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现代名家>>王西京
人民网>>书画>>正文

讴歌民族正气  呼唤时代精神

云  风

2013年01月23日19:3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在当代中国画坛上,王西京是一位颇有成就的后起之秀。他的近代人物画和历史人物画,以其鲜明的个性,雄壮奔放的笔力和深邃的思想内涵,赢得了人们的赞誉。

王西京少小矢志画坛,刻苦钻研、锲而不舍。后来考取了西安美院附中,在此受到良好的基础训练。十年动乱中,他失去继续深造的机会,便以社会为大学,向前人学习,向当代人学习,向生活学习,飞快地进入了一个自由创作的天地。

为了迅速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他不仅继承传统,挖掘传统,披阅和临摹了许多大师的作品,而且以现代和当作各种绘画流派、各种艺术形式,都作过精深研究。他不仅在专业知识方面根扎很深,而且注意画外工,用心研习中国古代诗词、散文、歌赋以及音乐、戏曲、舞蹈和民间艺术,从 而开阔了艺术视野,奠定了他的作品自成面貌的功底。

近年来,王西京的艺术笔触,开始伸向当代现实生活和历史的纵深层次,努力塑造当代民族精英和历史上的志士仁人。因此,他创作出了像柳青、彭德怀、张学良、杨虎城、于右任等这样一些独具风格和气质非凡的现代人物形象;还有屈原、司马迁、李白、杜甫、李清照、苏东坡、岳飞、文天祥、蒲松龄、“戊戌六君子”等上百个历史人物留下了传神之作。

作为一个艺术家,王西京认为:中国人有伟大的过去,中华民族虽“经历劫而不灭”,就是因为其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艺术家的崇高使命,就是要讴歌民族正气,呼唤时代精神,使自己的每幅作品,真正成为反映历史和当代的一面镜子。

基于这种思想,王西京的人物画总是显得浓厚、凝重、洒脱、饱满,他摈弃了古代人物画的那种“千人一面”的概念化、程式化的笔墨逸趣,善以概括的手法表现人物性格特征。他的人物造型,注重写实、传神达情,刚则铁画,媚若银钩,落笔劲利有力,笔墨秀润蕴含。透过他的作品,人们感受到一种昂扬向上的爱国情怀和百折不挠的进取精神。1985年初,他的画展轰动了新加坡,南洋《星洲日报》撰文介绍,说他“为民族保留了元气”!南洋美术学院聘他为客座教授,1986年7月,他的作品应邀到日本参展,亦获得成功。

王西京自有画家的情操和气节。这些年来,他过着一种淡泊和苦涩的生活。但他不求浮名功利,也不为世俗的流风所动,依然我行我素。他的画在日本展出时,有人给他60万日元买一幅作品,他硬是不卖,却一文不取地送给了原来要送的一位日本朋友。1986年第4期《陕西画报》

(责编:任文(实习生)、赫英海)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