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现代名家>>肖峰
人民网>>书画>>正文

【动态】80岁肖峰创作欲望正浓

顾博

2013年04月02日16:1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8月2日,第十届造型表演艺术成就奖颁发,现年80岁的中国美术学院原院长、艺术家肖峰获得此奖。肖峰(图)上周接受《京华时报·艺术品投资周刊》专访,他称现在创作欲望正浓,总感觉时间不够用。

>>谈奖项

获奖是种鞭策

造型表演艺术成就奖主要用于奖励中国造型、表演领域的艺术家和研究学者,肖峰因在美术上的杰出贡献获得此奖项。

肖峰说:“作为一位教育家,我最大的幸福是培育了很多学生;作为一位艺术家,我的艺术与中国革命的发展紧密相连。我做得很不够,这个奖项对我也是种鞭策。”对于获此奖,肖峰很谦虚,他称自己没做什么特别的事,这一切都是艺术工作者应该做的。

>>谈创作

花时间画小幅

肖峰的《辞江南》《芦苇丛中任我行》等作品在美术界影响深远,他与妻子、油画家宋韧共同创作的《白求恩》在2009年嘉德秋拍中以560万元成交,《拂晓》现藏于中国美术馆。

肖峰创作时爱用灰色调子,这既是为了适应主题的需要,又与他受俄国油画影响有一定的关系。1954年,肖峰赴前苏联列宾美术学院学习油画,回国后一直从事油画教学,人生也经历了跌宕起伏。1983年起,他开始担任中国美术学院院长,繁忙的教学与行政工作让他无暇抽出足够的时间进行油画创作,于是他开始进行国画创作。现在,肖峰每天的生活很规律,早上五六点起床,早饭后画油画,中午小睡,下午画国画、写书法,晚上写文章,23点前睡觉。他的身体很硬朗,声音浑厚有力。

“我现在有很多想法,创作欲望很旺盛,总感觉时间不够用。”肖峰说,“过去行政工作多,我把它当成一幅大作品去创作;现在比较自由,我更要珍惜每一分钟,把过去的很多感受整理出来,把这件事情当成一件小作品创作。”以前,肖峰画了很多大画,现在他则想多花时间画小幅油画写生作品。目前,他正在整理、重新创作自己的作品,将其形成一个系列,命名为“踏遍青山”。他说:“在新作品中,我希望能够更自如些,把民族写意的意蕴与西洋的色彩结合起来。过去的一些构思,这次也要集体完成。”

>>谈创新

融汇中西要有基础

从使用丙烯等综合材料,到提出油画传统化理论,肖峰在创新上一直独辟蹊径。他说:“创新是必须的,所有艺术都不可能重复过去的、老的做法。但是,创新要有基础。我们要对过去加以研究,在过去的基础上融汇中西。”

肖峰认为,创新体现在两面面,一是意境,二是笔法、语言。“创新是为了让自然更美,让现实更美、更可爱,我们要本着这样的观点进行创新。”肖峰高兴地说,在重新整理创作“踏遍青山”系列的过程中,他感到自己仍在变化,“我每天都在画,内容、意境、语言、手法中的一点突破都让我很高兴,创作是种幸福。”

>>谈教育

画不出来也是白搭

1960年起,肖峰开始从事美术教学,之后担任了13年的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虽然早已不在教学第一线,但他依然关心青年的教育问题。

教育的扩容是令肖峰最感慨的。过去只有千人的学校,现在已达上万人;过去以造型学院为主,现在已发展到十几个学院。

肖峰认为,这种扩容的效果还需时间检验,“学科是否一定要搞那么大、那么全?艺术教育不是工科、理科,感情的培养很重要。盲目追求学历,追求表面的东西,画不出来也是白搭。”

肖峰说,做人是最重要的,只有做个正派、高尚的人,才能成为艺术家。“现在的年轻人大多数是好的,但也有些人浮躁,急功近利,喜欢今天播种明天收获,这样必然会带来很多虚假的甚至是伪善的东西。艺术容不得半点虚假,艺术作品是人的灵魂的反映。”

肖峰寄语当下的年轻人:多些奉献精神。在艺术上做个老老实实的人,做个真诚地热爱艺术的人,成功会慢慢来到身边。

>>谈动向

要把作品捐给国家

“我的画是为人民画的,我现在有千余幅作品,很多人要买我们夫妇二人的作品,但我更希望留给国家。”将作品捐给国家,是肖峰长期的心愿。他透露,杭州和他的老家扬州今年分别出资在当地建造肖峰艺术馆,两个

艺术馆都将在一两年内建成。肖峰说,会将与学生有关的作品多留些给杭州,给扬州的作品正在挑选中。

除了筹备自己的艺术馆,肖峰还在整理自己的作品和文集。文集整理工作从去年就开始进行了,他对旧作进行了梳理,整理了过去的文稿约100余万字,同时计划将一生的创作、手稿资料等汇编成册出版发行,数字化计划也在同步进行中。他说:“我要出10本文集、10本画册,对我这么多年的创作进行总结和回顾。”

>>创作十问

1.现在每天都画画吗?每天必须画。

2.创作时间?上午、下午都画。

3.创作的周期?画一幅大的油画,3-5个月,半年都有可能;国画很难说,看感觉。

4.现在在画什么?整理“踏遍青山”系列。

5.是否有灵感迸发一说?有,现在还经常有。

6.喜欢的颜色?没有特定。

7.创作时怕被打扰吗?现在基本上不接电话了。

8.是否还出去写生?去,去年我自己带着画具去了威海。

9.创作带来的最大感受?幸福。

10.现在有哪些遗憾?时间不够用。

>>记者手记

电话审查很严格

肖峰家里的电话“审查”很严格,接电话的助手很仔细地问我是何人、有什么事情。肖峰说,这是不得已,毕竟有太多人找他。由于年龄和身体的关系,他无法应付那么多。老人家感叹时间总是不够用,他更愿意将时间都放在创作上。

(责编:任文(实习生)、鲁婧)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