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近代名家>>吴昌硕
人民网>>书画>>正文

海上双璧魅力无限——吴昌硕和王一亭的艺术与收藏价值

2013年02月27日15:00  来源:《中国书画报》  手机看新闻

上世纪初,继任伯年之后,海上画坛升起了两颗璀璨夺目的明星,他们的画风引领画坛时尚,风靡大江南北,甚至隔海的日本也深受影响。而他们俩人之间的关系,可谓情同手足,亦师亦友,被当时人们誉之“海上双璧”。他们就是大名鼎鼎的吴昌硕和王一亭。
海派巨匠吴昌硕

  吴昌硕(1844——1927年)是我国近代海派杰出的艺术大师,与齐白石、黄宾虹、潘天寿合称“二十世纪传统四大家”,吴为四大家之首。名俊、俊卿,字昌硕、仓石,别号缶庐、老缶、 老荣,又称苦铁、大耷等,1911年署款“吴俊”,辛亥革命后写“俊卿”, 七十岁以后以字行,浙江安吉人。书斋名“削觚庐”,觚即是法,削觚当是去其泥古之意。 吴昌硕少时随父读书,曾入私塾。22岁考中秀才,后拜著名学者俞樾为师,学习诗词和文字训诂,又从书法家杨岘学习书法。30多岁时,吴昌硕对绘画创作产生了兴趣, 曾求教于红极沪上的任伯年。任伯年看了吴昌硕以篆书写法为之拍案叫绝, 并预言吴昌硕将成为海上画坛的中流砥柱。果然不出任的所料,若干年后,吴昌硕的画艺已享誉大江南北。 1913年杭州西冷印社成立,德高望重的吴昌硕被公推为首任社长,现西冷印社已发展成为国内最有影响的篆刻书画学术团体。

  吴昌硕对绘画、书法、篆刻、诗文均有精深的造诣, 其中绘画成就最高,影响最大。特别是他的阔笔写意的技法和诗、书、画、印的完美结合, 对近代绘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并将二十世纪文人绘画推向了新的高峰。当代绘画大师齐白石曾诗道“青藤八大远凡胎,缶老衰年别有才,我愿九泉为走狗,三家(徐渭、朱耷、吴昌硕)门下转轮来”。评价之高, 由此可见。笔者认为,吴昌硕的绘画艺术主要反映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构图布局讲究气势。吴昌硕的构图与书法、印章的布白相似, 喜取“之”字和“女”字的格局,或作对角斜势,题词或长或短,都根据画面气势来安排。 如梅花干枝很少有直上的,但为了强调画面的气势和艺术效果,他采用了干枝向上之姿。

  二、书印入画重视神韵。吴昌硕有着很深的书法和篆刻功底, 他自己说:“我平生得力之处在于能以书法作画”。他的用笔采用悬腕中锋,笔力苍劲老辣,力透纸背。 常用篆笔写梅兰,狂草作葡萄、紫藤等,所作紫藤,疏密有致、繁而不乱, 画面效果十分动人。另外,他的松、竹、荷花、山茶、牡丹、水仙、葫芦、 蔬果等均表现出极强的,生命力。

  三、色彩追求鲜艳厚重。吴昌硕用色似赵之谦,喜用浓丽对比的颜色, 尤善用西洋红写红梅、牡丹,色泽强烈鲜艳。最见性格的是他敢用大红大绿,常以红、黄、 绿诸色调入赭墨,在冲突中取得协调。

  四、诗书画印有机结合。吴昌硕创作的每一幅作品,从绘画题材、构图布局、 笔墨设色、落款钤印,无不经过仔细推敲,成竹在胸,“笔到意随”。 许多作品还留下了诗句来衬托画的内容,寄托他的思想感情。所以, 吴昌硕诗书画印的完美结合堪称一绝,并对近代画坛影响极大。

