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现代名家>>姚治华
人民网>>书画>>正文

《姚治华小品画选》自序

姚治华

2013年01月24日17:3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先后几次赴日本讲学、举办画展,学生和朋友拿来日本生产的小镜片让我作画,试了几张,感到画起来很顺手了,笔墨色彩都不失单张宣纸的韵味。于是我对用镜片作画产生了一些兴趣。每次讲学回国,日本画友都送我一些镜片。画大画需要集中完整的时间,而小镜片作画,只要“意在笔先”,构思好了,以较短的时间,即兴写来,一气呵成,便可尽情尽兴,颇为惬意。这里选入的百幅山水小品画作就是近年来在这样一种情致下诞生的。

  离休以后,我“自由”了,时间可以完全由自己支配。我充分利用了这个时机外出采风。除西藏以外,我跑遍了祖国的名山大川。祁连山粗犷的高原风光,戈壁滩上的丝路驼铃,西双版纳晨雾的婀娜多姿,黄山千变万化的奇峰异石,滩江的秋波春意……,都尽收眼底。我五次踏访西北大草原,十一次攀登黄山。在我的写生速写本和照片集里,我收集了大量的素材资源。说不清有多少美丽动人的画面,时时在我的脑海里涌动、萦绕,促使我去歌颂去表现。近十年来我不但涉足国内的大好河山,而且应国外讲学、访问、举办画展的邀请,我也曾有机会到亚洲、非洲、欧洲、美洲和大洋洲二十多个国家参观考察,进一步开阔了我的视野,提高了我对东西方艺术的认识,坚定了艺术上追求的方向和道路。我决意在有生之年,把我的学识修养、绘画技法和生活素材很好地结合起来,画出一批作品,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为了实现这一愿意,我将执着追求,坚持不懈地去探索、去创造。

  已近七十岁了,总感自己的作品尚不成熟,不敢轻易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热心的朋友劝我:“人生七十已算古来稀了,你的作品无论是大画小画,也应该统统拿出来和观众见见面呀!”聆听朋友的一席话,我有意在七十岁生日之际,将部分大小画作以出画册、举办画展等形式问世,敬请专家和观众评说。将一百幅小镜片画作按照原大编印成这本画集,也正是出于这种初衷。同时,这些作品都是我多年追求探索的一部分成果,将它们公开出版,也可以作为我永久的留念。

(责编:任文(实习生)、鲁婧)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