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现代名家>>姚治华
人民网>>书画>>正文

《姚治华山水画选》序

2013年01月24日17:0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笃实勤奋而富有艺术禀赋的姚治华同志,是我近40年的老朋友了。我们最初相识于武汉,那时他只有20来岁,刚刚经过两年短期的美术专业学习,即在湖北文联任美术编辑,随后并且成为湖北美术工作室创作员,常见他在报刊上发表美术作品。在全国第一届青年美展中,他参展的作品首次获奖,开始展露其艺术才华。1956年他考入中央美术学院学习绘画五年,打下了中国画扎实的造型笔墨基础。毕业后,因成绩优秀留校任教至今。

治华同志先学油画、版画,后攻中国画,师从李可染、叶浅子等中国名家,擅长中国人物画和山水画。他曾三次长途跋涉,到中国的传统艺术宝库敦煌和永乐宫等地,学习、考察中国绘画的优秀遗产,并注重西方绘画的研究。因此无论画什么,他都是在掌握中国传统技法的基础上吸收西方绘画的表现方法,进行推陈出新的探讨。他的人物画,形象生动、笔力雄健,以表现人物的性格特征和神态见长。他的山水画,致力于借景写情,融主客观于一体,有着独特的艺术意境,他重视到客观实际中去取得真情实感,画自己的真实感受。缘此景以写此情,情景交融。同时,他善于用不同的画法来表现不同的感受,这使他的作品表现形式与风格更为多姿多采。

他十分重视以造化为师。近十年来,他的足迹遍及中国的名山大川。祁连山粗犷的高原风光,戈壁滩上的丝路驼铃,太湖晨雾的婀娜风姿,黄山千变万化的奇峰异石,以及漓江、峨嵋、乐山、武当山、黄果树、三峡等地的动人景色,都在他的作品中得到生动诱人的表现,纵观他的山水画作品,意境深邃,构图新颖,色调高雅,笔墨酣畅。他的《芦荡仙鹤》、《美姑河畔》、《秋渡图》等作品,在国内外展览时,都深受国内外观众的欢迎。有的并为国内外美术馆、博物馆收藏。1991年九月,他获得了日本国际文化联盟本部颁发的“国际宝鼎艺术大赏奖”。

作为优秀艺术教育家,治华同志还注重中国画理论的研究。他曾到国内许多学校和地方传授中国画技艺,并到日本、肯尼亚、韩国等国家举办画展,并在艺术学校讲学。他先后撰写并出版了《姚治华画选》、《中国画人物速写》、《中国画论文选》,还主编了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山水画技法》、《花鸟画技法》、《人物画速写》等九本教材,深受美术爱好者的欢迎。

(责编:任文(实习生)、鲁婧)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