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范扬
人民网>>书画>>正文

一怀率真显心性 万毫撮墨抒豪情

梦  禹

2013年01月24日10:0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范扬先生给我的第一印象是:言语幽默、动作诙谐、态度平易,正如一些接触过的当代书画大师的亲和风范。肆意笔墨、张扬挥写、风范独帜于画坛,这种艺术大师们特有的艺术个性风范,范扬先生的作品中依然具备。至于画学修养、艺苑涉猎,熟悉他的人会从他由学子到教授、由画人到名家的艺途进程中体会。不熟悉他的人,单就从他作品的风范上也能感受到他画学的素养和题材的广泛。

  初看他的画,有些粗服乱头。细细品读,其中文心画境盎然于纸面的个性意象,率真且具张力的笔墨,凸现着个性风采。他的画在现今的画家中,从笔墨和风采中都找不到一个可以比较的方面。只有与古代画家的作品比对时,似乎看得到髡残的遒劲、石涛的肆纵、石蹊的生涩、八大的俊逸。游心太古的画学意旨、时代审美的意象追求、畅神疏阔的物化怡养、离形索意的造境手段,彰显着作为画家的学识与性情。

  范扬先生的绘画作品,是放眼宽心方能有所感受的。如果是只有仗山踱路的胸怀,非但不能体味画中情景,反却会被画面中笔墨宽宏的风歌吹散。先生画作,气势张而不狂;用笔松而不散;墨色厚而不臃;章法开合有致、收放自如。兹浅议如下:

  笔势张扬 东西为用

  先生作画,将有千年传承之毛笔随意拈在手中,时而如锈针穿捻,时而如重锤夯凿,笔势冲荡,贯气如储雷,线状如箭在弩。

  中国古代绘画积累了丰富的创作经验,尤其用笔用墨尤为讲究。依照中国人的审美情趣和审美取向,散点透视是中国绘画的鲜明特征,故手卷和条幅成为中国绘画独有的绘画形式。与这种绘画形式相适应的构图(章法)方式,在山水画上表现为开合式。而与开合式构图相适应的笔法呈上升的趋势。

  范扬先生绘画中采用的笔法与传统的上升趋势相悖。在他的山水画作品中,多为横向笔势。我以为他并非只是在用笔的方向上有别于古人,而是加强了笔势的张力,使画面更宽厚、更连贯,从而更具现代审美追求。并不是他有意将画中的线条都以横线完成,而是他的画给人以横向贯气、纵向生发的感觉。他画中的韵势与同代画家相比,有着明显的不同。在氤氲的岚山中、在横拖竖抹的笔势中,他画中的山水总有种拓向两旁、横贯东西的韵势在画面张扬,使你的目光一旦走进去,回环在线条的缠绕中不忍脱离。

  他画中的线条具有很大的随意性,具有很强的表现力。它们以物象生态的活力生动着画面。起笔收笔无意刻画,却在运笔的使转中将墨色入纸三分地揉进素宣,散发着线性的活力,彰显着线性的韵律,表述着线性的内美。他的画,孕育着中华气度。他

  画中的设色具有很强的表意性,具有很强的感染力,设色浓重而不平板、对比而不艳俗,起着声色物象、孕育文雅的作用。他的画又有着西画的风采。

  承传古制 南北兼容

  他的画有水墨浅绛者,水墨交融的物象转换在纸面营造着儒雅韵致的典范。他的画有工写重彩者,被那些生动的长短宽窄线条守护着、牵挂着、辅佐着山水或人物的意境。墨色浓淡浑然天成。墨与色相互顾盼着、眷守着和谐出优美的景物。

  先生说过 :他母亲一族中有蒙古的血统。所以,他具有南人北禀的气质。他的画正是集中了北派的刚健雄强和南派的润秀华滋。从画中显现的笔墨韵致上可感受到,润泽了物象的本体,升华了物象的内涵。

  他笔墨的浑厚出自他胸臆的宽宏。南方的风土养育了他润泽灵秀的从容。将南方儒雅秀润的内里融入北方人文经久的框架,一个积累了外柔内刚的画家,一幅幅内收外展的画作,将视觉的意想牵出,悬于纸上。

  他的笔墨出自对历代画家的私淑,并不保守于前人已有的画学程式与艺术语言,是他面对纸笔的艺途追求。大智大勇的艺术探求,使他从容不迫地站在当今中国画坛的前沿。他的笔墨不同于古代绘画的符号性艺术语言,万物本就不是规划刻一的形象。他以对物象的真实感怀,创作出真情实感的绘画作品。每到一地,心手相应地记下真实与真情的感受。甚至出访异国都画囊盈满而归,异国风物在他笔下延展着我的视觉,我的视觉里他的笔路在拓宽。就是这不断拓宽的笔路,使他宽广的胸怀熔铸了大气浑然的画风。

  范扬先生的绘画作品,有着厚古的南北传承,有着开今的奇思妙想。从他承传古制的深厚学养、发挥个性的内涵外冲、故我自在的心性高古、笔路潇洒的意境新生,读他的画作,如对好友、临春风。看他画时行笔,险如人生。读他完成画作之意境,妙如神工。

(责编:任文(实习生)、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