陨石跻身收藏市场 大多市民觉得投资陨石有点悬--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陨石跻身收藏市场 大多市民觉得投资陨石有点悬

陈黎

2013年01月21日08:35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2013年1月19日,一场陨石展览吸引不少人前来观看。图为展览上的“镇店之宝”。

  华西都市报:

  天上掉馅饼是不太可能的,但是从天上掉下比黄金还值钱的东西却有可能,这就是很多人都意想不到的陨石。随着国内首家陨石收藏店在成都开业,陨石投资走入了市民视野。不过,记者调查发现,市民普遍表示对陨石缺乏了解,投资的话有点悬。

  收藏届隔几年就会冒出新物件。

  玉石、黄金、翡翠、钻石……这些大家都耳熟能详,价格波动也比较稳定,不过如今,“天外来石”——陨石,开始从传统的科普领域,跻身到收藏市场。

  这从天上掉下来的石头,从古至今都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神雕侠侣》里杨过使用的玄铁剑,实际上也是陨石所造。

  不过当陨石一进入收藏市场,这“天外来石”,卖的自然也是“天价”。

  上周六,北京天文馆高级工程师、陨石专家张宝林现身成都草堂西市古玩城,在国内首家陨石收藏旗舰店里,他意外发现了一颗拇指大小的月亮陨石。

  “最贵的就属这个月亮陨石了,超过1万元/克,北京天文馆里面,就只有半克。”他说,这一颗起码有3克左右,非常罕见。

  天石

  在国际上都有命名和编号

  流星经过地球大气层后,仍没有燃烧完落到地上的就是陨石。根据内部铁镍金属含量高低,陨石分为石陨石、石铁陨石、铁陨石三类。

  “落到地面上最多的是石陨石,占90%以上,铁陨石只有3.3%,石铁陨石更稀少,只有0.6%。”张宝林说,石铁陨石中,又以橄榄石石铁陨石(又称橄榄陨铁)更加稀缺,观赏效果也最好。

  记者在古玩城里的陨石收藏店里,看到了好几块橄榄陨铁。最大的一块,重约9公斤,厚约4cm,最早在美国被发现。

  收藏店负责人安军透露,“全世界的橄榄陨铁,能切成块的估计就八九块,我们也是想了很多办法才分了这么一小块出来。”

  记者查询资料发现,绝大多数陨石来自位于火星和木星之间的小行星。全世界已知的陨石也就4万块左右,一百来吨。

  “这颗月亮陨石,是我们从美国亚利桑那州一陨石收藏爱好者那里买到的,花了3万多元。”陨石收藏旗舰店合伙人徐强拿出一个小塑料盒子,里面装着的小碎片,让人不禁想起《变形金刚》里的“火种源”。

  不过,怎么确定这个碎片就是月亮陨石?

  张宝林表示,每一个陨石在国际上都有命名和编号,另外还有对应的研究文章。“这块月亮陨石也经过了同位素分析、激光探针质谱分析等,才确定了它的身份。”

  天价

  每克20元到10000多元不等

  四五年前,陨石还处于“无人知晓、无人关心、无人过问”的状态。然而正因为陨石的稀缺性,如今在国际国内收藏市场上,陨石的经济价值逐步体现,价格飙升速度非常快。

  “最贵的超黄金、钻石,一万多元一克,不过也有便宜的,像有的石陨石每克20元。”张宝林说。

  记者在古玩城里的陨石收藏店里 看 到 ,不 少 陨 石 都 标 上 了“123456789”的“天价”,不过徐强笑称“这不是卖价,因为是非卖品”,而其他陨石标价都以万计,一个鸡蛋大小的圆球状陨石,12万元。

  安军还向记者透露:等到第一批卖完,还会继续涨价。“比如这一块2万,下一次就涨价50%,变成3万。”

  陨石专家王思潮曾经也表示,目前没有一个权威机构能够对陨石定价,线下交易双方一般都会根据市场行情来定价。“作为收藏,考虑的主要是其研究和文化价值,而不是价格。”

  行情

  收藏陨石中国目前正在起步

  对于熟悉收藏品市场的投资者来说,翡翠、玉石都曾引发投资热潮。

  “陨石还没有怎么热过呢,最主要还是这个玩的人太少了。”徐强说。

  而在张宝林看来,国外收藏陨石已有200多年的历史了。

  有的人是在收藏投资,也不排除有投机行为。

  “目前沿海的藏家比较多,但说句老实话,很多陨石都是假的。”他说,曾经陕西有一个老板,花70万买了一堆“陨石”,最后拿来一鉴定,就是地球上的普通石头。

  张宝林分析称,如今收藏热潮来得快,但科普完全没有跟上,很多藏家头脑一热,完全都没有辨别真伪就买了。

  调查

  投资陨石?大多市民觉得有点悬

  对于这样的“天外来石”,你是否会买来投资或收藏?记者也采访了一些投资者。

  杨先生(目前正在投资股票):我会慎重考虑,因为陨石我完全不懂,需要投入很多时间和精力去了解。

  所谓隔行如隔山啊,要是假的怎么办?价值高低如何判定?流动性高不高?

  许先生(目前正在投资贵金属):目前贵金属一直在高位震荡,我也正在想找个新品种尝试着投资,陨石这个还比较新,国内市场暂时还没有起来,我觉得还是可以了解,毕竟它的稀缺性很高。

  说不定可以短期持有,等炒得火热的时候卖出去,还可以赚一笔。

  李女士(比较保守,目前投资主要以银行理财产品为主):陨石啊?这个完全没了解,好像没法像黄金、钻石一样成为硬通货吧……如果外形漂亮,价格可以接受的话,买一个做纪念品还不错,投资收藏我觉得有点悬。(华西都市报记者陈黎摄影董睿)

(责任编辑:任文(实习生)、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