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现代名家>>刘二刚
人民网>>书画>>正文

清奇拙朴熔一炉

何书裕

2013年01月23日19:4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当中国艺坛在如火如荼的辩论着水墨画的去向,当时就出现了一批有文化素养和性格的艺术家。他们打着“新文人画”的旗号,不是怀旧更不是复古,而是秉着自古以来文人共有的博大精神,从绘画本体出发,用现代人的心境以轻松和有趣的笔墨,把自己的情感和艺术才华给抒展出来。在他们当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就是刘二刚先生。

二刚生长在动荡时期,十二岁便辍学当起学徒,饱经那个时代的辛酸。自幼出道后,便一直以绘画为生,画过各种广告、布景、漫画、宣传画、连环画、油画等。他常自勉“文章憎命达身穷诗乃亨”。他百折不挠,凭着自己的天分和过人的毅力,在八十年代的艺坛上崭露头角。成名之后,在1993年又入鼎北京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名家研修班。

生活把二刚塑造成一位有自觉和志向的艺术家。他不与世俗苟同,在颇有名气之后,反倒谦卑补读十年诗书。为要修身养性,加增自己的生命素养和艺术的创作泉源。我们可以说:是中华文化供养了二刚的生命也影响着他的世界观。同时也可以从他的作品中窥探到中华文化的古朴精神和博大豪迈的气派。在他的诗文和画面中就常常表现出儒、道、释等大家的思想和文人的那种脱俗、多情和潇洒的情怀。他的大画粗犷中有经营;小画简约有哲理。不论你是否完全认同他的世界观,然而你肯定可以从他的作品中体会到生活的乐趣和对生命所做的某些反省。你也一定从中感受到二刚真挚的感情和他那良善的创作动机,这就是二刚的魅力。

二刚从学问和生活中提炼出自己的一套人生哲学。因为世道曲折复杂,他则选择以平淡和简单的生活体裁入画。世人爱喧哗和取巧,他却追求寂静与拙朴的精神。世间真假难辩,他则坦率直言。在画面不足之处,还经常补上耐人寻味的题跋,使自己的真情表露无疑。二刚的情与思就这样借着清、奇、拙、朴等精简的笔墨形式给表现出来。他的艺术表现手法和真人的思想与情操,有完美的结合。他的艺术又岂能不感动人,引起众人的共鸣呢?

笔者曾经为二刚的创作点子担心,因为他毕竟不是对景作画,可以免去许多思考的工夫。相反的,他仍是以体裁取胜,就担心他会有江郎才尽的一天。然而在这许多年的交往中,二刚却证明了我的错误。他的才华横溢,有滔滔取之不尽的生命经验。他对生活有独到的洞察力和丰富的联想空间。一些极为不被人注意的生活素材,在他的慧眼中都能转变成一幅幅有内涵的艺术创作。凭着他的才气、毅力和纪律,我深信二刚将会不断有大作问世。

我们都知道,人类对生命的追求,乃是从最基本的生理上的需要上升到精神,直到更高层的被人肯定和自我醒觉的需要。同样的道理,笔者坚信:当一个民族壮大之后,将会更觉醒于自身文化的特色与价值。在另一方面,随着中国画已经成为美术学院中的一个专门学系,就很难在找到传统中国画中的文人素质。因此,我们可以预料将来还会更缺少这方面的才子。

认识二刚,读他的诗文和画,不单内增加了我自己对中华艺术的兴趣和信心,也丰富了笔者的生活。因此,本人乐意在这里推荐二刚。他一贯主张让作品说话,他的艺术上的成就也就成为我写次文时的引索和对照。谨以此拙文代序并祝福他在水墨画和文学的领域更攀高峰。

(责编:任文(实习生)、赫英海)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