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姜国芳
人民网>>书画>>正文

名家点评姜国芳

2013年01月24日09:3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用油画来描绘紫禁城及其人物,姜国芳虽说不是第一人。但是以如此巨大的规模,从新的历史角度,用油画来作为表现手段,他不但是第一人,而且可以说是在这以前的唯一第一人。

  ——杨新(原故宫博物院副院长)

  姜国芳的可贵之处:他努力做一个忠实于自己心灵的艺术家,而不管外界说三道四。他把艺术创作认定纯粹是个人的事情,投身其中,陶醉其中,尽可能把自己的感觉表达得淋漓尽致。

  姜国芳的紫禁城系列作品的女性寄托了作者一种悠悠的怀古之情,同时又透出一种忧患意识。姜国芳笔下的宫女不是时尚的美女,所表达的是东方女性中的那种惆怅、忧虑、无言的沉重感。

  ——艾轩(北京画院一级画师、油画家)

  悠悠的怀古之情,着重在"情"上,"情"是世上最难破译的无形的状态,而形态之美,不是表达"情"的全部,只是外表,其真实内涵是人的潜在意识。而重情之人,虽感情丰富,情意缠绵、多情善感,却往往是孤独的人生,姜国芳渴望真诚的感情,把自己感情冲动的联想,用绘画的形式表达出来,是真情的流露。

  ——文怀沙(楚学家、美学家、教授)

  姜国芳的成功是个罕见的例子,他是经过不懈的努力和不少挫折,才踏上青云路。

  可能是出于我对紫禁城的偏爱。我一直期盼着紫禁城能呼唤哪位画家,用他那神奇的画笔画出震撼人心的紫禁城。为此我等待了许久许久。当画家姜国芳将他描绘紫禁城的画作展示在我面前时。我不禁惊呆了,姜国芳"发现"了紫禁城。

  ——王树元(中央戏剧学院教授、清史专家)

  《紫禁城系列》作为"历史画"创作,同以往的同类作品有一种显著的区别是作者无意诠释历史,也不曾选择历史上的名人和故事,对于姜国芳来说,紫禁城在视觉上的意义优先于历史的意义,历史只是他的绘画素材,是画面的气氛,是创作的理由,但并不意味着作品的主题。

  ——陈丹青(清华大学美院客座教授,画家、评论家)

(责编:任文(实习生)、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