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民间收藏家创办“家庭红色收藏馆”--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梅州民间收藏家创办“家庭红色收藏馆”

杨草原 唐林珍 李颖欣

2013年01月21日0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让更多人领略红色收藏品的魅力,这就是我创办红色家庭收藏馆的初衷。”55岁的魏金华是广东梅州市的一位民间收藏爱好者,他利用自己所收藏的8万多件红色藏品创办了红色家庭收藏馆,并于2010年成为全国13个红色家庭收藏馆之一。最近,该馆又获得了广东省十大民间收藏馆提名奖。

近日,记者特地前往魏金华的红色家庭收藏馆探访。

魏金华的家偏隅梅州市区闹市一角,是一栋四层高的楼房。刚一进屋,记者立即被眼前琳琅满目的藏品所吸引,规格不一的毛泽东塑像、大大小小的像章、各种各样的旧书籍、海报等,从一楼布设至三楼,让人目不暇接。

“我目前收藏有1949年前的红色书籍3600册,红色史料、抗战资料6000余件,红色文物2000余件,红色宣传画、电影海报18000余张,毛泽东像章25000余枚等。”魏金华介绍说。

这些藏品涵盖了从辛亥革命到中国共产党的初创、红军长征、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新中国成立等各个不同历史时期,反映了中国共产党所走过的光辉历程。“可以说,这里每一件藏品都是某段特定历史的见证,有着特殊的意义。”魏金华说。

在红色史料展区最中心位置,一本书籍格外引人注目。“这是1929至1934年间使用的红军手抄课本,是原版的,国内现存没几本了。”魏金华说,他是费劲了周折才收藏到这本书籍。“十多年前,一个偶然机会,我获知了福建省上杭县一位农民手上有这本书后,往返他家中多次,每次奔波300多公里,前前后后两三个月才成功收藏到。”

忆起自己的收藏史,魏金华说,他的父亲是知青,而他18岁便到部队服役。父亲的影响以及多年的军旅生活,使得他对红色历史特别感兴趣,于是产生了收藏红色藏品的念头。上世纪80年代末,他便开始收藏各类红色藏品。

而为了让更多人领略红色藏品风采,魏金华于1999年创办了“家庭红色收藏馆”。开馆十多年间,一直免费开放供市民参观。每每有参观者到访,魏金华便充当起热情的讲解员,为他们介绍藏品的“前世今生”、历史价值。而每天闭馆后,他又忙于整理藏品,乐此不疲。

“让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熟悉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我觉得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魏金华说。

(责任编辑:任文(实习生)、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