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现代名家>>冯今松
人民网>>书画>>正文

龙门跳出是真龙——冯今松花鸟画品评

周韶华

2013年01月24日13:0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一个画家的作品,能使人静下心来“低徊之,玩味之”,细细品味,说明在他的作品的品质中所拥有的智慧之光和无声无语的艺术。这是我对冯今松兄的花鸟艺术最直观的感受。

不论说他是独具慧眼也好,还是说他睿智超人也好,他是画出了自己的修养。他深知艺术创造是人与自然的和谐,是心与物在创造过程中实现双向建构的契合。他之所以能心随天籁,天机流荡,涉笔成趣,隽永超迈,风采飘然,是因为他能在对客观世界的生命情感的追逐中,满怀热情地去与之对话、沟通、交流与理解。在相互感应中,最终达到情景交融,物我同一的审美境界。只要由表及里地去再体验冯今松的花鸟画,不难从人与自然的亲和关系中去深刻理解中国花鸟画“感人心者,莫先于情”的特殊审美属性。离了情,花鸟画便丧失它的审美功能。冯今松不在主体反映客体上下死工夫,也不强调主体征服客体,而是以清音细流,不强加于人的那种方式同自然对话,同 观众交流,在沟通交流的审美境界中达到完满的亲和与充分的同一。

在他众多的花鸟作品中,我最喜欢他的荷花系列。你看:神清骨竦,满纸烟云,真个是芙蓉霞气牡丹色,满池荷叶动秋风。它们神韵秀美,气度平和。与其说是展示了八百里洞庭的风采,不如说是隐喻了荆楚才人的人格魅力。其中有数幅意态奇逸,蕴蓄典雅,行云流水之笔,元气流荡之墨,把它们同八大山人、潘天寿与张大千的荷花放在一起,自有其独到生命,可视为他的经典之作。在这种比较中,他的成功之处是同前人拉开了距离,比前人更亲近于自然,更亲近于读者,是向前跨进了一步。与当代画家比,他拉开了距离,未有与别人雷同之处,完全建构起自己的文化品位,即神韵亲和的独特文化品位。

林散之老先生有诗写道:“能于同处求不同,惟能不同斯大雄。七子山阴谁独秀?龙门跳出是真龙。”能够跳出龙门谈何容易!能够与众不同,独树一帜谈何容易!一个艺术家有自己独立的艺术品格,是其必须特有的艺术品质。

王国维先生说:“大家之作,其言情也,必沁人心脾。其写景也,必豁人目。其辞脱口而出,无矫揉妆束之态。以其所见者真,所知者深也。”对冯今松的艺术也应作如是观。我认为,他最擅于妙选自然,富于表情,如得玄机禅意,有一种“清风出袖,明月入怀”的审美快感,“等闲拈出便超然”,是位抒情与巧干的高手。他是湖北画界的一个闪光的品牌,是全国花鸟画族群中的一个亮点,是湖北人的骄傲,是我们应大力张扬和推崇的卓越花鸟画家。

(责编:任文(实习生)、赫英海)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