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刘秉江
人民网>>书画>>正文

刘秉江艺术年表

2013年01月24日11:2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刘秉江 汉族

中央民族大学美术系教授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

中国油画学会理事

中国壁画学会理事

北京市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委员

北京市高教局高等美术院校高级职称评审

1937年10月9日

生于北京

1956年

考入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学习、从师董希文教授。

1959年

油画《出海》、《少女》入选建国十周年全国美术展览。

1961年

中央美术学院毕业,分配至中央民族大学美术系任教。

1962年

毕业创作油画《舵手》入选全国美术展览。

1962年-1999年

先后到云南、四川、广西、青海、甘肃、新疆、海南岛、西藏等傣族、彝族、侗族、藏族、维吾尔族、塔吉克族、黎族少数民族地区工作和写生。

1977年

参加毛主席纪念堂大壁毯《祖国大地》的创作与制作工作,并荣获文化部颁发的“先进工作者”奖状。

1979年

新疆人民出版社出版画册《刘秉江书写集》(黄永玉作序)

1979年

油画《新疆少女》入选全国美术展览。

1980年

在青岛举办《刘秉江、周菱画展》(江丰作序)

1980年~1982年

与周菱合作北京饭店大壁画《创造·收获·欢乐》(17米×5米)。

1981年

重彩画《母与子》入选日本东京“现代中国画展”。

1982年5月

油画《塔吉克族少女》和重彩画《葡萄架下》入选法国巴黎“春节沙龙展”。

1983年

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画册《刘秉江少数民族素描集》(江丰作序)

1983年10月

访问日本、并出席在长崎举办的“现代中国画展”开幕式,油画《塔吉克族少女》参加展览,并由日本长崎唐人馆收藏。

1984年

油画《塔吉克族新娘》、《新疆喀什妇女》入选日本“现代中国洋画展”。

1984年10月

壁画稿《创造·收获·欢乐》、油画《塔吉克族婚礼》、重彩画《母与子》三幅入选第六届全国美术展览。其中壁画《创造·收获·欢乐》获第六届全国美术展览银质奖,并由中国美术馆收藏。油画《塔吉克族婚礼》获荣誉奖。

1985年

油画《维吾尔族老人》、《蒙面的喀什女人》入选日本“现代中国油画展”。

1985年

壁画《创造·收获·欢乐》被编入中国文联出版公司出版的《中国新文艺大系》(1976~1982)美术篇。

1985~1987年

应邀赴法国巴黎国际艺术举办个人画展并进行艺术考察。旅法期间,曾在巴黎、里昂、卢昂、里尔等城市举办12次联展,在巴黎举办2次个展。在巴黎ARTS TIQUE DULYS沙龙参展的三幅油画作品《舞蹈的裸女》、《母与子》、《少女与船》,荣获ARTS TIQUE DULYS奖章。旅法期间,还访问了英国、荷兰、比利时、意大利、联邦德国、奥地利、梵蒂冈、香港。并进行艺术考察。

1986年

油画《一个少女的正面与侧面》被编入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全国美术展览落选作品选》。

1987年

论文《最初的尝试》发表在辽宁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月刊《造型艺术》上。

1987年

油画《塔吉克族婚礼》、《女裸》、《红衣少女》三幅作品入选美国纽约“当代中国油画展”。

1987年

壁画《创造·收获·欢乐》、油画《褐色女裸》及小传被编入美国Harry N.Ab-rams公司出版的由JOAN LEBOLD COHEN编著的《THE NEW CHINESE PAINTING(1949-1986)》(新中国绘画1949-1986)。

1987年12月

油画《一个少女的正面与厕所》入选中国上海“第一届全国油画展”。

1988年

油画《初梦》发表在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的《世界现代人体艺术鉴赏图册》上(张连生编著)。

