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胡宝利
人民网>>书画>>正文

云里山光林中水  尽是心缘美画成

李铁

 
2013年01月24日10:0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天有日月星辰,地有山川草木,自古至今,世间性灵者,无不以诗文叙述之,以画图描绘之。故使得诗文之中有画图,图画之中亦有诗。唐代大诗人王维曾有“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写景之句,此即为典型的诗中有画,画中含诗之名作。这位诗人兼画家的大才子,开出了中国水墨画创作的艺术先河。此“河”虽流经千年而至今仍墨池常润,并使当今中国画家,受益良多。亦如李可染、董寿平等辈,其风光之作,上乘古贤,下启来者。亦有众多后学,步其尘后,蓄意创造,使得山水画种,新色大增。万千后生,争写风光。

近观画家胡宝利的墨笔山水画,可谓风格独具,笔路天成。其大笔放任,墨脚结彩。观之品之,遂胸中勃勃,感慨良多。具心得心录,聊为一说。

胡宝利,祖籍山东莱阳,1955年出生于辽宁营口市,早年在沈阳鲁迅美术学院从师许勇、孙恩同教授,主攻人物和山水画,近年来以独辟蹊径,画有成就,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展览部主任、全国美术大展的评委。胡宝利的山水画,以皴石为主,图以山岩景致,缀以远树、茅庐、春鸟、行舟、、、、乍看或写传统的写意山水区别不大,但细观慢品,就会让人看出趣味、看出门道来。

迫目以寸,刻削如丝,此乃胡氏山水的一大特色。此既为画面构图中的整体经营,又是局部内容与笔法的融合之处。此说可从胡宝利的画作《醒山图》、《山河颂》、《悬江影舟》等画品中得到印证。

胡宝利的山水画,大多都有一个能够深化延伸画面旨意的文题。他的《醒山图》,画得毫锋脱颖,所象萧疏。大宇长天下,山复石漫,近景若岬石空落,远山 如秋地联疆,山水之间,石色浓淡而积有沉荫,鸟儿飞来而伴以流云,大者,不知云终何往,小处,可见点墨琼谰,其空气及空间透视,尽见山川之雄伟,高天之雄润。给观者造成了一种山势近在眉睫,山水、流云、熙熙攘来的视通感觉笔者想来,这或许就是胡宝利为何将这幅山水画称为《醒山图》的缘故吧。因为,就尺寸来讲,此画绝非醒目之作,而其画面物象却能让人纵一目而知千倾,见一石而思万般。

皴有春情,云色生升的胡氏山水,在画法上融入了中国传统山水画的皴笔墨技,但观其笔路又绝不等于斧劈皴、批麻皴、云头皴等传统的用笔方法,而是在此基础上,融入了自家笔墨套路,融入了更加接近山石实景构图的不规则的快状皴、纹路皴等,使之与雨点皴、卷云皴等画石技法区别开来。且石上青苔,春点悦目,悬江舟影,云气漂情。此种画品,在他的《瓢情山秀图》等画作中得到了较好得体现。

古来以水墨绘山水者,须有大气度,亦须轻浮,重则僵死,积墨次数过多浑浊昏暗,一次完成又容易单薄,面对此客,胡宝利于荆棘丛生处,独攀石经,在师法传统、师法自然中,手植山水花卉,弄得风景独好,综观其人虽年纪尚轻,然后生可谓,冲力十足,是谓才高出类,纱智入神而有大造就。近年来,胡氏山水画已赢得众多首肯,曾有行家撰文称其画作风为“境深雄秀,韵远奇长”。此八个字亦可组成“境韵深远,雄奇韵远”等词句,但无论怎样组合,都是在说,在境界和韵味上,胡宝利的画是很美的。在他的画品中虽然没有题诗画上,但细观其画,每一幅作品,都应该是一首诗,而且若有能诗者肯定会写出好诗来。

写到此处,笔者想起了外国有一首名诗,其云:“草地上开满了鲜花,而牛们看见的只是资料。”生活中的美是最能感人的,而美对于不懂审美的畜类来说是无用的美,只有被人对象化之后,才能获得真正的价值。检视中国绘画的美法大观,就在于它不仅可以写意自然,亦可以写意人生。以自然化的美化的笔法来关照我们这个世界,其审美功能及巨大的感染力量,皆大大地超出了绘画技法上的写实物象。再这一点上,笔者真得祝贺胡宝利先生了。因为画家,已寻出了中国画的美的历程,并将沿此大道而铿锵前行。不过他的画似柔美有余而劲道不足,虽然如此,观其画品,峰峦耸峙,赋类随彩,不拘成法而自写天意,当谓可贵。但愿胡宝利先生以品缘之灵,乐山乐水,以仁爱之魄,为新世纪写照高歌。

(责编:任文(实习生)、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