  他的绘画也有不足之处,特别是与同时代的任伯年、王震相比,他的绘画题材稍窄。此外,他的构图过于雷同,变化不丰,给人有千篇一律之感。

  吴昌硕的书法长于篆、隶、真、行,尤精石鼓文。他曾说自己:“曾读百汉碑, 曾抱十石鼓”。可见他临写石鼓功力深厚,用笔结体,朴茂雄健,自成一家。 他的刻印上远宗秦汉,近取邓石如、吴让之、赵之谦,遒厚劲古,开古来之风。在民国时期, 他与钱瘦铁、王冠山(冰铁)并称“江南三铁”。日本人对吴昌硕极为推崇, 称赞吴昌硕为唐之后第一人,特专门铸造吴昌硕半身铜像,赠西冷印社陈列。

  由于吴昌硕艺术成就大,跟其学字画的人很多,王震、赵子云、王个簃、诸乐三、 陈半丁等都是他的弟子。但是能跳出吴昌硕流派自立门户者恐怕也只有潘天寿。 这使我想了吴冠中的话:“艺术上继承而后叛迹,是艰巨的创新,大树底下好乘凉, 因大树底下长不出大树来,成了一片空地。一代大师的盛名之下,往往牺牲了千千万万画家”。

  吴昌硕的流传下来的作品较多,但其作品历来为人们所珍视,早在民国时期就享有很高的声誉,当时画价与张大千、吴湖帆、溥儒不相上下,属市场最高的。二十年代,日本人来上海买吴昌硕的画,开价达100两银子,那时,由于吴应酬多,有时不得不请弟子赵子云代笔。八十年代他的作品开始进入海外拍卖行, 每幅作品在数万元。八十年代中期,吴昌硕的精品开始突破十万元,如1987年他的《山水》在香港市场上以12万港元售出。到了九十年代初期, 他的作品在海内外藏家的追捧下,扶摇直上,如1990年吴的精品《花果册页》在苏富比拍卖会上以132万港元拍出,创吴氏作品市场最高价。而其一般作品也动辄在10万元以上,如《菊石图》和《曼倩移来》在1991苏富比拍卖会上以12万港元和48万港元成交; 《红绿梅花》成扇在1991佳士得拍卖会上创下7.15万港元的好成绩。他的书法也有不俗的表现, 在书法中,以篆书价格最高,有的篆书价格与绘画作品价格不相上下, 如1990年他的两幅篆书在香港市场上拍卖到16万港元,一幅横披卖到8万港元。1993年他的《篆书》对联以10.3万港元成交。以后,吴昌硕的作品居高不下。尤难能可贵的是, 1998年尽管我国艺术市场受到了东南亚金融危机的影响, 但吴昌硕的《牡丹丛兰图》(192×28CM)在朵云轩拍卖会上仍创下49.5万元成交的佳绩。近两年,随着大写意作品逐渐受冷落,吴的作品也受到影响,价格有所回落,但遇佳作,价格不低,1999年《古木幽亭》(41×28 CM)尺寸只有一平方尺,结果被翰海拍至3.19万元,2001年《花卉12开册》被上海敬华拍至60.5万元,价格平平。2003年后开始大幅飚升。2004年《花卉12屏》在嘉德拍卖会上以1650万元拍出,令市场为之惊叹。从市场上看,他的花鸟题材的绘画作品能创下如此佳绩实属不易,从中反映了吴昌硕的艺术有着迷人的魅力。