1988年

油画《惑》、《蛮牛与裸女》、《灰色的梦》发表在漓江出版社出版的画册《中国当代美术系列――当代人体艺术》上。

1988年6月

在美国芝加哥举办个展。

1989年1月

以“刘秉江的法国之行”为题,共八幅油画作品发表在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季刊《中国油画》上。

1989年5月

油画《塔吉克族少女》和壁画《创造·收获·欢乐》发表在台湾的《雄狮美术》上,并由台湾旅法艺术家陈英德撰写题为《中国少数民族画家和少数民族画题之今昔》的介绍文章。

1989年8月

在美国圣地亚哥举办个展。

1989年10月

油画《法国女裸》、《西班牙女裸》、《威尼斯》、《蒙马特街景之一》、《蒙马特街景之二》五幅,入选北京的《巴黎吕霞光画室访问美术家作品展》。

1990年1月

《忆恩师――董希文先生》发表在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季刊《中国油画》上。

1990年

油画《威尼斯》、《蒙马特夜色》两幅作品入选北京《全国首届风景油画邀请大展》。

1990年

油画《塔吉克族婚礼》入选在土耳其举办的《亚欧艺术双年展》。

1990年

油画《塔吉克族婚礼》编入山东美术出版社和香港地平线出版社合作出版的《1979-1989年当代中国油画》(画册)上。

1990年

油画《一个少女的正面与侧面》变编入河北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当代中国油画》(画册)。

1991年

油画《巴黎蒙马特之夜》发表在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会出版的季刊《中国油画》上。

1991年

油画《塔吉克族少女》被编入新疆美术摄影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当代画家丝路作品精选》。

1991年

油画《蛮牛与裸女》及艺术观点被列为条目编入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世界人体艺术鉴赏大辞典》(陈醉主编)。

1992年

油画《弹都塔尔的维吾尔族姑娘》发表在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季刊《中国油画》上。

1992年5月

油画《塔吉克族新娘》、《弹都塔尔的维吾尔族的姑娘》、重彩画《理妆图》三幅作品入选北京《中央民族学院美术系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美术展》。

1992年5月

油画《女大学生》发表在《美术》月刊上。

1992年10月27日

油画《塔吉克族新娘》、《一个少女的正面与侧面》发表在英文CHINA DAILY(日报)上并由Yang Yi著文评论。

1992年

油画《塔吉克族新娘》和《威尼斯》发表在新加坡的《COLLECTIONS》中。

1993年

台湾《艺术家》杂志第9、10、11、12期连载的王受元等撰写的《中国大陆现代美术史》中较长篇幅介绍了刘秉江的作品及生平,并发表了油画,壁画等作品多幅。

1993年

重彩画5幅入选英国IBM公司出版的挂历中。

1993年

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画册《刘秉江速写集》(邵大箴作序)

1994年

重彩画《鸟语》、《母与子》、油画《丝路古韵》分别发表在台湾杂志《小说族》第三期、第五期、第八期的封面上,并在第五期中由林翠樱撰文评价创作历程。

1994年5月28日

油画《暮色中的威尼斯女裸》和《莎乐美》发表在大世界出版公司出版的《世界华人艺术报》中。

1994年

刘秉江作品及创作历程被列为条目编入由香港编撰的《世界华人艺术家成就博览大典》及(香港世界华人艺术报)中。

1994年

被编入由英国剑桥《国际名人传记中心》(Signed and Sealed at the Internationol BiographicalCenter.CAMBRIDGE,ENGLAND)所编撰的《国际名人传记辞典》第28卷《DICTIONARY OF INTERNA-TIONALBIOGRAPHY》

1994年

被编入由英国剑桥《国际名人传记中心》(Signed and Sealed at the Internationol BiographicalCenter.CAMBRIKGE,ENGLAND)所编的《有成就名人录》中《MEN OF ACHIEVEMENT》。

1994年

被编入由美国传记中心(Signed on this date the Americon Institute,U.S.A)所编撰的《当代国际名人录》第三版(THIRD EDRRON OF INTERNATIONAL WHO’SWHOOFCONTEMPORARYACHIEVEMENT)。

