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现代名家>>王西京
人民网>>书画>>正文

王西京国画巨作《春潮》研讨会纪要

2013年01月23日19:3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汪为胜(《中国画坛》主编、美术批评家):

王西京一直从事领袖题材的创作。早在国画巨作《春潮》问世之前,他就创作了《人民的重托》、《人民领袖》、《春意》、《梅岭三章》、《愿世界都和平》等十几幅作品,成功地塑造了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及李大钊、瞿秋白、任弼时、董必武、彭德怀、贺龙、陈毅、宋庆龄和江泽民等无产阶级革命家领袖肖像,在中国画坛生动地再现了党和国家领导群体的熠熠风采,为我们留下了一份宝贵的史实性资料。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一百周年之际,受中办毛主席纪念堂的约请,他翻阅大量历史资料,历时半年完成了堪称史诗性国画巨作《春潮》。画家这种对领袖的爱戴和对艺术的真挚很值得我们提倡和学习,希望大家畅所欲言。

刘大为(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主任)

西京作为一个人物画家,有一种历史与时代的责任感。他关注社会、热爱生活,成功地塑造多幅领袖人物的肖像作品,这在当代画坛凤毛麟角。从国画巨作《春潮》这幅作品可以看出,他塑造的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形象十分传神,并赋予了更深邃的文化内涵,典型的突出了领袖人物的精神境界。当代也有一些画家曾描绘过邓小平同志的形象,但没有《春潮》这幅作品有着宏大的气势。海水潮涌、海浪击石的大海为背景,一代伟人屹然直立,再现了历史的关键时刻,邓小平同志领导我们中国走向繁荣富强的领袖风范。从绘画艺术上来看,他能充分、认真地继承传统,用传统中国笔墨及其媒介来糅合西方某些造型因素,既有主题性写实,又有中国画气韵,尤其是笔墨淋漓的表现形态,更体现出画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刻理解,反映了他的品格与修养。在深表祝贺的同时,还望今后多出《春潮》这样的巨作。

邓福星(中国艺术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重大历史题材作品,往往都带有标准性印记。比如我们看到《八女投江》、《狼牙山五壮士》等等,在很长时间成为一个符号。我们一些艺术家在描绘重大的历史题材时,实际上承担了一种社会使命感和责任感,但往往不是一般画家都能胜任或者是创作成功的。我看西京创作的《春潮》是十分成功的,画家用象征性的处理,在描绘小平同志形象的同时,用大海作背景,寓意着中国改革的浪潮已经滚动起来了,一个伟大的历史性时代已经到来,给我们留下了广袤欣赏的空间,而这个空间很自然地与我们现实生活,与我们经历二十年波澜壮阔改革时代的脚步联系在一起,确实是有震撼力和感染力。《春潮》艺术手法处理得十分简洁,但在简洁的画面构图中,作品又显得十分丰富。它在继承中国传统绘画的同时,又适当吸收西画的表现方法,中西互融在这幅作品中得到体现。当我们回忆中国改革开放这段历史时,会自然想到这幅作品,因为它成为一个符号来标记这个时代,应该说是一幅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杰作,它会鼓舞着诸多艺术家从事主题史实性作品创作,最后祝贺西京作品成功。

刘龙庭(中国美术出版总社编审、美术理论家):

20世纪最大的事是中国的改革开放,在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诞辰一百周年之际,王西京创作巨幅国画《春潮》的意义十分重大。画路人皆知的领袖题材很难,像三代领导人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是全国全世界都十分瞩目的伟大人物。毛主席纪念堂委托王西京画一幅邓小平同志的肖像,王西京敢于接受并且圆满地完成了这个任务,说明王西京的实力。当代画坛也有诸多画家画领袖人物,然而没有什么影响,主要是表现手法趋于程式化,中心笔墨乃至意境达不到相当的高度。王西京这幅《春潮》巨作,尺幅之大,很有气魄,无论在构图、技法,还是在表现形式上都是一个纪念碑式的中国画作品,作品中邓小平同志的形象生动、准确,画出了伟大的风范与气魄。我十分信服王西京这种严肃的创作精神,扎实的创作功力,完美的作品形式,希望创作出更多的像这幅具有里程碑式的作品。

王佑贵(《春天的故事》曲作者):

