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彦涵
人民网>>书画>>正文

彦涵的中国画(彩墨画)历程

君理

2013年01月24日18:5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追述历史,彦涵在早年接受的就是传统中国画的熏陶。他青年时代在杭州国立艺专学习时,就在学习西洋画的同时也是系统地学习了中国画的技法。这个曾从师于潘天寿先生的学手,在预科时就显现出对中国画笔墨技巧的天赋和才能。抗战开始以后,他奔赴了延安,由于战争环境下物质条件的限制,如同油画一样、他也只好将中国画暂且放下,而改为以木刻为主的创作。正因为如此,彦涵才成为了中国“解放区木刻”最重要的代表人物。

  彦涵重新操起国画是从1973年为国际俱乐部、北京饭店所需,创作一批中国山水画。引起在场的中国画家惊奇的是彦涵的国画显示出了一种特有的成熟,以传统的概念相衡量,墨色、晕染、与骨法的运用都十分娴熟。其中穿插的披麻皴所形成肌理效果,在浓淡水色的相互渗透中,展现出彦涵对中国画的感悟。除此之外就是自身的个性特征也在他的国画中也有所表现。当时被称为带有“版味”的中国画。由此验证了艺术家本人的“审美价值”。

  此后不久,不幸的事件发生了。一场政治灾难又落到了彦涵和其他著名艺术家的头上。“四入帮”借助着“反击右倾翻案风”,将彦涵等一批参加国际俱乐部任务的画家打成“黑画家”。所有在此期间创作的画,都被拿出来在美术馆举办的“黑画展”上示众,并且妄加批判。彦涵的国画在数量上是最多的,共计54幅。虽然这次的政治打击是沉重的,但是,彦涵的国画创作从此再也没有停顿下来。也许是摆脱了束缚,彦涵的国画反而更加自由、奔放。值得注意的是:从一开始,在彦涵的中国画里就包含着鲜明的现实意义。

  80年代以后,彦涵的中国画全面铺开。在一定的意义上说,随着他精神上的解放,中国画已经成为了他主要的创作手段,在画的题材上也拓展开来,其中最主要的还是山水画。在此期间,彦涵游历了大半个中国。在此期间,彦涵的国画呈现出气势宏大的面貌。在技法的表现上达到一种交响乐般的境界,正如著名漫画家华君武曾用四个字加以评价:“大气磅礴”。《交河故城》、《火焰山》、《奇峰秀水》、《天山》、《江城》、《山山水水》、《日落归帆》、《雁荡山》、《一线天》、《大瀑布》、《高山流水》等等,就是这一时期的优秀代表作品。对彦涵这批作品的研究可以发现他气质中的浪漫激情、同时也可以看到他承袭了源于生活的创作方法。值得注意的是在彦涵大量的国画中所显示出的个性特征十分明显。一种激越的性格必然在他的国画中得到体现。其画面结构性的力量表现和韧性的线条运用都显示出彦涵这一时期的国画特征。正所谓:“心有多大,画的气量就有多大”。

  1987年,彦涵来到了巴黎,在国际艺术城举办的个人画展上,彦涵的一幅题为《红石崮》的中国画引起了法国画家的注意。虽然这幅山水画依然停留在传统的技法中运转,但是在画面下方被狠狠地加上了一笔赤红色的山包。由此从视觉上产生了一种奇异的感受,甚至整体画面上都受到不够协调的影响。也正是这样的一幅作品引起了在场的人的浓厚兴趣。当即,一位奥地利的女画家买下了这幅画收藏。她认为《红石崮》这幅画非常奇妙,具有一种难于言传的感受。她询问彦涵:“你是怎样想和怎样画的这一笔红色?为什么会是这样?我很感兴趣”,彦涵的回答耐人寻味,他说:“艺术的现象时常是无法解释的,也正因为如此才能成其为艺术”。《红石崮》引起法国人的兴趣,并不是偶然的,而是有一种与西方意识相沟通的因素正在显现。其实,也正是在这幅画里首先透露出一个信号:彦涵的中国画观念开始发生了变化。接下来的一个月里,彦涵对法国的艺术进行了全面的考察,中西方的艺术观念在他心中产生了碰撞。在巴黎“大家族”饭店狭小的房间里,彦涵在思索、在尝试,许多构想的草图就这样诞生出来了。事实证明,其中相当的一部分构思在以后的创作中被运用到他的国画创作中去了。

  彦涵回国以后虽然继续使用中国画的材料,但是画的面貌上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他开始对延续了数百年的传统中国画风格提出了挑战。一大批全新的、抽象的“新国画”,以几何构成的形式出现,形象已经全面的抽象化了。在以后的10年中彦涵的国画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形式架构”和形象的“标记符号”,这些都带有他本人的个性特征。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横眉冷对千夫指》、《缠绕》、《硬骨头》、《迸裂》、《别扭》、《架构》、《天目》等作品。虽然这种变化是剧烈的,但依然可以看到其中所蕴藏笔墨功力,在这一点上彦涵保留了国画中最重要的因素。为了避免在概念上引起不必要的争论,彦涵将他的国画改称为“彩墨画”。除了形式上的变化,人们不能不注意到这些作品中所包含的思想内涵。彩墨画《缠绕》表达出一种对束缚的挣脱,这是彦涵的一种对自由向往;《迸裂》表达的是彦涵为人民而牺牲的毁灭意识;而《硬骨头》则是对殉难者冤魂的祭奠。正是这些作品中的现实意义和思想性,与传统中国画形成了明显的区别。

  看彦涵的现代彩墨画,我们会发现其中具有的鲜明的民族气质,这是一种中国人特有的坚韧和顽强。在他看来中国画不能仅仅是传统技法的重复,更重要的是民族性格的显现,这才是中国画的灵魂。

(责编:任文(实习生)、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