  白龙山人王震

  王震(1867-1938年)是民国时期海上著名书画家,也一个非常特殊的人物,从各个角度来看,他都有很高的研究价值。他身兼数职,既是个商人,又是慈善家、社会活动家、宗教领袖及书画家。字一亭,号白龙山人,梅花馆主,别号海云楼主,浙江吴兴(今湖州)人。王震5岁入私塾,7岁开始习画,14 岁到上海著名裱画店怡春堂学徒,业余时间临摹中国画,15岁拜任颐弟子徐小仓为师, 并受任伯年指导。1906年,王震返吴兴家乡白龙山麓居住,开始自署白龙山人。1909 年与钱慧安、倪墨耕等发起组织豫园书画会,1911年拜吴昌硕为师,1913 年陪同吴昌硕从苏州到上海卖画,1922年当选为中国佛教会会长,1923年率团访问日本,成员中有张大千、郑曼青、钱瘦铁、吴仲熊、王个簃等,翌年当选为上海商会主席,1929 年他的作品被法国政府收购。王震善长人物、佛像、花鸟、山水、书法,他常画历史人物如苏武、陶潜、 孔子、钟馗等,也画民间传说中的人物如和合二仙等。他中年以前学任伯年画法, 作品的题材和风格酷似任伯年,中年以后画风转向吴昌硕,晚年将任和吴的风格熔为一体。 因而他的作品既师法任伯年的传统,又得吴昌硕的笔墨,尤其是佛像和写照自成一家面貌。 自称50岁以后每日写佛一帖。

  王震是后期 “海派”代表人物之一。曾参与沪上艺坛、慈善、佛教等团体活动以及与日本文化交往 。他虔诚地信仰佛教,把佛的精神融入到画面中,所绘花卉秀茂,飞禽生动,佛像超脱。为人物写照得任颐精微处,写意笔墨则近吴昌硕风貌,挥洒奔放而又劲利,雄浑中寓有虚灵 。吴昌硕描述王一亭:“天惊地怪生一亭,笔铸生铁墨寒雨。活泼泼地饶精神,古人为宾我为主。”王震的作品主要受任伯年、吴昌硕的影响,尤其是后期受吴昌硕影响最大,与吴昌硕的关系非常密切,在亦师亦友之间。不过他的绘画题材要比吴昌硕广,其一生创作了大量的作品,以佛像居多,晚年每天要画一幅佛像。他的作品很早就在市场上流通。早在二三十年代就颇受藏界的青睐,尤其在工商界十分走俏。 如银行钱庄、金银珠宝、绸缎布匹等行业中,以店堂有悬挂“白龙山人”字画来鉴别其品位。王震当时声誉与吴昌硕相埒,誉为“海上双璧”。八十年代开始, 他的作品开始进入国际市场,在美国、日本、港台澳、东南亚等地都有出售,价格较高。 九十年代大陆艺术拍卖兴起后,王震的作品就成为固定拍品。1992年他的一幅《佛像》曾被香港佳士得拍至88万港元。以后,他的作品价格有所回落。1993年在首届朵云轩拍卖会上, 他的《行书对联》以0.7万元成交;他的《急知靖变》、《欢天喜地》分别以14.3万元和13.1万元成交。1994年他的一幅《佛像》在香港市场上以88万港元成交,创王震作品市场最高价。以后他的作品价格略有回落,但精品居高不下。如1997年上海国拍曾推出他的巨幅《山水》(272×75cm),经过买家激烈竞拍,最后创下22万元成交的好成绩。2000年他的《秋菊双雀》被朵云轩拍至1.54万元;2001年他的《三公图》和《芙蓉红翠图》分别被上海敬华拍至3.96万元和3.85万元;2002年他的《和合二仙》被上海拍卖行拍至3.41万元。近几年,随着中国字画的大幅上扬,王震的作品也受到追捧,2004年《山水人物4屏》在中贸圣佳获价88万元;2005年《长眉古佛》在苏富比获价102万港元,同年《蟠桃》在上海天衡以97。9万元拍出;2006年《朱画钟进士》在北京嘉宝以137。5万元成交,创王震作品新高。从市场上看,王震的人物画最具个性,市场价也最高,花鸟其次。

  从目前市场上看,吴昌硕的作品价格处在第一板块,而王震则处在第二板块,价格要明显高于王震。鉴于吴昌硕和王震在中国美术史的地位和影响,后市吴昌硕的作品价格有望追上齐白石;而王震的作品价格也将紧随吴昌硕。

(责编:孙石磊、赫英海)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