我熟悉王西京的作品是他的《仕女图》、《信天游》、《李白》、《杜甫》等。当我看到《春潮》这幅巨作时,十分震撼。《春潮》就是我们音乐形象想抓住的一瞬间,我们没有办法把它作为凝固的建筑保留在大家面前,我的音乐只是一种流动的建筑,很可能我们也观察生活,我们在海边呆上几个小时,但是我们做不到像画家那样把汹涌的浪潮永久地保留着。我看小平同志的形象十分清秀、健朗,不同于其他画家画小平的形象,假如早些时候能看到《春潮》这幅原作,我写《唱起春天的故事》歌曲将会更好些。祝贺西京取得新的成就。

梅墨生(中国画研究院研究员、美术理论家):

中国绘画半个世纪以来,以主题性绘画创作的作品不在少数,随着艺术观念的不断更新,也出现了不少表现重大题材的新方法。王西京这幅《春潮》作品,是中国大传统中诞生的中国画作品,无论在笔墨、章法乃至文化等诸多方面都能体现一个中国画家的思想和文化修养。这幅作品不是一个空泛的主题形象,而是选择特定的时期来塑造小平同志的形象,所以十分感人。愿多创作这样的精品。

于志学(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黑龙江画院副院长):

王西京《春潮》这幅作品的问世,是我们当代美术界的一个惊喜,也是我们这一代画家的骄傲。作为一个画家,我感到特别亲切,特别骄傲。这幅作品有很强的学术性、思想性。我们通常说,一个有作为的艺术家要把握住时代,把握住时代就能把握住自己。西京把自己放在一个历史时代大背景下去工作,他画了众多历史人物,当下的领袖人物也基本都画过,可见他的胸怀。倘若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画家,对历史没有责任感的画家,不会想到这些。特别是当下的艺术大潮,能够像西京这样潜心画主题性创作的画家不多。《春潮》中邓小平同志的形象是有血有肉,备感亲切的。通过他的这幅作品,也看到了主题性作品创作的希望。衷心地祝贺他取得优异成绩。

张仁芝(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画院一级美术师):

《春潮》这幅主题性绘画,画的是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形象,具有深远的意义,这也是他艺术创作道路上新的里程。这幅画经历了半年创作的时间,研究了大量的历史资料,在表现手法上,不同于其他人单一的模式,而是将邓小平形象与宽阔的大海联系在一起,使人联想丰富,这是典型环境中典型人物的概括,寓意深刻。作品的艺术处理十分巧妙,尽管有西画的某些因素,却是一幅纯正的中国画作品。画面中的海水处理完全依赖于笔墨的变化,潮涌是大面积的流动,十分耐看。我信为,是幅具有纪念碑式的作品。

张振声(《光明日报》美术部主任、画家):

西京是一位非常刻苦、有才华的画家,也是有着强烈时代与责任感的画家。他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就蜚声于海内外画坛,往往是这样有成就的画家,不再从事耗尽时间与精力的主题性创作。然而,西京一直关注领袖题材,画了数十幅表现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等伟人题材的作品,尽一个人民画家的职责,我感到十分敬佩。祝愿西京取得新成就。

任惠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副教授):

人物画是非常难画的一个画种,尤其是主题性创作,不仅是造型和技法上的问题,更多是精力与感情的投入。作为一个人物画家,无论你是选择传统题材还是现实生活,无论是历史题材还是现实题材,都需要真挚与真情。王西京是我的老师,他一直孜孜不倦地对待自己的创作,画了大量的领袖题材作品。今天看到《春潮》巨幅作品深有体会,要想画宏大的场面,不借助于西方素描造型是不太可能,然而太借助于西方也不能称之为中国画,这个高度的把握与画家的修养分不开。王老师很好地把握了这个高度,也是值得我深深地体会与学习的。

王西京(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西安中国画画院院长):

应中办毛主席纪念堂的约请,在邓小平同志诞辰一百周年之际,为世纪伟人画一幅主题性肖像作品,作为永久性陈列。今天举行了捐赠仪式和《春潮》学术研讨会,一是表示对伟人的崇敬与缅怀;二是与同道艺友相互交流;三是让广大读者欣赏原作。对于大家参加座谈和评介发言,十分感谢。我想还继续画一些主题性作品,不辜负大家对我的期望。

汪为胜:

学术研讨会开得非常成功。大家对《春潮》这幅巨作的研讨可归纳为两个方面:一是肯定了主题性创作的高度把握;二是作品艺术表现的完美。王西京是一位有着强烈历史与责任感的画家,相信今后他会创作出更杰出的主题性绘画作品。

(责编:任文(实习生)、赫英海)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