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现代名家>>刘菊清
人民网>>书画>>正文

刘菊清艺术简历

2013年01月24日18:41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刘菊清,女,1929年出生于江苏省武进县。1948年考入杭州国立艺专(现中国美术学院)。1953年毕业于绘画系,分配到无锡东华艺专(现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彩墨画教研室,从事中国人物画的教学和创作。并师从俞剑华先生学习中国绘画史和中国画论。1959年起改专业为工笔花鸟画。先后师从陈之佛、谢稚柳、陈佩秋诸先生。在名师指导下,在艺术实践中,研究工笔花鸟画的创作、教学和理论。

由于她对大自然不间断的体察、对画理画法的探求和实践,以及她的学养,她执着的务新求变的精神,她的作品构思常发奇想,表现方法变数多,作品风格“在典雅中生机勃发,奇趣中诗情洋溢”。她的作品参加过各种展览,不少作品或出版,或被收藏。从理论研究方面,二十世纪七十年代起,发表过多篇专业论文,其中1987年发表的《工笔花鸟画的写意》,有着较高学术价值,而2002年江苏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工笔花鸟画》一书,则是她对几十年的教学和创作研究的专著。

她1989年评为教授,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江苏省花鸟研究会顾问。

(责编:任文(实习生)、赫英海)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