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近代名家>>张大千
人民网>>书画>>正文

大师再认识

2013年02月27日14:35  来源:山西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张大千无疑是今年春拍最耀眼的明星,他的晚年作品《爱痕湖》在中国嘉德的春拍中成交破亿,成为中国近现代书画继去年秋拍齐白石《可惜无声》册页以9520万元创造天价后的新纪录。正如本期“春拍盘点”中嘉德书画部总经理郭彤所说的,去年秋拍齐白石大出风头,今年春拍张大千再创新高,可以说两人各有渊源,但都有代表性。据记者观察,这种代表性来自他们的大师身份,更来自市场对大师的再认识。

  张大千、齐白石是大师,可谓路人皆知,许多素来不关心美术史、更不关心艺术收藏与拍卖的人都知道这两个响当当的名字,似乎已经超出了美术史专门知识的范畴。即便如此,艺术市场对这些大师,尤其是对他们的身价,却还是有一个再认识的过程。

  以张大千为例,对他的再认识,就包含着几个层面:如前不久在本报举办的一次高尔夫论坛上,身为央视鉴宝栏目专家的蔡国声就当场表示,张大千《爱痕湖》的天价成交,纠正了他因后半生漂泊海外并在晚年定居台湾而在历史上受到的隐形的歧视。这一点也许在今天的藏家中早已不是问题,却也说明了市场的再认识,首先有一个超越历史上一时的是非恩怨的去意识形态化的过程。其次,如郭彤、董国强两位专家所分析的,这次张大千的新一轮行情伴随着对他晚年的泼墨、泼彩作品的再认识。在内地买家身上更明显,因为那些作品早就获得了港台、海外买家的垂青。可见市场的再认识,其更深的层次是对大师的美术史价值的重新发现。而《爱痕湖》的破亿成交,印证了内地买家的神速进步,又说明市场的再认识,还伴随着如何以全球的眼光重新认识自己熟悉的大师,也就是要经历一个国际化的过程。

  更重要的是,当今的艺术市场正处于新一轮的涨势中,其动力来自大规模的新资金入场,并伴随着全新的收藏投资理念与手法,呈现出一个新老买家、个人与机构集体博弈的格局。博弈的焦点,不仅仅是大师的精品及其所蕴含的价值,还包括买入卖出的时机及其背后行情走势的动向。因此,市场对大师的再认识,与资本介入后大师精品的筹码化有关,不仅仅反映了对大师的美术史定位。艺术市场因此就深深铭刻了那些资本的烙印。

  如此抽丝剥茧,我们不难看出,上述大师精品筹码化的过程所上演的涨涨跌跌、买进卖出的人间喜剧,其实是围绕着大师及其精品的美术史定位这根主线的。不过有必要提醒读者的是,所谓美术史定位在今天全球化的背景下也需要重新检验。如张大千就是一个明证:其晚期作品中西融合,身价超越了那些师承中国传统的早期作品。这也说明,美术史就是当代史,即便你只收藏中国传统艺术,也要关心当代艺术的发展动向。

(责编:孙石磊、赫英海)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