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近代名家>>齐白石
人民网>>书画>>正文

齐白石画作《有香有色》在沈拍出210万

2013年02月27日15:11  来源:东北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在他的笔下,大凡花鸟虫鱼、山水、人物无一不精、无一不新。齐白石擅长花鸟、山水、人物,堪称是一位全能画家。因此,他的画作《有香有色》也成了昨日辽宁中正2010仲夏艺术品拍卖会上的亮点。这颗亮点最终被来自北京的竞拍者沈先生以210万的高价捧走。

本次拍卖会共有950件拍卖品,分为上下两个专场,上半场为古董珍玩专场,共有399件标的。下半场为中国书画专场,共551件标的。

预计两年内升至700多万

“下面我们要竞拍的是第2121号标的,它是齐白石1943年所画的《有香有色》,起拍价120万。”拍卖师的话音刚落,下面的竞拍者立即有人举牌应价。“120万、130万、140万、150万……”随着竞拍者频频举牌飙价,拍卖师叫价的声音也是逐渐升高,整个拍卖场的气氛变得紧张起来。“210万第一次……210万第二次……210万第三次……”“砰!”“齐白石的《有香有色》以210万的价格被238号竞拍者竞得。”随着拍卖师落槌的声音,场里响起了一片掌声。

通过交谈得知,这位238号竞拍者是一位来自北京的沈姓书画爱好者,他得知这次展出和拍卖的物品中有齐白石的《有香有色》,便特地从北京赶到沈阳参加。“作品展览时我就看到了这幅作品,它不管是从布局章法,还是笔墨气韵都可以称得上是齐老中后期罕见的佳作。我今天来主要就是为了竞拍这幅画作,基本价位在300万以内,我都会拍走。而且它也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20世纪美术作品国家档案》入编证书,所以具有很大的升值空间,我预计2年内它能升到700万—800万左右。”沈先生说。

低底价藏品备受关注

为了吸引更多收藏者参与竞拍,昨日的拍卖会上也征集了很多低底价藏品。而这部分藏品在竞拍中同样表现不俗。一些拍品甚至以几十倍的价格被艺术品收藏人士拍走。在拍卖现场,一件清代紫檀雕观音坐像虽然定为无底价(此次拍卖会规定古董珍玩无底价即500元起拍),但成交价格却高达15000元,身价飙升30倍。同样,一件74厘米的清中期铜鎏金仿尼泊尔莲花手像也从无底价竞拍到18000元。

参加竞拍的张先生告诉记者,这部分无底价的拍品,虽然起拍价不是很高,而且最后成交价格也不高,但是升值空间却非常大。

(责编:孙石磊、赫英海)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