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王琦
人民网>>书画>>正文

中国美术家协会庆祝王琦同志从艺60年暨80华诞贺词

2013年01月24日18:4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在进入新的一年的时刻,我们聚集一堂,庆祝我国著名的美术创作家、美术理论家、美术教育家、美术活动家王琦同志诞生80周年、从事美术活动60周年,中国美术家协会特向王琦同志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最诚挚的敬意。

  王琦同志是一位为中国人民革命斗争事业作出了贡献的美术家。1937年他在上海美专西洋画系毕业时,正值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他于次年来到武汉参加由郭沫若同志领导的政治部第三厅的抗日宣传工作。同年他进入延安鲁迅文艺学院美术系学习,结业后返回故乡重庆主办《战斗美术》杂志,同时参加“中华全国木刻界抗敌协会”,开始木刻创作。1939年他的作品在重庆举办的“抗敌木刻作品展览会”和在莫斯科举办的“中国抗战美术作品展览会”展出。这一时期,王琦同志经常在《新华日报》发表美术作品和文章,还为党的刊物《战时青年》杂志制作了一些封面木刻,受到周恩来同志的赞赏。

  1941年“中华全国木刻界抗敌协会”被国民党反动派解散,王琦同志又与其他进步美术家发起组织“中国木刻研究会”,开展革命美术活动。1942年在郭沫若领导的“文化工作委员会”工作,又与艾青等人一起在陶行知主办的育才学校培育革命文艺的青年人才。抗日战争胜利以后,王琦同志在党的领导下,投入反对国民党反动政权、争取民主自由、迎接新中国诞生的斗争。他创作了大量的木刻作品和理论文章,积极从事进步美术团体的组织工作。他曾担任“中华全国木刻协会”的常务理事、香港“人间画会”的理事。同年他被邀请为第一届全国文代会的代表。

  新中国成立以后,王琦周志长期在中央美术学院担任教授,他参加了首都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的构图。又经常深入工厂、农村和建设工地收集素材,创作出了大量表现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建设、讴歌中国人民改天换地英雄业绩的优秀美术作品。1980年王琦同志当选为中国版画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1995年当选为中国版画家协会主席。鉴于王琦同志在版画艺术领域中的突出成就,1991年中国美术家协会和中国版画家协会授予他“中国新兴版画杰出贡献奖”。

  王琦同志是一位杰出的美术理论家,他曾担任《版画》杂志常务编委、主编、《美术研究》常务编委、副主编、《世界美术》副主编、《美术》杂志主编等职务。出版有《新美术论集》、《谈绘画》、《艺术形式的探索》《论外国画家》、《美术笔谈》等著作,产生了很大的影响。1961年在文化部领导下,他主编了60万字的外国美术史教材,为当时尚十分薄弱的外国美术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60年代初期,他发表长篇论文《论艺术形式的探索》,当时人们普遍受到“左”的文艺思想的束缚,王琦同志以极大的勇气,最早冲破只准谈题材内容不准谈艺术形式的清规戒律,从艺术发展史的角度,来研究艺术形式和语言,并对西方近现代美术家如马蒂斯、毕加索等人的形式语言特点,也给与了恰当的评价。

  王琦同志长期从事中国美术家协会的领导工作,为坚持和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团结全国美术家、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美术事业竭尽全力。他作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常务理事。尤其是 90年代王琦同志作为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分党组书记,主持全国美协的日常工作。他不顾年事已高,以对党、对人民、对美术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在组织和领导全国美术活动和对外美术交流中作出了卓著的成绩。1992年他获日本创价学会颁发的“富士美术馆荣誉奖”,1995年获法国敬业与成就协会颁发的金质十字奖章。

  王琦同志对中国美术事业充满责任感,为了顺利地完成中国美协新老班子交接,他积极地协助上级领导机关,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认真推荐着人选,忠于圆满地组建了跨世纪美协新领导班子。王琦同志现在虽然已退下来,但他对中国美术事业的未来充满了信心。他相信年轻一代的同志一定能够把工作干得更好。对于王琦同志为中国美术事业所作出的辛勤劳动和突出贡献,中国美术家协会再次表示深切的敬意和谢意。

  春风化雨,桃李芳菲,我们衷心祝愿王琦同志健康长寿、艺术常青,为中国美术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编:任文(实习生)、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