众的才华以及为什么《蒙娜丽莎》这样的作品能够成为传世名作。

虽然我们往往会用识别地图和停车入位的能力来评判一个人的空间感,但准确处理3D信息的能力对于艺术和设计也是至关重要的。

研究人员找来41名男女,对他们的视觉空间能力进行了测试。其中约一半的测试对象有阅读障碍,在拼写、阅读和书写方面存在困难。

但在许多测试题上,有阅读障碍的男性要比正常男性表现得更好,比如回忆邮票上的女王头像朝向哪一边和利用色块复制图案等。不过有阅读障碍的女性对空间的概念就与一般女性差不多,这可能反映出运用3D图像的能力相对属于男性特性。

据已经发表的研究报告称,有阅读障碍的男性在电脑屏幕上的“虚拟城市”中寻找行车路线时,也比正常男性更加迅速和准确。

研究人员表示,可能有多种原因导致了这一结果,比如有阅读障碍者会练就更强的空间感来弥补语言的不足。

尼古拉·布伦瑞克博士说:“许多有阅读障碍的人在解决问题时,更喜欢动脑和动手而不是动嘴。这也许帮助他们练就了在艺术与创意领域取得成功所需的能力。”

已知有阅读障碍的艺术家包括达芬奇、毕加索和安迪·沃霍尔。

阅读障碍可能也造就了一些最伟大的科学家,比如爱迪生和法拉第。

(责编:任文(实习生)、鲁婧)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