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保利首推大众鉴赏拍卖会--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北京保利首推大众鉴赏拍卖会

蔡 萌

2013年01月14日09:32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清康熙 青花渔藻纹大缸

  古董珍玩拍卖不再只是高端藏家的专享,普通古董收藏者和爱好者今后也有近距离接触古董珍玩拍卖市场的机会。日前,北京保利首场面向大众的鉴藏拍卖会在北京新保利大厦举行,拍品囊括了热门的瓷器、玉器、翡翠,以及高端工艺品、文房、杂项等。

  据了解,目前国内各大拍卖公司春秋大拍的保证金最低要30万元,高者甚至达500万元,竞拍者在办理竞拍牌号时就要缴纳这么一大笔资金,到拍卖结束后才能取回,这阻挡了不少普通古玩爱好者参与拍卖之路。为了让更多普通大众可以参与进来,本次拍卖的保证金金额从此前的四五十万元下调至10万元。保证金门槛降低后,大众拍卖会的拍品起拍价也有了大幅度降低,本次拍卖会上,1700多件拍品中有六成左右都是无底价起拍,不少拍品预估价在1万元左右。

  “起拍价低并不意味着东西不好,这些拍品也都是从大藏家送来的拍品中选出的,只不过可能是民窑或是略有瑕疵的官窑。”北京保利古董珍玩季拍部总经理李屾表示,刚刚入行的中小藏家一般是从官窑或民窑有残的品种买起,他们就是需要一个简单的“标本”供自己学习鉴赏,而送拍的这些藏品,也都是大藏家们早期起步时买的。(蔡 萌)

(责任编辑:任文(实习生)、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