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白羽平
人民网>>书画>>正文

追寻与回归

徐恩存

2013年01月24日11:1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追踪油画家白羽平近几年的艺术历程,我们发现,这是一段不断追寻与不断回归的过程.同时,也是一段由具象到抽象、由写实到表现、由物质到精神的提升过程。

白羽平在工作室

白羽平的作品表明,经过一段苦苦求索与追寻之后,画家已走上了回归艺术自身之路,这使得他的作品,从形式到语言都更加逼近艺术规律与艺术本质,这就是,在作品中画家突出了绘画语言的作用与魅力,强调材料与表现的功能与优势。

显然,白羽平在艺术取向上愈加体现为一种“语言至上”的兴趣,他的作品表明,他尊重并推崇“油画是语言的艺术品”这一理念.并在自己的创作实践中显示出画家告别传统、走向现代的勤勉与自信。

无疑.突出材料与表现,使作品获得了多重性与丰富性.更利于作品意蕴的多层次感受表达,并带来了从未有过的新节奏。在《乡路》、《秋云》、《古塬》、《高原》、《大平原》等作品中.体现出的正是语言自身的魅力;在我们看来,那些命题只不过是语言的载体而已,阅读作品.扑面而来的是“语言”的不同凡响的气息,而不是作品中的题旨景物。可见,画家把强烈的主观欲望、个人牛命体验糅进了他笔下的笔触、色彩、节奏与韵律之中。

应该说,白羽平近期作品尤其关注光源色与固有色并置的作用,关注材料与工具手段的表现潜力,借以为其绘画语言笼罩上浓郁的个性化色彩。然而,分析其作品,我们看到白羽平油画的个性化语言,并不表现在某一格调的语言白勺永恒追求上,而恰恰表现在对“已有”的不断遗忘和对材料、工具本色、本质的追求与表现上。

在“文本意识”这个层面上,白羽平孜孜不倦地进行着语言的实验与实践.让我们不断感受到语言的新气象、新气息。在《古塬》、《高原》、《秋云》、《乡路》、《大平原》等作品中,画家重临了先人们的题旨意境,凝神体味着黄土高原的文化风韵,再将西方油画的材料、工具的优势与性能,与现代意识、现代情感、现代“语言”表现方式相匹配,为当代油画语境造成一种特别的格调。油画的基本操作手段―笔触、肌理、刮痕.厚涂与堆积等,在他不经意的运用之后,变得十分富于形式意味与语言魅力,特别是油画语言被赋予一种形式感之后.更加体现出一种语言的自觉与回归油画太体的趋向。

可以说,白羽平在很大程度上.是在“语言”上找到了“自我”。

分析作品.不难发现,白羽平对“语言”的理解已经远远超越了形象塑造与具象表现层面,他要求自己在作品必须获得和创造自己的语言.即纯粹个性语言,继而,白羽平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认识到,绘画语言是可以被实验的意识形态和物质形态.它具有无限的活性与可能性.画家可用有限的符号组织、编制、化合与演绎出无限丰富的意蕴,这些语言的组合聚集在一起或安排在一定的位置上之后,产生的自然是意想不到的效果。可以肯定地说,在白羽平那里.语言具有纯粹的形式意义.它自身的节奏感、色彩感、亮度、美感以及种种不可言说的东西,就足以具有独立的自身的审美价值。

仅此而言,白羽平的绘画语言观与传统的绘画语言便有了质的区别,它属于本体论意义上的语言,抛开了语言作为载体的传统认识.而把语言看成是独立的东西―它就是自身,不必从属于别的,绘画语言既是“开始”也是最终的。

由此表明,艺术语言是处于运动状态的,由于它的不肯固执与僵化,才使它获得永远的存、存在下去的、永无止息的生命;我们正是凭借了语言的活力与自由,才完成了我们的表现与展示,才使得一幅精神图景得以构成。在白羽平的作品中,绘画的语言本身就是一个独立的世界.尽管它还未完全摆脱于某种载体,但他作品中的语言都富于操作性,画家凭借语言的活性,获得创造的无限性与无边放大的自由,去证明语言本身就是绘画的存在。这里,一道无法摆脱的艺术命题出现在当代画家面前:在自由创造的空间中,我们的绘画语言呈现出灵活无比、富有弹性的多维形态,我们难道有理由焦虑语言的贫乏与不能达意吗?到底是语言的无能还是我们自己驾驭语言的无能呢?

白羽平正是基于这种反省与觉醒,利用语言进行大胆甚至放肆的创造,将自己的精神渴望与审美追求挥洒于语言。并成为一种惬意的精神活动,白羽平因而产生了前所未有的自信与潇洒。

无疑,对绘画语言自身价值的关注,是当代画坛的重要现象,而对绘画语言的理解,也从未达到今天的理想层次。

今天画家越来越注意绘画语言的简练、活性与形象化,及其无以复加的可塑性等,这一切都意味着他们的良好前景。实践表明,“语言”大概是世界上最富有生命力的东西,那些被拆解的,似乎毫无生命的符号,一旦被组合与聚集起来,按照某种意图进行编排,就有了生命。这种生命,随着画家对语言使用时独创精神的非同寻常而张扬与扩大。我们同时注意到,白羽平这一代画家在语言运用上的智慧与娴熟,他们左右逢源、纵横捭阖、水到渠成的能力综合在一起,必将形成种全新的气势――回到绘画本身!

(责编:任文(实习生)、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