1994年

油画《丝路古韵》、《暮色中的威尼斯女裸》、《威尼斯的船》三幅作品发表在《读者》杂志中。

1994年

油画《思路古韵》、《塔吉克族少女》两幅作品发表在《AIRCHINA》(航报)上,并由赵翠丽撰文《刘秉江――表现少数民族生活的优秀画家》加以评论。

1994年

论文《忆恩师――董希文先生》被编入国际文化出版公司出版的专集《无尽的怀念》一书中。

1994年12月11日

油画《西班牙裸女》入选在北京国际艺苑举办的《资深教授作品展》。

1994年10月

油画《塔吉克族夫妇》入选全国少数民族美术作品展,并获荣誉奖。

1995年5月

应邀赴新加坡举办《刘秉江油画艺术展》

1995年

新加坡紫云斋出版公司出版画册《刘秉江画集》

1996年

油画《帕米尔之春》入选第一届中国油画学会展

1996年

油画《帕米尔之春》入编广西美术出版社出版的画册《第一届中国油画学会展作品集》

1996年

论文《凝丹青于冥想之中》及作品十一幅发表于《美术》杂志1996年第3期。

1996年

论文《关于“现代重彩画”的思索》及七幅重彩画发表于《国画家》杂志1996年第5

期。

1997年

油画《塔吉克族新娘》入选《中国油画肖像百年展》

1997年

油画《塔吉克少女》入编天津美术出版社出版的画册《中国油画肖像艺术百年》

1997年

壁画《创造·收获·欢乐》入编辽宁美术出版社出版的画册《中国现代美术全集》壁画卷中。

1997年

油画《维吾尔族女大学生古丽娜》、《塔吉克族婚礼》、《威尼斯夏夜之浮想》入编天津美术出版社出版的画册《中国现代美术全集》油画2卷和3卷中。

1998年

重彩画《庭院深深》入编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画册《中国现代美术全集》水粉卷中。

1998年

速写《塔吉克族新娘》《庭院》入编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的画册《中国现代美术全集》速写卷中。

1998年

油画《巴厘圣殿》入选《当代中国山水画油画风景画展》中。

1998年

油画《巴厘圣殿》入编广西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当代中国山水画、油画风景展作品集》中。

1999年

重彩《威尼斯之梦幻》、《黄金雨》入编云南美术出版社出版的画册《云南现代重彩画精品》中。

1999年

安微美术出版社出版的画册《从写实到象征刘秉江――现代装饰风格》

1999年

油画《巴厘舞女》、《巴厘圣殿》入选《青岛国际美术邀请展》

1999年

油画《巴厘舞女》、《巴厘圣殿》入编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画册《青岛国际美术邀请展作品集》中。

1999年

论文《凝丹青于冥想之中》及作品六幅发表于1999年第2期《荣宝斋》双月刊中。

1999年

壁画《创造·收获·欢乐》获美国《富达杯20世纪末亚太艺术大奖赛》银奖。

1999年

获美国《20世界艺术成就奖》

2000年

油画《塔吉克族新娘》入选《20世纪中国油画展》并巡回在上海、香港、台北和日本展出。

2000年

油画《塔吉克族新娘》入编广西美术出版社出版的画册《20世界中国油画展》

2000年

油画《国耻难忘,恨难消》入选老教授协会举办的《纪念抗战胜利55周年美术展》

2000年

油画《日军在南京的杀戮》入选《北京市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5周年美术书法作品展览》并获《荣誉奖》

2000年10月

在北京举办《刘秉江教授绘画展》

2000年

朝华出版社出版画册《刘秉江素描――当代名家素描精品》

2000年

朝华出版社出版画册《名家名画――刘秉江油画》

2000年

朝华出版社出版画册《名家名画――刘秉江、周菱壁画》

2000年

朝华出版社出版画册《刘秉江重彩――当代名家重彩精品》

(责编:任文(实习生)、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